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1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Eraser 
資深會員 

Eraser

來自 : 桃園縣
註冊 : 2004-08-20
發表文章 : 110
掌聲鼓勵 : 542

發表時間 : 2005-07-06 16:18:44
FORM: Logged


Eras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raser Eraser的個人首頁: 無  IP位址: Logged

不設防,等同生態加速滅亡 --閱讀人次 : 4127

【TVBS新聞 】:貨船倒廢油 蘭嶼外海佈滿重油
台東外海爆發嚴重的廢油污染!地點就在蘭嶼鄉紅頭村附近,污染面積寬約800公尺,長1公里,現在遊客沒辦法浮潛,漁場也被破壞,要恢復生態還要2個多禮拜,環保(新聞)人員研判,可能是外籍大型貨輪惡意排放。
 大量膠狀乳化的污油佈滿礁岩,沙灘上更是處處油污,素有「台灣東方明珠」的蘭嶼外海遭污油破壞,一夕之間頓失光芒。
 海巡人員持續跟油污對戰,蘭嶼紅頭村外海遭污染面積,大約800公尺寬,1公里長。當地民眾:「到現場去看更嚴重,你看這個螃蟹貝類,因為污油全部都這樣。」
 海巡人員估計,蘭嶼外海要恢復過去的湛藍美景,至少得再花上2個星期。海巡人員:「漁人泊區這段大約清出1公噸油污,礁岩區因為油污卡在裡面,人員進出跟運送都很困難。」
 放眼望去,潮間帶暗礁全都附著大片油污,海域生態全被破壞!景象讓人怵目驚心,到底是誰這麼壞心?環保局人懷疑是行經蘭嶼外海大型貨輪惡意排放廢油。
 這代價,台東縣環保局已經調閱衛星空照圖,務必追出肇事船隻,負責到底。

不設防,等同生態加速滅亡
怵目驚心的海洋污染事件,在台灣沿海屢見不鮮,為杜絕特殊貨載的船舶行經沿海,多數歐美及日韓…等國家皆會在航海相關刊物上(如航海指南guide to navigation)說明,尤其是一些化學、原油、或其他油品船,皆有嚴格限制其航行該國家沿海時應注意的事項,多數要求前者船舶保持離岸十二海浬以上航行,且每隔一小時必須與岸上之海岸警備台(coastguard)保持連繫,直到完全離開該國家海域為止,而且直昇機不時地跟蹤或收錄;這些先進的國家所投入如此多的人物力,無非僅為那數滴油惟恐所帶來的不測;不惜重金罰鍰為何?勿庸置疑地只為沿海觀光勝地保留一片潔淨的海域以及生態生生不息。
反觀二十一世紀後的台灣,任何船舶航行沿海應採之相關防範機制皆無嚴格對外強制要求,又當如何把關此進彼出或一群貼岸而過的船舶,或許四、五公升的廢油看不出其影響力,但日積月累的暴發力亦不容小噓視之,更何況一平方公里的範圍,無法理解的是該案例,油污已漂向岸上才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事後再透過可能之途徑捉拿元兇,此種令人錯愕及不著邊際的說法與作法,簡直貽笑國際而不自知。
馬祖的海域污染源是來自自家,不言而喻是大家不以為意,即使吃到鄰村所養殖的海產有濃濃的異味也不很在意,也許最近醫療統計本縣罹患肝癌的人數卻比往年多很多,尚不知該統計數字是暗示著甚麼?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筆心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3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74

發表時間 : 2005-07-08 11:58:57
FORM: Logged


筆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筆心  IP位址: Logged


Eraser wrote:
馬祖的海域污染源是來自自家,不言而喻是大家不以為意,即使吃到鄰村所養殖的海產有濃濃的異味也不很在意,也許最近醫療統計本縣罹患肝癌的人數卻比往年多很多,尚不知該統計數字是暗示著甚麼?

冒汗冒汗冒汗冒汗
希望最近吃了粉多的淡菜.石狗公.螺肉..,不過都OK啦!有些油味在所難免,想不到的是,這年頭在自家水域弄來的海產,吃了以後也會ㄅ一ㄅㄧㄔㄨㄚ嘆氣嘆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07-10 19:27:44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IP位址: Logged

不設防/等同生態加速滅亡

不斷暴斃死亡的露脊鼠海豚

逐日減少的魚獲量與縮小的魚身尺寸

生存空間受干擾而稀少的燕鷗數量/提醒環保單位

維護馬祖海域生態/已是刻不容緩/更輕忽不得的大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一朵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5-02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20

發表時間 : 2005-07-12 12:26:31
FORM: Logged


一朵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一朵花  IP位址: Logged

我們親愛的馬祖鄉親們
為了上天給予我們的資產
我們是該愛護他保護他
我希望我們的政府單位
拿出你們的心
積極的去保護他們

就像燕鷗棲息地周邊一大堆的漁網
還有大陸漁船入境捕魚
種種令人生氣的事
是否該正視了

不要將我們美麗的家園
也變成別人的家園了

關心馬祖的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資訊網的那一朵花^_______^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