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82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8-04 20:57:2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何經營校友會組織 作者:譚遠雄 --閱讀人次 : 3292

一、前言:
 欣聞馬祖介壽國中第六屆畢業同學在邱震球同學及多位校友辛苦連絡下,召開了畢業30周年同學會,讓我非常感動。個人為桃園空小第七屆四十六年畢業生,自76年成立同學會組織,到現在已24年時光,藉此機會能提供一些經驗,將我擔任會長這段期間多年來推動會務的經歷,提供介壽國中畢業校友分享,謹記述如下:

二、現階段校友會型態:
 目前社會上成立校友會組織以大學為主流,高中職校友會是附屬,小學畢業校友會為陪襯。因為大學畢業成立之校友會,對人生事業未來有積極的幫助,相互之間是一種生命共同體。高初中校友會,來自不同學校畢業的大學生或社會職場精英,回饋母校而成立是附屬性。小學校友會其畢業生校友,經過歲月洗禮後,還能找到與認識已經不多了,何求其他,因此成立校友同學會,也僅是一種陪襯聯誼性質而已。

三、第七屆同學會成立背景:
 空小校友父執輩都是空軍袍澤,隨軍來台之眷屬亦進駐機場附近,為了接續子弟教育,空軍在機場附近成立子弟學校,我們第七屆同學父兄是空軍,彼此二代之間相互認識,自然產生濃郁感情。我們46年小學畢業後,大多數在同一所初高中就讀,六年後母校萬校長家駿和我,共同召集大家回學校相聚,建立了同學會雛形。畢業三十年後,正式成立空小第七屆畢業同學會的組織,推動會務工作迄今。

四、同學會的組織功能:
 ﹝一﹞、聯誼與情感互動關係:同學會成立,發揮了促進校友之間的友誼與聯誼功能,如婚喪喜慶、節日活動、旅遊踏青、參觀訪問、團聚會餐等時刻,大家集合在一起聯誼懷舊。碰到同學急難救助、雪中送炭事務更是必要,服務團隊全力投入解決困難。同學會也是畢業校友組成,更是與母校之間的連繫橋樑,有義務協助促進關心母校的發展。
 ﹝二﹞、相互照顧與發展關係:同學會主要任務是為校友服務,在服務同時,看作是母校對校友的繼續教育與關懷。校友服務是多樣性的,隨着不同時空環境和需求,而改變服務方式與性質及內容是很重要的,至於校友捐款,是校友感激母校培育的自覺回饋。讓更多校友關心學校,為母校做後盾,為社區及家長給予關懷協助,是為母校發展關係最好的方式。
 ﹝三﹞、志工服務奉獻社會:同學會成員中,具有不同專業領域技能不少,平日到各種社團組織、醫療服務機構、弱勢團體,慈善機構,擔任志工,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當同學自己需要服務時,同學會這些志工
同學,一定同心協力全力以赴,協助服務自己同學。多年來產生了空小特殊文化與歸屬感。
 ﹝四﹞、服務團隊犧牲奉獻:第七屆畢業同學會服務團隊,不管是副會長、總幹事、財務長、地區召集委員,二十四年來沒有變更。這種團結奉獻的團隊,每個人出錢出力,任勞任怨,不辭辛勞,在只收過一次五百元會費的組織下,為同學服務始終如一。讓同學會組織維持二十四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他們這群人是同學會組織的靈魂,是作為空小人一生的驕傲。
 ﹝五﹞、使命領導與熱忱服務:擔任實質會長人選,
是憑藉着與同學自幼一起謙讓的玩伴,到中年時又是情感道義融和的伙伴。在人緣及服務熱忱上受到同學的肯定,自然被推舉為會長人選,半世紀的濃郁感情,一股熱情服務心,無法擺脫同學厚愛,在盛情難却下,只好連續的擔任會長。

五、現況與發展:
 ﹝一﹞、當初成立同學會組織時,我們每位同學,正逢事業發展黃金年代,每位工作忙碌,養育子女,辛苦倍至。如今我們上了年紀,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擁有各自天空。我們在工作職場也告一段落,是要走出家庭,重回同學懷抱,再次團聚時刻。同學會是要幫助找歡樂,展開人生的新視野,為同學建立一個有歡樂人生同學會,未來是要大家感受到團結與歡樂。期待同學熱情參與,延續的發展下去。
 ﹝二﹞、全國空軍子弟學校友總會業已成立六年,桃園空軍子弟學校校友會於98年已成立。有理事長領導及總幹事和理監事會組織,會員從第一屆到十七屆校友均可參加。未來主事者,如能熱忱領導理監事會組織,績極推動會務工作,提高參與意願,並與母校配合融入校務工作內,構築好校友向心力的平台,其未來成效是讓人驚奇的。

六、結語:
 擔任二十四年義務會長,雖然如今辭去了同學會的會長職務,但是我還是桃園空小第七屆畢業同學一份子,「走過必留下痕跡、努力必留下影響」,我很懷念過去,人生短暫抱著「感恩、惜福、積德、回饋」的這顆心,秉持一往為同學服務初衷,繼續為同學們服務,渡過我未來的人生。


歡迎旅居香港同學


45週年太平山之旅


50週年侯老師致詞


96.9月畢業50週年聯誼會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