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耿信 
高階會員 


來自 : 北疆之教會~東引
註冊 : 2010-06-23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63

發表時間 : 2012-08-20 09:23:18
FORM: Logged


陳耿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耿信 陳耿信的個人首頁: http://july7july26.blogspot.com  IP位址: Logged

淺談換錦花保育 --閱讀人次 : 11770

東引諸多特色當中,有其一,是台灣、甚至南北竿、乃至於全世界;都難以見識到的,那就是野生的「換錦花」海。

出初來東引,就聽聞了換錦花的響亮名聲,當親眼見到時,就被她華麗卻脫俗、嬌艷卻挺拔的氣質給深深吸引住。這花的美,在於粉紅中帶著天空藍的內涵,每年能在東引見到她,是何等的幸福啊!今年花季,我有幸與中興大學的研究生探究換錦花,愈認識她,就愈感受到她的珍貴。

她的花色:正是歐美目前極力想配對的花朵顏色,但失敗的居多,而我們東引的換錦花,可是純自然美的哩!

她的成長:由種子到開花,少說要5年以上,一叢10餘朵的換錦花,就要超過25年的養成,她可是造物主慢雕細琢的哩!

她的花季:只短短的2個禮拜,又因著氣候因素,每年開花的日期誤差頗大,不是你想看就看得到的,說她閉月羞花實不為過。

她的居所:就以東引這樣的地方最合適,你挖回台灣強佔她,她會寧死不屈,就是不會開花,她是有個性的換錦花。

許多台灣的朋友,風聞此花的美麗,但因著交通、花季短、花期不定等因素,夢寐以求,但又求之不得。最後只能放在心中,幻想著她的美,期待相見的一天,她可是許多人的夢幻之花、神話之花啊!

講這麼多,我的重點是,換錦花實在是馬祖,特別是東引非常珍貴的資產,在遊客年益增多之下,我們有需要進行更具體的保護行動,這花成長很慢,少了一株,要用5年以上時間,才能再培養一株,我們要一起來當她的護花使者。我的建議是:

1. 劃置換錦花的保育區:於每個保育區設立解說牌介紹換錦花,也告示 遊客不 要入內採踏。工程施工儘可能避開保育區,或事先將花移植他處。

2. 換錦花正名:經科學鑑定,東引所見為換錦花,不然就是換錦花與紅花石蒜 的混血種,這是學術上的稱謂。建議可由鄉公所辦一個換錦花俗名的有獎徵選活動,讓東引的換錦花有個統一、親切又浪漫 的小名。

3. 志工協助:請導遊、民宿業者於帶團時協助保護換錦花。苗圃若有培育計劃,可以徵召鄉親志工參與協助。特別也請保育區附近的部隊協助看守,並留意打草時不要把她打傷了。

4. 闢建賞花步道:軍方廢棄的三甲桶據點,地勢恰好,可以親花、賞花、與花合影,但又不會踩踏到花朵,是非常合適的賞花步道地點,且該處視野良好,觀海景色壯麗,是值得爭取闢建的新景點。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SOWHINI 
資深會員 

SOWHINI

來自 : 萬里江天杳靄,一村煙樹微茫,只欠孤棚聽雨,恍若身在瀟湘;微幽蘭之芳靄,灼芙蕖之瀲灩,出淥波攸碧水,步踟躕而忘返∼
註冊 : 2011-09-06
發表文章 : 121
掌聲鼓勵 : 431

發表時間 : 2012-08-20 19:32:10
FORM: Logged


SOWHIN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OWHINI  IP位址: Logged


圖片�SOWHINI
撰文�黃士元、郭曜豪、蔡錫鍊

馬祖的另一石蒜屬植物為換錦花,主要分佈在江蘇、浙江、安徽及湖北等地,在馬祖的原生地局限在東引和西引島,是享譽馬祖的東引名花。

換錦花別名馬祖石蒜、東引石蒜,又因為它的淺紫花瓣頂端帶有藍色的明顯特徵,當地人更直接給了紅藍石蒜的名字。

換錦花的葉片似水仙,常生長在東引的陰濕山坡和竹林中。花期為8~9月,比紅花石蒜稍早,花莖長約60公分,繖形花序由4~6朵小花組成。花被6片,花筒長約1~1.5公分,裂片倒披針形,長約4.5公分,花色淺粉至極深紅色,頂端通常微帶藍色。

初開時極為鮮豔,似一抹藍紫色的眼影,隱含著一縷迷人憂愁,猶如仙子的夢幻霓裳。隨後花瓣顏色漸淡,卻仍不失其傲然優雅。

換錦花可以種子行有性繁殖,但幼苗期長,從播種至開花需五、六年,也可用鱗莖經自然分球行無性繁殖,但分球率低,僅1.8倍。

除供景觀、盆栽外,換錦花也適合做切花,目前連江縣政府正委託專家進行相關的品系調查和切花試驗。

落腳在東引的換錦花,棲地大多位於北向的灣澳山坡上,呈現分散的群集分佈。

換錦花在東引能不受干擾,保留下大量族群,和早年軍事戰地保護有關。然而物換星移,如今管制解除、據點減少了,換錦花族群的未來和保育便值得擔憂了!

目前換錦花已經成為連江縣政府綠化美化的重點植物,也嘗試將其引進到南竿種植,期待在旅遊旺季時,能讓來馬祖的旅客有驚豔地奇遇!

綽約亮麗,隨風搖曳,這秋季火紅的石蒜,可都是台灣看不到的稀有植物哦!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17期11月號】妝點馬祖的石蒜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仿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一簑煙雨任平生
宇宙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2-08-06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9

發表時間 : 2012-08-22 17:16:55
FORM: Logged


宇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宇宙  IP位址: Logged

可以在不同季節推出不同的旅遊套餐,戰地旅遊,海洋旅遊,文化旅遊,生態旅遊,景觀旅遊等,讓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體驗.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