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1-12-06 01:43:5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重啟兩馬會談,阻絕抽砂船肆虐! --閱讀人次 : 1176

 抽砂船是馬祖人的生活日常,早就見怪不怪。但前天早晨,當手機和電腦全都無法上網,民眾慌張失措之餘,猛然驚覺,竟是當天清晨台馬僅存的第3條海纜斷訊所致,而元凶極可能是夜以繼日在馬祖海域作業的抽砂船。

 抽砂船已肆虐馬祖多年,雖然海巡署多次派連江艦短暫駐防,但宣示義意大於實質效用,抽砂船之亂依舊無解,馬祖海巡隊更是疲於奔命,對於禁限制海域以外的抽砂船,完全束手無策。前天南竿外海7公里處的台馬第3條海纜斷訊,並非偶發事件,因為南竿與莒光間的海纜早已中斷、修復、再中斷,中華電信改採微波通訊,形同放棄修復。因為,抽砂船最活躍的作業區域,就在南竿與莒光之間的瀏泉礁海域,海底電纜裸露、斷裂是必然的結果。

 今年10月底出刊的《商業周刊》以「封面故事」報導了馬祖遭到抽砂船和綠光小卷船「圍攻」,致使「鳥不安,人心更不安」。報導中,劉縣長說了實話,他表示:「第一,地方政府沒有執法權;第二,現在兩岸這麼敏感,很難有什麼積極作為。」而秘書長張龍德也指出,今年5月他向監察委員田秋堇、蔡祟義陳情,中國大陸已將莒光鄉外海12海哩內,劃為「鼓勵抽砂區」。如果張秘書長所言屬實,未來就算台馬第3條海纜修復,難免又會斷訊,而南竿和莒光的微波通訊也將成為常態,因為修復海纜所費不貲,且難長治久安,不得不放棄。



 前天台馬第3條海纜斷訊,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和陳雪生立委,當天都迅速做出回應。李問主張,馬祖應擴大設置「海洋保育區」,以保護生態環境,同時確保島際交通安全及保護海纜等基礎設施。陳雪生立委呼籲中華電信儘速修復台馬第2、3條海纜,並要求通傳會及中華電信於今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



 我們認為,海纜斷訊的主因是抽砂船肆虐,如果中國大陸確定已將莒光外海12海哩內劃為「鼓勵抽砂區」,那麼,不論我方提出的重劃海洋保育區,或維護海纜安全,兩者都需要中國大陸的配合,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建議陳雪生立委和李問主委,共同強力要求陸委會儘快恢復小三通,並授權連江縣政府,在《兩馬協議》的基礎上,重啟兩馬會談,相關議題達成協議後,兩岸協同執法。否則,日後一覺醒來,手機和電腦無法上網,驚慌失措的場景,將成為大家的生活日常。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1-12-07 00:47:50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劉秋華:
1.低軌道衛星到穩定商用還有一段時間,援不濟急。
2.不論衛星加上微波,其傳輸品質和能量及穩定性,都無法取代現有的海纜,只能作為備援。更何況未來的頻寬需求只會更大,而只有光纜才能完全滿足用戶的需要。
3.台馬第一已逾齡停用,第二海纜已用了22年,其實也算超齡耐操,目前仍在断纜中,台馬通訊正面臨隨時會有重大危機,這已不是民用問題,而是國安層級。
四.當務之急可先找國内穩晉或NEC兩家公司,用近岸方式先處理南竿這一段,東引那一段再等新加波海纜船處理。
五.長遠之計,除加速第四海纜的建設外,另外的方法只能做不能說(是最省錢又快速的方案)

感謝中華電信馬祖營業處前經理秋華兄的回應,希望陳立委和中華電信都能看到他的建言。至於台馬之間最省錢且最快速的通訊方案,必屬「高登-黃岐」海纜的鋪設,希望將來國民黨重返執政,授權連江縣政府和中華電信馬祖營業處,前往馬尾進行兩馬會談,促成此事。兩馬海纜可做為台馬海纜全部中斷後的備用海纜,將是最有利於馬祖的方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petter_chen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3-19
發表文章 : 78
掌聲鼓勵 : 197

發表時間 : 2021-12-07 12:59:43
FORM: Logged


petter_che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petter_che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上面這張李問畫的"海洋保育區"地圖,我笑了,如果李問的建議政府接受了,未來馬祖海巡有能力執法嗎?畢竟馬祖現在的禁限制海域已經讓海巡疲於奔命了,再擴大執法的範圍,是不是太過於超現實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