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0-03-23 02:28:04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疫情升溫,馬祖守的住嗎? --閱讀人次 : 3316

 最近一週,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不斷以兩位數向上攀升,昨天再新增16例。原本0確診的屏東縣,前天就已破蛋,台灣只剩本島的嘉義縣市和花東,離島的澎金馬等7縣市0確診。問題是,從歐美疫區返國人數持續增加,清明掃墓在即,碩果僅存的7縣市,還能守多久?尤其是,我們居住的馬祖列島,最後能守的住嗎?



 隨著疫情升溫,台灣在3月19日起祭出嚴格的出入管制,管制首日桃園機場入境人數近萬人,20日7千人、21日6千人,到了22日5573人(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絡繹不絕的返鄉人潮,多數來自歐美疫區,已成為台灣防疫的重大隱憂。

 更令人擔心的是,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發出「毀滅倒數28天」警訊,他指出,台灣防疫的破口,是3月4日至15日從國外返台的1萬多人,往後28天才是台灣防疫成敗的關鍵期,前14天是觀察返台者是否染病,後14天是觀察其接觸者是否染病,關鍵28天是否變成「毀滅倒數」,關乎全民是否能配合防疫。

 到今天為止,馬祖仍是0確診,但不代表馬祖民眾不憂慮和緊張。日前一位需要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的民眾,竟搭機來馬祖探親兼旅遊,他的自我健康管理日期已於昨天截止,但面對全國居家檢疫已高達2萬4000多人的驚人數字,馬祖防疫沒有鬆口氣的本錢。未來,我們籲請政府和民眾,大家一起努力,建議如下:

一、由於澎金馬離島地區醫療能量相對不足,建請中央統一安排需居家檢疫的離島民眾,安置於台灣防疫旅館。此一建議,日前金門縣已率先提出,請本縣劉縣長和陳立委聲援,共同努力。

二、請國防部儘速訓令離島部隊暫停返台休假,等到關鍵的倒數28天結束後,再行開放。

三、除了軍方,請縣府所屬公務員、海岸巡、中央駐馬單位等公務員,在未來28天內,儘可能留島休假,減少人員不必要的流動,讓自己安全,也讓馬祖更安全。

四、為防止居家檢疫者搭機來馬,請縣警局加強機場和碼頭的臨檢,利用M-Police行動警察平台,取締違規民眾,並透過媒體,加強宣傳和報導,發揮遏阻作用。

五、配合警方防疫,請民宿業者登錄房客資料後,主動將房客姓名與身分證字號向縣警局通報,以利取締違規落跑的居家檢疫民眾。

六、日前東引7-11竟有民眾排隊購買酒精,顯見馬祖酒廠贈送的酒精已不敷使用。建議再製造一批分送給需要的縣民,尤其要多供應給餐飲和民宿業者,強化他們的防疫能量。

七、清明掃墓是優良傳統,但在疫情嚴峻之下,不妨委託馬祖親友「代掃」,即使找不到人代掃,也儘可能不要返鄉,這是為了確保馬祖安全,相信祖先會諒解。

 未來28天是台灣防疫的關鍵時期,除了以上七點建議外,全民的配合更是重中之重。個人防疫要領,已在媒體不斷宣導下,大家知之甚詳,請務必確實遵守,做好自我防護。最後,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希望馬祖守的住,天佑馬祖。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裸比哥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9-04-09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0:40:14
FORM: Logged


裸比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裸比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完全支持超前觀點,尤其是旅台鄉親返馬清明掃墓千萬不要回來,只要搭大眾運輸系統(飛機,船班,捷運,巴士)都有機會感染,也請縣政府因應對策,保障全馬祖鄉親健康福祉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祖的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0-15
發表文章 : 1163
掌聲鼓勵 : 1667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4:19:29
FORM: Logged


馬祖的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的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現在還是有零星旅行團來馬
建議這些地接的旅行社
也要做好每日體溫量測
最好每天集合時就由導遊或司機量測體溫
公司也要要求工作人員出團前量測
大家一起加油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乞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6-09-15
發表文章 : 65
掌聲鼓勵 : 91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4:22:51
FORM: Logged


乞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天公佈的
赴台返馬者 自主健康管理14天
請大家一定要嚴格監督這批返馬者
(非必要 不可讓他們出門, 出門必須戴口罩)
希望遊客也能比照和宣導 防疫不容忽視

疫情更嚴重 不排除斷航本島
或改居家檢疫
大家一起努力
保住臺灣最後一塊乾淨的地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ducklee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3-09
發表文章 : 157
掌聲鼓勵 : 465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4:58:59
FORM: Logged


duckle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ucklee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天又增加26例確診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5:11:53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守的住
有疑似.立刻趕人後送台灣或
立刻搭機離境請入住合作居家隔離旅館!住在旅館馬袓補助些,不能有發佈確診
封承受不起,情願損失旅館錢
趕快送走帳務人數別算在馬袓頭上
,網路傳播通通都毀了。
,,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andrew_li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1-03
發表文章 : 176
掌聲鼓勵 : 377

發表時間 : 2020-03-23 16:05:38
FORM: Logged


andrew_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drew_l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換個角度想,馬祖是全國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人口少,縣中有島,隔離中又有隔離,如果沒有重要的事,大家忍耐一下,這段時期別往台灣跑!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