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6-30 23:29:56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百年風華醉愛北疆遊記 作者:譚遠雄 --閱讀人次 : 2782

 東引鄉欣逢建國百年,舉辦「百年風華醉愛北疆」系列活動,經安排於六月二十二日晚上,我和內人隨指揮部公差回東引的莊明翰戰士,一同搭上台馬輪前往東引,第二天清晨到達中柱港,下船後踏上離開33年的東引土地時,無比的興奮,大聲叫「東引我回來了」,嚇了旁邊旅客一跳。碼頭上見到事前和我常連絡的吳上尉,他介紹前來歡迎我的指揮部主任陳上校和陳科長,雖然是初次見面,但他們待客的親切和熱情讓我感動,隨即被安排到招待所休息。

 早晨受邀赴東昌閣,與指揮官莫將軍共進早餐。正巧陳盈亨博士也帶領成立10年的木笛樂坊,受邀到東引演出,一起用餐。現在的部隊官兵,文化音樂水準相當高,如果沒有三兩三是不敢上梁山。指揮部安排演出的時間,不巧碰上颱風,我和內人要提前回台, 趕不上欣賞他們的精彩表演,實在感到有點失望。

 上午的重頭戲是「東湧高粱酒節」在介壽堂開幕與防區懇親會一起辦理,有行政院體委會戴主委,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立法委員曹爾忠,連江縣林副縣長,指揮官莫將軍,東引鄉馮鄉長,馬祖英雄李小石,縣議員張永江,鄉民代表會楊主席等。在將封存百年高粱酒罈上簽名,這實在是具有劃時代意義和歷史價值。節目表演上有醒獅團,鄕旗隊,二棲連弟兄蛙人操、跆拳道,無雙女子樂團等精彩表演。雖然我ㄧ直在看舞台上表演,但在我腦海裡,竟然出現自己過去曾在這舞台上,主持過蔣公華誕晚會。擔任過蔣公逝世追悼大會司儀,接受過晉升少中校授階,主持過無數次講習與授課的影像,33年過去了,景物依舊而今人事全非,只有留待成追憶。

 節目表演完畢後,參觀東引酒場,現在的酒廠,比起當年我服務東引時,見到的酒廠設備先進多了,當年只生產黃龍補酒、風濕藥酒。後來法令規定因不能生產藥酒,才改生產高粱。第六任總統就職大典前,我請服役的巴戈戰士設計雙耳酒瓶,封惠南主任﹝曾經擔任連江縣縣長﹞請他哥哥,畫幅國花獻瑞中興在望紅梅叉圖國畫,放在酒瓶背面,酒名定為「中興酒」,這33年前的產品,我目前還保存3瓶。這次我參觀酒廠時,沒見到過去的產品,僅看見陳列的都是新樣高粱酒系列產品,設計很精美很吸引人,陳列館有張照片馬祖英雄李小石,把東湧高粱酒系列產品,放在喜瑪拉雅山冰雪地上,真是壯觀,令人敬佩。品嚐陳高後酒的甘醇之味,入口後感覺比貴州茅台還好喝,被公認為高粱中之上品,而且每年限量生產,更是酒客心中的逸品,酒好價廉,如不多買幾瓶存放及保值,將來會後悔,諸君可要記住。

 安東坑道在遊客心目中,最為讚嘆是它的鬼斧神工之美,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全長三百公尺,沿途共有八個孔道,每條都通到海邊,一路往下30度的斜坡,四百多階的步階,上下坑道是體力極大考驗。在我軍旅生涯中看過無數坑道,說實在話安東坑道,給人感覺是美中有奇景,奇景中有生態,生態中更能欣賞到黑尾鷗自由遨遊的景色,更特別是坑道內佈置了具馬祖特色風燈,及展示東引美景攝影作品,另外設立的時光隧道,展示的歷史照片,都經過防潮的處理,我年初所提供防區數十張,民國63年至67年的歷史照片,有數張被採用,多少也貢獻了自己一點心意。從坑道幾個現已解禁的坑口平台,奇石嶙峋的自然海岸地形,碧海藍天,海鷗飛舞,讓人留戀忘返。那天特別看到三位戰士,在露天平台表演,一位曾到日本參加薩克司風比賽的戰士,吹奏中西名曲柔和動聽,另一位吉他彈奏快捷出色音樂,各有千秋,尤其跳街舞的戰士舞藝超群,跳出力與美的感覺,快速的動作我只能安可一次,否則累趴了誰負責。由安東坑道遙望,倨守危崖的東引燈塔,白色的建築群,如白龍盤倨,就像東引的守護神,別有一番不同的景觀和感受。

 午餐我這東湧日報老社長,本想好好招待吳上尉,和仁杰老弟及駕駛,無奈找遍南澳街上,各餐廳掛客滿牌,最後只好委曲他們,到一家劉家麵館,點些麵食小菜填飽肚子,真是有些委曲前方將士了,抱歉!餐後帶了台灣伴手禮去看住在樂華村亨裕老板娘,離開東引33年,林大嫂除了看起來微胖一些外,容貌沒甚麼改變。這生意興隆、駐顏有術,就是不一樣。他介紹最小兒子已經三十出頭,真是歲月不饒人,林大嫂說我沒變,我回答:連頭髮都是加工的,那能不變。我問到三十多年那些老朋友狀況,大多把事業交給下一代了,像馮鄉長當年我常見到他父親現已退休,把棒子交給有出息的鄉長兒子。馮鄉長一舉一動看起來和他父親真相似。我尋問街上鄉民得知現況後,了解鄉裡民眾生活收入改善太多,比台灣百姓生活好過。

 因受颱風的關係,怕25日台馬輪不開船,提前排隊購買24日清晨5點,回基隆的台馬輪船票後,趕往燈塔及一線天參觀。東湧燈塔純白身形,搭配圓形聳立於峭壁旁,這座清朝光緒年間,建造的純英式風格建築,燈塔面向東海,和崖下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景色怡人。已於民國77年由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我離開33年,好像它也沒有什麼改變,還是老樣子,看起來還是那樣英挺俊拔,反而我變的老態隆鐘,當年一口能氣衝上燈塔,現在換十口氣慢步休息好幾次,才走到。想來這年輕就是好。我雖老,但燈塔不老和它拍了幾張合影照,代表我還是沒忘記它,年老還想它。

 東引有許多其岩怪石景觀,天王澳據點一線天,是其中代表,其為一處海蝕溝地形,兩岩壁垂相鄰至相接。上接天、下通海,底部海浪拍擊石塊,如萬馬奔騰之音,壯闊迴繞於岩壁間,在兩座山崖之中,築有坑道,靠一座水泥橋相連,橋面距海面數十公尺,岩壁上塑有「天縫聆濤」四個大字,絕妙說出這個景點的動人之處,是63年賴名湯總長巡視所題。如今我再回來參觀,石壁旁已搭上看台,沒有當年的雄偉壯觀,當年我規劃找專人雕塑時是相當的困難和危險,想起來心臟還在加快速度的跳動。正巧莫指揮官,陪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到達一線天景點,指揮官順便介紹1975年是我帶戰士,雕塑這四字,司徒文處長塑起大拇指稱贊我,實在不好意思。大家分開後,吳上尉向據點戰士介紹我,65年的科長伉儷來看大家,也順便介紹一線天「天縫聆濤」四字當年帶戰士來雕塑的人在此,阿兵哥們感到很驚訝,在謝謝祝福聲中,我們一行離開了一線天景點。

 夕揚西下前我們趕到「其介如石」勒石旁,拍照留影。那是65年春節前夕,我翻蔣公筆墨中42年蔣公題的「其介如石」四字,帶領國立藝專雕塑系的戰士,用近兩個月時間,辛苦一鑿一鑿刻出來的,現在是東引名勝地標,感覺很值得。

 馮鄉長他為感謝體委會戴主委、曹爾忠立委、楊副縣長,張永江議員等一行人,支持東引鄉「百年風情醉愛北疆」系列活動。特設晚宴致謝,也邀請指揮部主任陳上校和我及內人,一起參加。席中馮鄉長問我「33年前譚科長擔任戰地政務主管,離開時有獲得榮譽鄉民證沒有」我回答沒有,馮鄉長接著說「我頒送榮譽鄉民證給譚科長遲不遲…」,我回答不遲不遲只要還活着,都不遲。我領到編號82號「榮譽鄉民證」很高興。這一趟33年後懷舊之旅在短短的一天中雖然結束了,但留在我心中的是永恆的回憶。


體委會主委致開幕詞


東湧高梁封存百年簽名會


安東坑道口留影


走訪安東坑道內部


東引酒廠留念


東湧高粱酒節開幕


參觀東引燈塔


與亨裕林大嫂合影


與指揮官參觀一線天景點


參觀太白天聲景點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