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3-01-30 03:10:12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全年無休,金門日報能!馬祖日報不能? --閱讀人次 : 2145

 同樣是戰地政物遺產,馬祖日報和金門日報有何不同?今年「史上最長年假」,金門日報全年無休,照常出報,而馬祖日報停止出報8天,兩者差別顯而易見。不過,馬祖多數民眾却對於停報多日「無感」,令人玩味。

 馬祖日報依循往例,配合年假自22日至29日停止出報。金門日報21日至27日(除夕至初六)每日出版一大張,22日至26日暫停送報。暫停送報期間,金城、山外和沙美車站,及九宮碼頭、金烈交通船等處,免費提供當日報紙,另各超商門市均有販售。

 其實金馬兩日報都設有網站,是否發行紙本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地方消息是否提供。金門日報原本每日出版兩大張,春節期間只出版一大張,包含焦點新聞、國內外新聞、副刊和地方新聞。從讀者的角度來看,金門日報等於如常出報,最受關切的地方消息,仍在彈指之間,滑手機就有。

 往年馬報都依例年假停止出報,大多三五天,由於今年年假長達10天,馬報去頭去尾,停止8天出報,春節期間官網只提供快報和影音新聞,地方消息停供8天之久,突顯了春節停止出報,是否合理。

 馬報員工雖然是公務員,但不代表可以比照休假、停止出報。因為年假期間,很多單位如海岸巡、警察、消防、醫院、港務、公車、交通船、自來水、遊客中心、大同之家等等,都正常運作,而馬報是地方消息主要供應者,竟停報長達8天,顯然欠缺正當性。

 金門日報在2004年9月2日一篇『歡慶「九一記者節」的省思與惕厲』社論中,自我期許:「新聞工作全年無休,不管嚴冬酷暑,也不分白晝黑夜,時時站在社會的最前線,不惜跋山涉水,頂著狂風暴雨或投身槍林彈雨之中,運用文字、聲音和影像,詳細記錄事實真相,以最快速的方式,傳播給讀者和觀眾,以滿足大眾知的權利,工作非常的艱辛,責任特別的崇高!」

 同樣是戰地政物的文化遺產,金門日報比照台灣各大報社,做到全年無休,其實只不過是盡責而已。如今,在自媒體當道的時代,所有公共媒體都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需要更加努力搏取讀者的眼球,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但馬祖唯一的官媒竟停報8天,而停報期間,民眾更關切「梅園的梅花快死掉」,對於停報多日「無感」,或許,這才是馬祖日報最該省思,值得反覆咀嚼的悲傷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祖日報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8-22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147

發表時間 : 2023-01-30 07:52:38
FORM: Logged


馬祖日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日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敬覆貴站觀測所:
一、感謝貴站提示及指教,對讀者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二、本報循例春節連假停止出報,並採出報至除夕,上班日恢復出報(10天連假,彈性調整8天),並配合委外印刷廠春節期間停工。
三、民國92年,本報配合彩色化及精實印刷人力,採委外印刷,大幅減少預算支出。本報夜間編輯僅4人,負責4版,人力無法比照金門日報。在印刷機械、材料及人力最大負荷下,金報去年底已接洽規劃委外印刷。
四、本報新聞網站春節期間採訪不打烊,提供最新快報、新聞秘書和影音新聞,包括交通運輸、春安等。
五、鄉親在本報網站馬上處理單元,反映梅石村「梅園」梅花一事,通知業管部門經前往了解後,次日即與回覆處理。
 馬祖日報敬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簡單路過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2-09
發表文章 : 94
掌聲鼓勵 : 322

發表時間 : 2023-01-30 11:28:02
FORM: Logged


簡單路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簡單路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日報 wrote:
敬覆貴站觀測所:
四、本報新聞網站春節期間採訪不打烊,提供最新快報、新聞秘書和影音新聞,包括交通運輸、春安等。

從貴報網站可發現,從22日至29日停報期間,總共只有3則快報,其餘皆影音新聞。平均兩天不到一則快報,數量之少,馬報已自我證明。其實,過年期間無需印報和派報(全年都不印報和派報也可以),年假期間只需留守部分記者,每天都可採訪和發布網路新聞,甚至記者不需要上班,在家工作即可。總之,金門能,馬祖不能?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程治平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9
發表文章 : 180
掌聲鼓勵 : 345

發表時間 : 2023-01-30 22:19:27
FORM: Logged


程治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治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站長很搞笑,自己的社論,可以因為春節暫停一次;人家的報紙,不可以因為春節停刊幾天?

既然站長,認為馬祖民眾,對於《馬祖日報》春節停刊數日「無感」。

何不順勢建議《馬報》,應該改為馬祖縣民「週報」或「週刊」;把馬報合併到縣府企劃室內,「紙本」每週出刊一次即可?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23-01-30 23:53:1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程治平 wrote:
站長很搞笑,自己的社論,可以因為春節暫停一次;人家的報紙,不可以因為春節停刊幾天?
既然站長,認為馬祖民眾,對於《馬祖日報》春節停刊數日「無感」。
何不順勢建議《馬報》,應該改為馬祖縣民「週報」或「週刊」;把馬報合併到縣府企劃室內,「紙本」每週出刊一次即可?

關於社論暫停一週,並不影響本站的資訊更新,跟馬祖日報停報8天,地方消息停供不同。

站長對於馬祖日報的建言甚多,並曾發表一篇社論,希望馬祖日報「無紙化」:【觀測所】 馬祖日報「無紙化」路更寬--2020-04-27

現在九成以上民眾閱讀馬祖日報新聞,是透過手機和電腦,紙本的功能十分微小,馬祖日報紙本停止印刷,符合環保精神,並可每年為連江縣政府節省數百萬元。未來年假期間,沒有印報和派報問題,記者可以在家採訪和發布新聞,年假可以照常提供民眾地方消息。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