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7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閩 
中階會員 


來自 : 福建長樂
註冊 : 2015-03-23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172

發表時間 : 2018-05-24 09:30:47
FORM: Logged


曹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閩  IP位址: Logged

致新任民政處王建華處長有關「往生事」之建議 --閱讀人次 : 2702

觀曹以標議員質詢墓地再感:

本文原發表於2015年4月5日馬資網!

高度定格局, … ; 角度存異意, …!

清明時節眾掃墓,慎終追遠是好行;五島陰宅隨處見,有礙觀光美景點;何日能移至適處,陰陽適隔倆相喜。

肇因縣自有財源不足(金雞母:酒廠,十多年主政者未有績效),只好再向中央伸手。
備好進階改善規劃書:結合公園、觀光、俱「塔美、景佳、便利、價實」有專人管理的靈骨塔、樹(花)葬專區,完善的相關祭祀設施及法事空間硬體區之企劃預算書說服內政部並通過審核,提供執行預算。

積極透過教育、講習、宣導、規勸、獎勵等方法對年長者及後輩灌輸「往生者」潔淨、便利、環保的身後事,使其能接受身後火化,而不要土葬之方式,尤其是「年輕後輩」能在家中影響、說服親人、長者,更有事半功倍之效,共同為後代子孫留更多陽地、以利發展、生存, 並成為全國其他縣市該項業務的學習,觀摩對象。

『馬祖能 ; 我們也能』。

現存之土(濫)葬墳墓,對其後輩子孫進行道德、公益勸說,使其同意遷移、改置至政府規劃專區。

執行參考贅述:
1.首先對四鄉五島進行土(濫)葬墳墓的清查丶建檔,分「優先處理」(在景點附近、學校傍、陽宅、路邊等),和「持續處理」二類。
2.逐年檢討丶落實執行內政部通過之規劃預算書。
3.編列地區往生火化推廣、執行、墳墓遷移、改置專區各年度預算。
4.成立專案,組推動小組,訂年度達成率,以利執行業務、並且進度列管、成效查核。
4-1.每6~8個月定期舉辦有關生死觀、身後事、祭祀進化、簡化、環保、綠化等有助火化推廣的主題講座,四鄉五島巡迴宣導。
4-2.全額輔助墳墓遷移、放置專區之費用,以增誘因。
4-3.安排長者參觀台灣運作、管理完善的靈骨塔區,以動其心。
4-4.結合地區宗教團體,如佛光山馬祖分會等組織,共同舉辦相關宣導活動,強化說服力道。
4-5.對已先建好尚未啟用之陰宅,說服所有人放棄使用,政府全額補助其損失。
5.縣府丶鄕所團隊成員、村長、各級民代、教職成員丶及地方耆老先為表率,蔚為分氣。
6.局處長分區、分村畫分責任區,並同鄉長、村長列為年度積效考核重點項目。
7.完備資料說明火化、土葬之身後事費用差距及事後相關瑣事之優劣,強化火化之誘因效果。

附註:
1.火化場及專人管理的靈骨塔和具完備的相關祭祀設施及法事空間,硬體專區,以縣或鄉或島(南竿島已有火化場)為設立單位,當以土地取得、使用頻利、資源共用、 輸運適宜、維護、管銷成本等因素綜合審慎評估、設立之。
2.靈骨塔塔位量「可」將原籍馬祖的旅外鄉親需求納入考量,提供足夠丶便利的資訊查詢系統,
提高鄉親落葉歸根之便,及增鄉親丶後輩子孫返鄉祭祖丶尋根之意願和誘因。
3.更高境界的環保葬(樹葬丶海葬丶· · ·等),也是應持續推廣的作法。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曹閩 
中階會員 


來自 : 福建長樂
註冊 : 2015-03-23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172

發表時間 : 2018-05-27 07:45:09
FORM: Logged


曹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閩  IP位址: Logged

1.首先對四鄉五島進行土(濫)葬墳墓的清查丶建檔,分「優先處理」(在景點附近、學校傍、陽宅、路邊等),和「持續處理」二類。
補註: 對四鄉五島進行土(濫)葬墳墓的清查,屬軍方人士者,行文馬防部(國防部),有親屬可連絡者,知其意願,遷骨(灰)回台另置或遷移至軍人公墓,無親屬可連絡者,即遷移至在地軍人公墓。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