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真

楊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0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19-10-28 04:22:17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戒嚴時期馬祖人的失與得(楊真 / 福澳窩背包客民宿粉專) --閱讀人次 : 1810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0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19-10-28 11:38:51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地區四十年首次聚眾抗議 --《馬祖通訊》1993年8月出刊

 (本刊訊)馬祖交通落後所造成的民怨,終於爆發了馬祖地區40年來第一次的「拉白布條」抗議事件。

 8月4日,交通部馬鎮方次長率航政司、運研所及中國航海技術研究會等一行10多人,赴馬祖考察。上午前往北竿視察機場進度,下午3點在縣政府舉行「馬祖交通建設研討會」,邀請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列席座談。

 為了表達民間對於改善馬祖交通的強烈關切,部分縣議員臨時起意,召集了10幾位民眾,在馬鎮方一行下午3點驅車抵達縣府之際,由南竿鄉民陳書宇帶領拉開預藏的白布條,抗議人群擠向縣府大門口「歡迎馬次長」。由於事出突然,曹常順縣長隨即護送馬鎮方進入貴賓室,部分前來參與會議的民意代表也加入抗議行列,一時之間,縣府上班人員相繼探頭觀望,議論紛紛。約5分鐘後,警察局調派大批警員,攜帶警棍、攝影機、告示牌前來維持秩序。

 這次由部分縣議員發起的抗議活動,會場內由陳寶官議員向與會人員散發傳單,劉家國議員留守場外負責坐鎮和警察局督察長溝通,避免抗議人群遭強力驅散。

 經過督察長數次向主任秘書劉立群協商,5點40分會議結束後,抗議民眾推選陳書宇、曹以標、陳寶忠等4名代表,進入縣府貴賓室向馬鎮方請願。雙方晤談了15分鐘,經充分表達馬祖民眾心聲之後,請願代表率場外守候的抗議民眾相繼離去,結束了這場馬祖40年來首次在縣政府大門口「拉白布條」的抗議活動。






上圖左起:林明揚、陳開壽、曹金玉、陳寶忠、曹以標、方修勇、陳美貴、曹以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9-10-28 18:32:5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十年前東引鄉務回顧

1974年民國63年我服務軍職時,被調往那個時代的戰地東引反共救國軍政二科服務,擔任科裡民運官兼首席參謀官,管戰地政務及島上官兵政治教育文宣心戰業務,一身挑擔很辛苦忙碌,民國65年調升政二科長,掌管東引鄉全般戰地政務工作兼東湧日報社長,展開我全面為鄉民服務工作。

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體制,先總統 蔣公復於民國53年又對戰地政務作具體指示:「先予實驗訓政,最後進入憲政,先以鄉鎮長試辦民選,然後再進一步民選縣長,時約六年至十年,真能選賢與能,乃可完成民權主義之實行,並且將管教養衛四要務需在實行地方自治、民權初步中同時訓練,以奠定地方自治之基礎,則金門乃可成為三民主義之模範縣。」由此可見,原先金馬實施的戰地政務亦為暫時性質,而且重視實施過程的體現與完成。

東引地區名義上屬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管轄,但由於地域遠隔,實際上都由東引守備區指揮部負責督導各項鄉政業務,並兼管包括東湧酒廠、欽利醋廠、物資供應處、東湧日報社等事業單位。平日連繫督導業務多由政二科處理,除極少部份與縣府業務相關,而有公文往來外,真正的上級單位為東引指揮部。雖然與金門、馬祖地區同樣實施戰地政務,但由於歷任指揮官思想較開明,管制較為體恤,諸如延長宵禁時間,提前解除燈火管制等,使得民眾權益相對較受尊重。

雖然戰地政務實施軍管,民眾生活受限,但這期間對於地方建設、協助造林、支援學校教學、醫療服務,台引交通安排,環境衛生改善,地方建設服務等。早年東引鄉並無營造廠,基層建設之道路、碼頭、村容改善等工程,乃至民間興建民生國宅,均賴戰地政務軍政一元體制,由兵工支援協建。仍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