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8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0-05-25 14:34:50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不願做爛好人 --閱讀人次 : 1546

濫好人的意思算是種稱讚也算一種諷刺.待人一團和氣,不講是非原則,只求與世無爭的人。沒主見.沒自信的人.因為怕得罪人,所以讓別人主宰自己,因為怕被否定,所以不敢提意見,有時可能連當好人都不一定是他們自己所想要的。
沒原則的好人=爛好人,若是將等式兩邊的好字減去,則變成了「沒原則的人=爛人」。
其實爛好人還不如爛人,因為爛人可以讓大家有種警戒感,出於自我防衛,大家至少會離爛人遠遠的;但要是個爛好人呢,大家肯定對他沒有防備,以至於爛好人以自己自以為是的「好」傷人傷己。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爛好人其實是最不負責任的人。
代表人物是東郭先生,代表故事:《東郭先生救狼》。明朝作家馬中錫所書的《中山狼傳》中,有一名墨者東郭先生。
故事說趙簡子在中山打獵,一隻狼求救於墨者東郭先生。東郭先生把狼裝到自己的書袋裡,躲過了追捕。但是狼脫身後,竟然要吃東郭先生。東郭先生說要先問三個老者,先問老樹、老牛,他們都認為人類不顧念自己的恩德,所以狼也不用顧念人的恩德。最後問老人,老人假裝不信狼真能鑽進東郭先生的書袋,狼於是又鑽了進去,老人便用鋤頭將狼打死,救了東郭先生一命。
此故事的東郭先生,被比喻為養虎為患的濫好人。個人認為人心太冷結冰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