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00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1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66.96

發表時間 : 2019-11-12 19:49:18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東引交通建議 --閱讀人次 : 3038

自從國軍大量自馬祖裁減駐島軍力後,馬祖各島都面臨嚴重的衝擊,東引也不能例外。馬祖處處有迷人的地方,壯麗的地質景觀、極具閩東人文特色的村落、春夏之際若隱若現的藍眼淚、許多老兵年輕時的回憶等等;各種各樣的觀光元素,只要妥善包裝,再加上長遠經營的遠見,絕對能吸引觀光客一再回流。

可惜的是縣府至今仍停留在「如何帶進來更多人」的舊思維,以為發發補助金觀光業就能細水長流,以為赴馬遊客數量節節高升就是大家對馬祖的肯定,馬祖的觀光政策看起來如此簡單,實際上就是這麼簡單。

觀光與交通是相輔相成的,可是交通不是只為觀光而建立。好的往來交通,可以增加遊客到訪的意願,好的交通,也能增加民眾定居的意願。今日馬報報載東引代表張雪華「建請縣府建購一艘3千噸以上東引至南竿往來的島際交通船」,我希望縣府或東引鄉公所可以認真評估此案,並規劃每日中午由東引發船到南竿,下午由南竿返回東引的航線。

國軍人力裁剪後,東引雖然軍人人數相對多,但地區產業仍然得面臨每年冬天沒有遊客的困境。雖然說東引往返南竿的交通已較前幾年進步,但仍僅是每天早上一個航次的水準,遠不及南北竿與南竿莒光間的往返便利。若想避開晚上搭8個小時的船,就只能搭第一班機才能接上島際船來東引,有很多不願搭船的遊客,或許就因為這樣的交通模式而無緣造訪。

若能有中午往南竿的來回航班,地區民眾要赴台,可不用起一個大早趕6點的船,要回東引,也不用趕一個大早6點的頭班機。有些民宿業者會擔心,如果東引和南竿可以當日往返,會有許多人不願意入住東引。但往反面想,若是下午有船從南竿回東引,或許也有遊客選擇下午來東引,隔天中午搭台馬之星回台,無形之中還可紓解機場運量的壓力。

交通往返方便後,也有機會有更多活動的進駐,且居民赴南竿辦公或看病還可當日往返,絕對會比現在方便很多,整體而言利大於弊。交通的建設,不能僅顧及單一產業的發展,應做更通盤的考量。現在社會急速邁向高齡化,交通不便的東引,很難吸引年輕人長住。很多專業人員(如教育/醫療)或許在他們合約滿後就會立刻離開,來東引服務的永遠是最資淺的,這對東引來說絕對不是好事,若對外交通改善,相信能增加他們留下來服務的誘因。不然連東引小孩都不願意留下來了,又怎能期盼別人願意呢?

縣府、議會與鄉公所這些年對東引交通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期望在未來能繼續為居民福祉把關,審慎評估東引對外交通加班的可能。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andrew_li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1-03
發表文章 : 176
掌聲鼓勵 : 376

發表時間 : 2019-11-13 19:44:10
FORM: Logged


andrew_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drew_lin  IP位址: Logged

訪客 wrote:
交通往返方便後,也有機會有更多活動的進駐,且居民赴南竿辦公或看病還可當日往返,絕對會比現在方便很多,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我贊成東引再買一艘船,如果能爭取到的話,但是東引民眾幾十年來都是前往醫療更先進的台灣就醫,很少人去南竿,如果小病東引有衛生所,甚至也有復健,東引民眾對於縣立醫院的需求不高!!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Johnalex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6-09
發表文章 : 249
掌聲鼓勵 : 774

發表時間 : 2019-11-14 00:07:10
FORM: Logged


Johnalex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Johnalex  IP位址: Logged

其實衛生所雖然看病方便
但有時候當週沒有支援的專科醫師
若能早上去南竿看病 下午回東引 也是方便
現在若要搭飛機進出東引
都是要早上5點多起床
從東引出去的趕船
從台灣回來的拚第一班
睡過頭就要等明天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乞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6-09-15
發表文章 : 65
掌聲鼓勵 : 91

發表時間 : 2019-11-15 17:12:06
FORM: Logged


乞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  IP位址: Logged

好奇 東引南竿一天運客量是多少啊?
需要買到3000噸的船?
東引各項資源來至台灣本島還比較多
個人認為蓋機場比船實用多了
觀光客釣客也可以直接飛東引, 方便多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mrhd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7-06-24
發表文章 : 51
掌聲鼓勵 : 251

發表時間 : 2019-11-18 01:05:37
FORM: Logged


mrhd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rhd  IP位址: Logged

東引往返南竿的交通比起以前兩天一航次
到現在天天一航次
已經進步很多

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是每個人的心願

我希望東引除了早班船外
也有午班船往返南竿
優點一樓已經說了
不外乎就是進出東引可以不一定要起一個大早
且赴南竿洽公也可早去午回

如果下午可從南竿搭船來東引
也有望吸引更多遊客赴東引住宿
現在很多人來馬祖旅遊是直接跳過東引的
因為搭飛機來只有第一班接的上島際船
很多人乾脆索性不來

希望縣府能大力爭取經費
再改善機場的同時
也別忘了離島中的離島迫切的需求
中央政府能大方撥款給離島縣市
希望離島縣府也能大力協助離島鄉鎮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