天氣:霧  溫度:21℃ AQI:81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8-04-02 16:32:32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家鴿與斑鳩 --閱讀人次 : 1651

在公園漫步,看到一群飛翔的鴿子,仔細一看,是有人飼養的家鴿,牠們享受溫暖的家,又享受外放自由飛翔的日子,表象看,比起一般野生斑鳩幸福多了,其實未必然。

我曾為文,您要做隻養尊處優的家鴿,還是要做隻自由自在飛翔的斑鳩呢?家鴿有鴿舍、有餵食、有放風自由,斑鳩無固定住所、無人餵食,每天要忍受風吹雨打日晒雨淋,還要自行覓食,但能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此比喻一些單身老榮民,為追求自在生活,捨榮家而獨自租屋自謀生活,老榮民認為在軍中一輩子受到約束生活,退伍後寧願享受自由自在沒有被管理的曰子,住在榮家生活雖無慮,却還受到約束,這是每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

這使我聯想到,裴多菲.山陀爾 (Shandor Petefi, 1823—1849) (匈牙利人)於1847年寫下的詩篇《自由與愛情》。中的一句名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但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以上兩句名言其實說明人類爭取自由的可貴,受苦的人(坐牢獄者)已失去了自由,故無悲觀權利,足証自由之可貴,結語是我寧選斑鳩而不做家鴿。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