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9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1
掌聲鼓勵 : 1842

發表時間 : 2020-09-21 07:01:5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東引超越障礙,莒光定向迷航 --閱讀人次 : 5063

 追蹤和報導馬祖相關大大小小活動,是本站的日常工作。8、9兩月先後舉行的2020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和2020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兩者投入相同經費,也都全島總動員,但成果卻是天差地遠,前者令人驚豔,後者乏善可陳。如今兩項活動都已結束,該是進行檢討的時候了。

 首先恭喜東引鄉,今年邁入第2屆的2020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不但改善了上屆的小缺失,整體上,從宣傳、現勘、佈置、賽程、晚會,到活動結束後的媒體效應,堪稱東引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觀光行銷。上屆700個名額遭秒殺,今年加倍,1400個名額也都完售,活動熱度爆表。

 其實東引曾經舉辦過多屆詩酒節和高粱酒節,都未成功。兩年前,意外在南北竿都已舉辦馬拉松的情况下,另闢蹊徑,在「越野障礙」找到邁向成功的途徑。今年除了本地軍民參賽外,創造約800人的3天兩夜住宿,以及相關的觀光消費。值得一提的是,鄉長林德建特別要求活動在旅遊淡季的農曆7月舉行,已經贏在策略,加上放手給承包團隊發揮創意,展現在選手之夜的「泡泡趴」,全場嗨翻,讓選手和軍民記憶深刻,成為活動一大亮點。

 搜尋Youtube相關影片有20多部,以下第1部是電視主持人段慧琳拍攝的短片,片長7分鐘,第2部有「泡泡趴」的精彩片段,提供觀賞:





 緊接著9月在西莒登場的2020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報名日期曾經一度延長,最後500個名額島外只招到100多人(官方說法,可能更少)。而號稱500人參加的賽事,實際人數300人左右,過半是島上官兵和民眾參加,就連提前於下午舉辦的選手之夜,主辦單位也只提供魔術表演,其他都是阿兵哥唱唱跳跳,台上和台下一樣冷清。整體而言,從活動的宣傳、賽程、會場、頒獎和選手之夜來看,都可說是乏善可陳。





 由於東引和莒光都是離離島,都受限於交通等諸多不利條件,能夠成功舉辦大型活動,實屬不易。不過,東引成功了,並且是連續兩屆達標,甚至超標。而莒光連續兩屆的表現都不如預期,甚至退步。原因出在那裡?是莒光這場活動經費不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東引是400萬元,莒光是380萬元,兩者只差20萬元。



 恭喜東引鄉,2020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除了帶來巨額消費外,活動期間和結束後的媒體效應,更是驚人,甚至各大媒體全版報導東引,收穫豐盛。相對的,莒光卻成為東引的對照組,相同條件下,結果卻大不相同。2020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的主辦單位是交旅局,未來莒光是否繼續舉辦定向越野賽,本屆活動的缺失為何,如何謀求改進,凡此種種,大家都在等待一個說法,尤其是大失所望的莒光民眾!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1
掌聲鼓勵 : 1842

發表時間 : 2020-09-21 17:40:47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據查證,報名人數只有數十人,分7組競賽,很多人重複參加各組,呈現的結果為100多人參賽。這在報名網站伊貝特都有紀錄,不可能被銷除。

為求謹慎,本站今天早晨向前往主持鳴槍的張永江議長求證,他表示外來的選手很少,很多他認識的百姓參加,其他多數是軍人。張議長到現場發現一頂繡有他名字的帽子,但主辦單位却未在賽前交給他,更不用說是活動的T-恤了。

如果交旅局認為報名人數只有數十人(約40多人)是錯誤的消息,請公佈報名網站伊貝特的報名結果,以昭公信。如果一個號稱500人的活動,只有數十人報名,本站用「乏善可陳」來形容,其實並不貼切,應該用「不忍卒睹」才對。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娑婆訶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9-24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36

發表時間 : 2020-09-22 08:18:24
FORM: Logged


娑婆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娑婆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端視東引丶莒光活動之參與熱度,正可顯現地方父母官的用心程度及鄉民團結丶向心力。兩項同等級的活動經費,卻呈現出天地之差異,顯見一切的結果,存乎一心。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馬祖a小張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0-09-21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20-09-22 09:17:02
FORM: Logged


愛馬祖a小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馬祖a小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兩場場面不比
還真以為莒光是地方自發性活動
一個想把錢花完,一個想把活動辦好
一樣是離島中的離島
東引每年創新人數越來越多
造成報名秒殺民宿一房難求的情況
比起莒光三三兩兩號稱500人參賽的畫面
有些牽強跟諷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忠義驃悍小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0-09-21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20-09-22 11:03:34
FORM: Logged


忠義驃悍小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忠義驃悍小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第二屆辦的比第一屆好,幾乎全鄉動員,也展現在地的團結力,第二屆預算聽說比第一屆少了60萬之多,還能有這樣品質回響,值得嘉許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台北客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5-11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20-09-22 11:20:08
FORM: Logged


台北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台北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馬祖旅台鄉親陳聲魁是這個活動的承包商,縣運閉幕式的精彩演出,聖火手站在舢舨上用磯釣甩桿拋投點燃聖火,很有創意,也是他承包,當然東引這次活動更是沒話講,大家可以到他的臉書向他致賀和致敬!

精實的國軍
總不會讓大家失望!

#每一次的全力以赴總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八屆離島縣聯合運動會暨109年連江縣運動會

陳聲魁發佈於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20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
我會勞勞記住你的臉,我會珍惜你給的思念,不確定是否再回來,但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遠也不會抹去!

我走過您過去走過的路
跟您一樣每年在同一個時間來到東引!

結束是下一站的起點
感謝東引的友善
感謝所有朋友兄弟們的情義相挺
感謝長官充分給予空間與信任
感謝所有的廠商的支持
讓我們盡情發揮無限的創意與想法

#東引是一個有溫度的島嶼
#這輩子你必須至少衝一趟東引
#東引人的傲氣我服

陳聲魁發佈於 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交通旅遊局 
版主 

交通旅遊局

註冊 : 2004-06-09
發表文章 : 672
掌聲鼓勵 : 367

發表時間 : 2020-09-23 11:38:46
FORM: Logged


交通旅遊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交通旅遊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定向越野比賽活動,本月12、13日,在莒光鄕舉行2天賽事,有關社群網路的評論,特別作以下的說明。
針對賽事活動的舉辦,考量各鄕環境各異,目標取向不同,本案總預算380萬,執行三項活動。

第一, 定向越野比賽:預算160萬,活動內容包括定向越野賽事、5K路跑及培訓在地定向裁判人員講習等。本次賽事分兩天舉行,報名總人數500人,實際參賽325人,分別為定向越野賽事209人、路跑116人。

第二,台北夏季旅展:預算50萬,旅展活動4天,主要內容租用攤位,結合酒廠、產發處,共同辦理舞台活動及旅遊宣傳等。

第三, 西莒方塊海行銷:預算170萬,主要辦理創意影片競賽和牧德盃羽球賽共同行銷等。其中創意影片競賽,影片完成22組、27支影片,總觸及人數1,356,863人。

馬祖屬離島環境,各鄕條件各異互不相同,政府施政著重城鄉均衡發展,以有限預算,爭取最大效益為施政目標,莒光定向越野活動,賽後我們將持續進行檢討,並作為未來活動舉辦的參考。
交通旅遊局職責交通建設和旅遊發展,有關寶貴意見,歡迎來電0836-25125多予指教。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 敬上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運動比爾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20-05-22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20-09-24 09:36:41
FORM: Logged


運動比爾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運動比爾 運動比爾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billleg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4XccFlXLh4&feature=youtu.be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我是比爾 我愛運動
Jillshih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0-09-23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20-09-28 11:34:06
FORM: Logged


Jillshi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Jillshi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定向非單一賽事活動,還舉辦影片競賽,還有媒體報導影片內容,讚讚!



按這裡檢視網頁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