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34.95

發表時間 : 2021-08-24 03:07:16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幽靈人口投票,錯了嗎? --閱讀人次 : 1864

轉眼間離縣長選舉僅剩下一年時間,屆時幽靈人口問題必定再度浮上檯面。馬祖地區能夠提供的工作機會有限,鄉親為求溫飽而告別馬祖旅居異鄉,這些人操著一口流利的馬祖話、逢年過節少不了幾道馬祖菜,即便身處異鄉也透過網際網路了解故鄉事,千里迢迢只為將自身對於馬祖的期待寄望於候選人身上,卻可能背上幽靈人口的罵名。幽靈人口投票,錯了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連檢 
高階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07-06-09
發表文章 : 351
掌聲鼓勵 : 204

發表時間 : 2021-08-24 16:56:57
FORM: Logged


連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檢  IP位址: Logged

連江地檢署謹就台端上述之疑慮,說明如下:

有關選舉時俗稱「幽靈人口」的犯罪行為,是規定在刑法第146條第2項,凡是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徒戶籍之方式,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因而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即會成立該罪。

但是該項罪名的成立,必須行為人主觀上有「使特定候選人當選的意圖」,且客觀上有「虛偽遷徒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的行為,也就是說,如果民眾是因為就業、就學、服兵役、或其他因素(如學區考量、該地區社會福利優渥等)而遷移戶籍,其本意既然不是意圖支持特定候選人當選而虛偽遷徒戶籍,縱然實際上並未居住在戶籍地,也不會構成刑法的妨害投票正確罪。

至於行為人有無支持特定候選人當選的意圖、是否有虛偽遷徒戶籍之行為,自然應以個案具體的情況由司法機關來判斷、認定。

另外要注意的是,該罪有處罰未遂的規定(同條第3項),而既遂、未遂的認定,是以行為人是否已經投票來區別。亦即行為人若已有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徒戶籍之方式,取得投票權,並因此而為投票,屬於既遂,若尚未投票即經查獲,則屬未遂。併此說明之。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