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1-09-06 00:35:23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功在莒光,向馬祖之星敬禮 --閱讀人次 : 2260

 8月31日,百般無奈之下,馬祖之星卸下莒光交通船任務,繫纜福澳漁港碼頭,命運未卜。馬祖之星於2011年服役,大幅提升離島交通水平,快速、平穩和舒適的航行,一直是莒光民眾的最愛。如今迫於形勢,黯然退場之際,回顧10年來的優質表現,值得給予高度肯定,並向它敬禮。

 「馬祖之星試航莒光 民眾碼頭燃放鞭炮歡迎」、「馬祖之星試航東引 鄉親熱情歡迎」,這是2010年5月20日和21日,馬祖日報連續兩天的報導,莒光和東引民眾的興奮心情,躍然字裡行間。當時莒光交通船由99噸順風號(後改為閩珠6號)擔綱,從2006年至2011年,該船故障連連,網友投書本站「你今天~閩珠6號了沒?」,詳列20餘次故障,令人咋舌。次年縣府將莒光交通船委外案,從最低標改為最有利標,馬祖之星順利接棒,民眾額手稱慶。



 回顧莒光交通,2009年承包莒光交通船的祥宏海運公司,由於所屬「龍宏輪」營運不順,6月與馬祖連江航業公司提前解約。2010祥宏海運從日本購進10年前下水的高速鋁合金快輪,總噸位274噸、最大航速33節、巡航速度28節,可載客198人。重新裝潢和整修後,斥資約5千萬元,先後試航莒光和東引,民眾熱烈廻響,紛紛建議楊綏生縣長,修改莒光交通船委外案最低標為最有利標。在府會共同努力下,次年6月如願以償,馬祖之星加入離島營運,直到今年8月31日,因南北之星而劃下句點。

 南北之星接手莒光交通船,在本次縣議會定期大會引發爭議,多位議員質疑縣府委外合約有為南北海運公司量身定做之嫌。但回顧祥宏海運於2010年從日本購入馬祖之星,裝潢整修後試航莒光與東引,在離島民眾熱切期待下,原本每年兩千多萬元的委外支出,2011年馬祖之星得標,縣府支出增加為每年5千多萬元,但也大幅提升了離島的交通品質。10年後,更大更快的南北之星橫空出世,縣府每年需再增加兩千多萬元支出,但離島交通品質的再度提升,也有目共睹。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縣府決策不夠透明,馬祖之星去年年底歲修,公司再投入兩千多萬元,更換兩部1900馬力引擎,並重新裝潢,提升航速與舒適度,準備迎接今年的旅遊旺季。結果,9月1日起,馬祖之星停航繫纜在福澳漁港碼頭,一艘才剛整修,仍備受莒光民眾喜愛的船舶,就此熄火,面臨可能拍賣的命運,令人不勝感嘆。

 市場競爭是殘酷的,昔日馬祖之星輾壓閩珠6號,如今歷史重演,南北之星試航莒光和東引,佳評如潮,賀客盈門。人性向來是「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黯然退場的馬祖之星,將很快被遺忘,但10年來的勞苦功高,却不容抹煞。老兵不死,留下典範,馬祖之星,我們向您敬禮!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1-09-06 16:21:26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功在莒光?
現在是綁在碼頭
虧死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