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1-09-13 01:13:18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還在「浮動」中的東西莒浮動碼頭 --閱讀人次 : 2635

 9月6日,500噸快速輪「南北之星」試航莒光,民眾無不興高采烈,歡喜迎接大船入港。當天雖風平浪靜,但由於東、西莒欠缺浮動碼頭,原本5分鐘以內可以完成的靠港,延至10幾分鐘後,乘客才如願上下船。「西莒達哥」陳竑任錄下了這段影片:



 莒光、東引和北竿都屬離島,東引是離離島,莒光則是離離離島。北竿得天獨厚,早在2013年發包興建白沙港浮動碼頭,2014年完工啓用,但東、西莒和東引都「只聞樓梯響,不見錢下來」。

 西莒青帆港於1995年斥資3.39億元興建,1999年再獲1.82億元補助,2000年完工。東莒猛澳碼頭於1997年投入6500萬元,完成深負3公尺深水碼頭,1999年再獲1.42億元補助,工程多次延宕,於2005年元月啓用。由於猛澳碼頭無法阻擋南風,再斥資4.08億元興建225公尺南防波堤,於2018年3月完成。莒光鄉兩座碼頭中,青帆碼頭完工超過20年,仍無浮動碼頭,而猛澳碼頭則因南堤水深不足,無法興建浮動碼頭。

 近年來,東莒觀光熱度大增,猛澳碼頭遊客如織,是最需要浮動碼頭的港口。早在2009年,交通部航政司和基隆港務局官員就已前往莒光,會勘浮動碼頭設置工程可行性。當時的會勘陣容是縣府工務局長張賢潭、港務處長林長青、莒光鄉長柯玉官、縣議員陳建光。時光匆匆,12年一眨眼,東、西莒兩座浮動碼頭還在「浮動」中,開工日期遙不可及。

 雖然東引中柱港的浮動碼頭並不如莒光迫切,但也在2009年由交通部航政司和基隆港務局官員會同縣府和鄉代會,完成會勘。當時鄉代會主席是林德建,如今已是鄉長。去年12月,副縣長王忠銘、議長張永江在鄉長陪同下,再度蒞臨中柱港會勘,表示將興建一座讓旅客可以安全又方便上下船的浮動碼頭。從林主席到林鄉長,又走了11年,浮動碼頭至今還在「規劃規劃,紙上畫畫,牆上掛掛」。

 嚴格來說,猛澳港仍只是一座突堤碼頭。猛澳港座東朝西,雖已興建225公尺南提,但夏季的西南風仍長驅直入,港區易有湧浪,2010年5月23日,閩珠六號靠泊,因湧浪造成纜繩斷裂,打到兩名船員,所幸並無大礙。同年8月25、26兩日,馬祖之星連續發生纜繩斷裂,造成船員受傷。因此,浮動碼頭不只關係乘客上下船的方便與安全,更是安全問題。

 日前馬祖日報報導:「南竿新建浮動碼頭與既有浮動碼頭修繕保養,總費用約2.36億元,北竿浮動碼頭工程約2.31億元,2項工程預訂今年下半年同時發包,南竿預計在111年完工,北竿約在113年完工使用」,何其有幸,南、北竿都得天獨厚,使用浮動碼頭多年,如今再斥資4億多元,可謂錦上添花。看在需要雪中送炭的離離島民眾眼裡,真是五味雜陳。

 西莒和東引需要浮動碼頭,東莒更需要改善港區靜穩度,才能興建浮動碼頭,這都需要龐大的經費奧援,也都需要縣長和立委的關懷眼神。兩位劍及履及,爭取馬祖大橋和3C機場不遺餘力,是否忘了離離島至今仍遙遙無期,還在「浮動」中的浮動碼頭?天上的彩虹固然美麗,腳邊的小草更需要照顧,兩位大人怎麼說呢?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大漁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0-08-19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93

發表時間 : 2021-09-13 02:12:38
FORM: Logged


大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當天風平浪靜.悶熱無比像極了赤道,靠不好跟浮動碼頭有何關係?老闆今天下午中央氣象局預報南竿至莒光浪高1.1m東南風,它國預報1.4m偷渡客都可划船到金門了,麻煩開門做生意好不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1-09-13 02:59:50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算入一年四季天氣變化
尤其入冬時候東北季風安全因素
本就要規劃浮動碼頭像丽娜輪又規劃量身訂制
浮動棧橋
他山之石可以參考下
金門水頭碼頭用工作平台允當船席
給金廈兩佰萬旅客船船暫靠當船席
浮動碼頭在潮差金馬地区
需要專家儘早設計規劃
完或離島建設交通需求!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71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1-09-17 00:30:42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莒光浮動碼頭回覆說明 文:工務處

 建設碼頭基礎設施,改善島際交通安全為本府長期以來之施政主軸;且因近年隨觀光人口與兩岸經貿活動往來增加,馬祖地區遊客量持續上升,而為迎接更多觀光旅客或延伸航線範圍,航商多以大型化與高速化為更換船舶之重要考量,故為因應近年馬祖港埠內、外之環境變化及港埠基礎設施之改善需求,以及鄉親對浮動碼頭建設之殷切期盼,本處近年亦積極辦理「馬祖港未來發展計畫及建設計畫(111~115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項目,希冀透過多元化之管道,向中央爭取包括防波堤、浮動碼頭及旅客服務設施等港埠建設所需之預算,並加速各項港埠基礎建設之時程。

 一般浮動碼頭受限於船舶泊靠需求、整體結構型式與特性等因素,在安全、規模、經濟性及工程可行性等因素考量下,通常需設置於具一定程度遮蔽能力之水域,以確保船舶泊靠時之安全性,並避免浮動碼頭結構因颱風大浪之影響而破壞或受損;而經前開計畫之分析結果得知,現況南竿福澳及東引中柱之港型具相對較佳之波浪遮蔽能力,而北竿白沙於北防波堤延長完成後,港內靜穩度亦有大幅改善,故前述三碼頭區內之特定區位已初步具備浮動碼頭之設置條件,僅東引中柱碼頭區之浮動碼頭預定地(軍用船渠內側)仍須與軍方進一步協調後方可使用;而西莒青帆及東莒猛澳等二碼頭區則因現況外廓設施遮蔽能力較為不足,無法滿足颱風期間浮動碼頭結構安全之波浪條件,故須待外廓設施進一步改善強化後,方可滿足可設置浮動碼頭之結構安全靜穩度需求。

 為及早順利完成四鄉五島之浮動碼頭建置,在綜合馬祖地方工程量能及預算限制等考量下,依據目前本期(111~115年)相關計畫之核定內容,未來相關之浮動碼頭建設擬配合必要之外廓設施興建時程,採分期之方式辦理。其中南竿福澳及北竿白沙碼頭區之大型浮動碼頭因無額外前置作業需求,初步預定於113年前先行完成,以供「南北之星」等大型500GT島際客輪停靠;而東莒猛澳碼頭區之浮動碼頭,擬於112年「東莒猛澳碼頭區外廓防波堤工程(第二期) 」完成後接續辦理,東引中柱碼頭區之浮動碼頭,則預定於取得軍方同意後進行施作,兩者均預定於115年完成;西莒青帆碼頭區之浮動碼頭,則將先行於115年完成設計作業,並配合本期「西莒青帆碼頭區南防波堤延長工程」之興建,於116~120年接續辦理,再配合相關之旅客服務設施之興建或改善規劃,期可加速改善島際交通服務品質,提供鄉親及遊客更加安全及舒適之藍色公路。

(轉貼自 2021-09-17 馬祖日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1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21-09-18 20:48:01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照片提供人:莒光鄉親陳建興)
陳建興表示:請看看別國如何建設小港的,沒有甚麼特別,這是原則性四面圍起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