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民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5-06
發表文章 : 31
掌聲鼓勵 : 68

發表時間 : 2005-05-17 19:45:58
FORM: Logged


小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民  IP位址: Logged

建議推動雨水及中水再利用 --閱讀人次 : 4558

這幾天雨下的頗大的,不過我想大部分應該是咻一下的就流到海裡了吧,馬祖地區長久以來一直處於缺水狀態,好不容易下幾場大雨,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快速流走,真的是很無奈,所以我在想為什麼馬祖地區不推動雨水再利用呢??
上了縣府網站,找出主管水資源的單位,我想應該是工務局吧,看看年度施政計畫:
二、水利開發:
 (一)馬祖地區水資源整體開發計畫:辦理各鄉現有水庫改善計畫,期使提升水庫蓄水量,另賡續推動后沃水庫興建工程及週邊配合截水系統,以發揮傳統水源聯合調配功能。
 (二)馬祖地區公共給水計畫:配合各鄉各村污水下水道工程,更新各島自來水設施及供水管線,提供軍民質優量足之自來水供給,使本縣供水來源不斷,且能有效管理。
 (三)馬祖地區海堤整建計畫:改善本縣各島海堤受損嚴重之地區,期使沿海鄉親免受海浪侵襲之威脅,達到保障民眾居住及身家財產之安全。
 (四)污水下水道計畫:推動各鄉村污水下水道工程,改善現有各村落之雨污水合流,使之修正為雨、污水分流方式,便於污水收集後處理並放流,使地區環境及海域免遭受污染。
 (五)水價差價補貼:依離島建設條例規定,照顧離島地區基本民生用水費用。

既然第二項及第四項要推動供水設備與管線更新以及雨污水下水道分離計畫,為什麼不再更進一步推動中水及雨水再利用計畫呢?光是靠興建水庫來增加水源已經是不夠的了,應該採取更積極的做法才對!!

以下網頁介紹中水及雨水再利用http://www.wcis.itri.org.tw/water_and_mountain/w_and_m/center.htm
http://www.wcis.itri.org.tw/reuse/reusewater2.asp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05-17 23:17:09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IP位址: Logged

最近北竿衛生所開始使用收集經沙濾後的儲存的雨水,預估可使用量為30噸。北竿衛生所擴建時,我們將新建的兩間斜屋頂做了導水溝,以管路連接至地下水池中,再將地下水池中的水抽經沙濾池過濾後儲存備用。最近因雨水豐沛,我們得以將儲水池中的水循環過濾使用。洗滌及衛浴的用水佔了絕大部分,佔極小比例的飲用水,則經過RO處理。
這套系統我自己家中也有一套,去年的枯水期,替我解決了不少問題。我想;如果政府能夠採取鼓勵措施,令新建的建物,加建雨水收集系統,這個量的集合,可能達到水庫規模,不可小覬。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東仔 
初階會員 

東仔

來自 : 宇宙某個小小的角落
註冊 : 2004-02-23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22

發表時間 : 2005-05-27 21:44:38
FORM: Logged


東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仔  IP位址: Logged

馬祖常年為缺水所苦,每年均從台灣運水來馬祖以及興建了許多海水淡化場這些花費營運都千萬或億計,然而地方的年降雨平均為1040公釐,而生活用水水中有百分之35的比例是廁所沖洗〈查節約用水資訊網〉另還有澆花.清洗等,皆可用雨水,所以飲用等必須使用經水場處理的水應是應不高的百分比,地區如能推廣.鼓勵雨水截流利用。也可減少缺水的現象。
機關學校通常有較大的屋頂及操場應是很好的截水面,而且政府機關較好也應率先試行,進而以社區.家庭為單位實質的鼓勵補助。新建的建物及飯店地區應可定立單行法規 補助並強制建立此用水系統。盼政府能做實質的調查乃至計畫確實推動有利民生之計,但願地區不會因為缺水而影響光觀發長。 有水水準的好地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冰才會贏
windflow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5-08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330

發表時間 : 2005-05-28 03:15:44
FORM: Logged


windflow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windflow  IP位址: Logged

光是鼓勵沒什麼用的....人人都要便利,人人都怕麻煩....
如果相關單位對於建築物本身加裝集水設計可以提供某種程度的補助....這才是治本之道.....或者以法規限定....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inkjet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01-09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05-05-29 15:55:46
FORM: Logged


inkje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nkjet  IP位址: Logged

夏天到了,家家戶戶跟公家機關把冷氣的水收集起來,應該也蠻可觀的,澆澆花應該也夠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44.216

發表時間 : 2005-05-29 19:10:51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雨水收集利用是縣府持續推動的政策,目前已有珠螺抽水站、福沃截水站、 仁愛截水站......等陸續完成。介壽截水站已配合介壽整體開發工程發包。其它離島亦推動中。
學校等小區域集水已由水利署去年委託公司規劃澎湖,今年將規劃金馬。本局亦正請歸劃公司希望能將中水道納入可行性研究。謝謝。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