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0-03-30 00:22:51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 馬祖防疫要決戰境外 --閱讀人次 : 2831

 由於新冠肺災疫情迅速擴大至歐美各國,海外台人大量回國。台灣3月中旬開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每日以二位數累增,即將突破三百大關,台灣的防疫已進入第二階段。據統計,每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人數,截至3月27日止:

居家隔離共逾6,500人,其中逾3,200人管理中
居家檢疫共逾91,000人,其中逾52,000人管理中
自主健康管理逾19,000人,其中逾5,100人管理中

 由於台灣並未鎖國,海外台人繼續返鄉,以上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台灣第一階段防疫成效,獲得許多國家的讚譽,但不代表第二階段防疫也將安全過關。因為,到目前為止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的總人數已超過5萬5千人,自主健康管理者也超過5千人。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斷發出「重罰」的警訊,但由於需要監控的人數爆量,負責追蹤的基層人力負荷破表,不守規定,趴趴走者大有人在,未被抓到和處罰的「黑數」有多少?會不會成為台灣第二階段防疫的破口,大家都挫咧等。

 為了防堵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趴趴走,成為防疫的破口,離島三縣市中,澎湖縣最積極。他們於3月25日率先在機場和碼頭設置健保雲端查詢入境系統,全面清查入境旅客的國外旅遊史,將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阻絶於機場和碼頭。

 事實上,零確診的離島三縣,都是島縣,具有相同的地理優勢,只要在機場和碼頭設置關卡,就能防堵絕大多數可疑的病源入境。而且,由於馬祖連結台灣的航空公司和交通船都只有一家,比澎湖更容易執行。事不宜遲,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應有所作為。

 更甚者,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應儘速向中央爭取,在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基隆碼頭,各派一名專責警員,利用M-Police行動警察系統,一一查核登機和登船旅客,協助馬祖「決戰境外」,讓馬祖更安全,也同時能減輕連江縣警察局的工作量。

 如果受限於警力,也可以利用網路或傳真,讓警方與立榮櫃台、新華公司連線,將登機和登船旅客名單,立即傳給警方,將旅客資料輸入M-Police行動警察系統,同樣可以達到阻絕的目的。

 以上建議,執行並不困難,但效益立竿見影。如今,新冠病毒已無聲無息地擴散全球,在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之下,任何有助於馬祖防疫,讓民眾安心的方案,都是地方的劉增應縣長和中央的陳雪生立委,應該進行評估,並積極爭取和落實的工作。

 澎湖縣政府企圖將疫情防堵於灘頭,並已著手進行,在離島三縣中,防疫表現最為積極。一樣是島縣的馬祖,擁有相同的地理優勢,而且機場和碼頭都相對單純,「決戰境外」更容易執行,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黑色協奏曲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2-08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292

發表時間 : 2020-03-30 12:10:28
FORM: Logged


黑色協奏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黑色協奏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防疫最好能夠決戰境外,可是決戰境內也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啊!!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t=218348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20-03-30 12:47:02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縣府該提供匿名檢舉獎金,只要提供人、事、時、地、物圖片,直接撥款
全島皆兵,才能決戰,道德勸說都是放屁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無殼蝸牛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11-08
發表文章 : 53
掌聲鼓勵 : 148

發表時間 : 2020-03-30 17:28:24
FORM: Logged


無殼蝸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無殼蝸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加強保護民眾,澎湖能,馬祖為何不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