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0-03-29 12:56:2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唱葡萄成熟時帶給我的感傷 --閱讀人次 : 1274

民國63年8月我調到東引反共救國軍服務,當時戰地的戰士們喜歡在南澳碼頭補給船開出碼頭後,唱一首陳蘭麗所唱葡萄成熟時,告訴他的家人和女朋友,最後一句別後多珍重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戰士們和輪調軍官及移防中大隊官兵唱了兩年葡萄成熟時都回台灣了,我從63年唱到67年葡萄成熟時都沒調回台灣。

中美斷交我調金門284師,又再唱葡萄成熟時到69年又沒調回灣反而調去蘭嶼。這民國70年中秋節前我獨自一人到蘭嶼雙獅岩,對著石獅說我這是第八個年頭在外島唱葡萄成熟時,抗戰也不過八年,今年我唱葡萄成熟時讓我回台灣同父母妻女兒子一起過日子吧。

當民國70年9月我接到調回台灣命令時,在蘭嶼唱八年來最後一年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的歌曲,我當時哭了,葡萄成熟八年早就爛了,我也老多了才回家,感慨很深。

事過39年後,前日因新冠狀肺炎流行疫期在家自主管理,內人打開歌唱音響,點了一首陳蘭麗葡萄成熟時叫我唱,當我唱到一半哽咽唱不下去,內人吃驚問我有事嗎,我說我63年在外島開始唱這首歌唱到民國70年才從外島調我回台灣,想起太令人感傷唱不下去了,我們只好停下來平穩一下情緒,這條葡萄成熟時我甚麼時候唱都會唱不下去,我這生最怕唱這首葡萄成熟時,其歌詞如下:

葡萄成熟時
一時的離別用不著悲哀
短暫的寂寞更需要忍耐
將滿懷希望寄託於未來
用滿面笑容愉快的等待
金色的陽光要我把頭抬
溫馨的和風替我把路開
親親喲親親親親喲親親
別後多珍重葡萄成熟時
我一定回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