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耿信 
高階會員 


來自 : 北疆之教會~東引
註冊 : 2010-06-23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63

發表時間 : 2016-04-28 19:30:31
FORM: Logged


陳耿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耿信 陳耿信的個人首頁: http://july7july26.blogspot.com  IP位址: Logged

台馬之星購票事宜建言 --閱讀人次 : 5722

我很肯定新華航業的用心,為了改善浮濫訂票的問題,確實有一些具體的作為,好讓多數鄉親返家更順利,另一方面,對顧客的回應方面,也比以往更為迅速積極,例如今天即已公告;5/1起,凡取消訂位一律收10%手續費。如此強化了新購票措施的成效性。以下,是我以身處東引搭乘台馬之星的角度,針對新購票措施的一點建議,敬請指教。

1. 退票手續費只收10%實在太少,不易改善浮濫訂票的情況。建議參考鐵路局的辦法;乘船當天退票收手續費20%,乘船前2-3天收手續費10%,乘船前4天以上收手續費5%;如此應能改善浮濫訂票情況,對提早退票者也較為友善,無形當中也鼓勵大家,要退票就要及早,利己利人。

2. 訂位即須付款,是可以改善浮濫訂票問題,但對東引的老人家和無持有信用卡的鄉親,會有被懲罰的感覺,因為需要到郵局填寫轉帳單並付30元轉帳手續費。建議禮遇馬祖鄉親,可於乘船當天取票時再付款。關於這點,只要於電腦系統稍作修改或電話訂位時做身分確認即可,並不會造成售票人員的負擔。而且,真的極少有鄉親會60日前安排搭船行程,無須防範鄉親浮濫訂票。如此,也可減輕退票所造成東引售票處的業務負擔。

3. 只要電腦系統稍作修改,當有旅客退票,船位當下立即釋出並顯示於網路訂票系統上,此點決不困難。空船位不要等到當天候補才釋出,因為從南部出發的旅客或鄉親,沒有人敢冒險北上基隆現場排候補,弄得不好就進退不得,我猜想,過去許多空船位就這樣浪費掉了。

4. 感謝新華航業每日保留20個船位給東引鄉親,並由鄉公所統籌訂位。建議此措施可以再行改良:

a. 可由過往搭船紀錄來精算,平日、假日、連續假日,東引鄉親所需的基本船位數目應該不同,平日保留20個可能太多,但連續假日保留20個又太少。建議要有個彈性,平日少保留些,釋出給遊客;假日多保留一些,保障東引鄉親進出的權益。當然,鄉公所仍要持續教育鄉親,及早訂票,儘量把東引保留票留給需要的人。

b. 只要電腦程式稍作修改,就可將東引鄉親保留票機制植入售票系統當中,如此就可以交由售票小姐統籌處理,只要確定哪天已客滿,前一日中午即可啟動東引保留票機制,東引鄉親直接以電話表明身分並訂票即可,售完為止,電腦會記錄顯示來電鄉親的姓名與來電時間,不用擔心黑箱作業,也會減輕鄉公所和售票小姐的作業流程。

很感激縣府、議會和東引鄉長、鄉代們為東引交通的努力,東引對外的交通改善是有目共睹的,不理想之處,再努力就好,我總認為,有果效的方法才是好辦法,我們一起想出好辦法,肯定一年會比一年好的。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6-04-28 20:15:36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IP位址: Logged

牧師建議很好,依照乘船日期遠近分級實施退票手續費,促使不克搭乘者的退票能在前幾天即釋出船票。

關於付款方式部分,當然希望新華能盡快推出多元付款方案,也可開放在各站售票處預收訂票款


另我曾在東引line群組與北竿line群組提出沒信用卡的解決方案之一,可以到郵局開戶申請「Visa金融卡」,即可使用,此卡的消費方式是戶頭有錢才能刷,因此沒有使用信用的問題!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THY 
資深會員 


來自 : Venus
註冊 : 2015-08-16
發表文章 : 164
掌聲鼓勵 : 371

發表時間 : 2016-04-28 22:29:07
FORM: Logged


TH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HY  IP位址: Logged

1.馬祖民眾很少搭船,即使不得已搭船也會選擇"先馬"的航班,同理東引民眾也是多數選"先東"的航班(這是基隆往馬祖的方向)

2.所以,保留馬祖民眾70張船票要考量"先東"和"先馬",提供不同的票數給東引和馬祖民眾,而非硬性規定的數量.

3.當天退票的時間不能拖太晚,到晚上7點才退票,對於需要船票的乘客來說太晚了!

以上,提供參考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黑色協奏曲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2-08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292

發表時間 : 2016-04-29 13:01:14
FORM: Logged


黑色協奏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黑色協奏曲  IP位址: Logged

認同陳耿信先生的建議,台鐵的退票手續費規定可以做為新華公司參考:

(1)乘車日當天:按每張車票票價20%收取。
(2)距乘車日2至3日:按每張車票票價10%收取。
(3)距乘車日4日至12日:按每張車票20元收取。
(4)自距乘車日起第13日以上:按每張車票10元收取。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