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3-03-30 07:47:4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新四通動起來了 --閱讀人次 : 4046

新四通係由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復於同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時,強調兩岸「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2021年3日22日至25日習近平主席在福建考察時,再次強調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並在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

隨後,福建省委尹力書記在2021年11月26日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融合發展,基礎在「通」;趙龍省長在2022年1月22日在省十三屆人大第六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先行論證「實施福建側項目」,俾利建設共同家園。

新四通事關馬祖的未來展望,亦即事涉世代子孫的民生福祉,可說是「馬祖生存」的大事。
際此不統不獨的地緣政治機遇期、一水之隔的地緣經濟之優勢區,同是連江縣的一家親之親上親,馬祖更應該「積極地」掌握兩岸共同發展機遇及發展條件,將馬祖打造成經濟繁榮之「宜居島」。

2022年12月12日由陳雪生立委、王忠銘縣長與議長和議員當選人及筆者等一行人,前往中國大陸廈門拜會福建省,於13日由福建省委書記和福州市長主持座談會。
筆者在會中提出馬祖新四通是習近平主席公開宣示「該做、能做」的事,建請就通橋方面「可操自陸方」部分,展開路線規劃與定案,或興建「福建側工程」,以彰顯中國大陸率先遞出最具象的和平橄欖枝,展現出維持兩岸和平之最誠摯的意象,因此,獲得陸方高度重視和回應,並指定福州市台辦鄧達木主任為「對口」,筆者也交付「馬祖夢」一書供其參閱。

2023年2月19日由王忠銘縣率同縣府人員、陳雪生立委、縣議員及筆者,一同前往中國大陸福州拜會福州市政府,於20日由福州市長和台辦主任主持座談會。
筆者在會中重提馬祖新四通,仍期待陸方能夠「應做盡做,能做先做」,因此,獲得陸方建設性善意回應,請求我方提出對口部門。
王忠銘縣長立刻回答允諾縣府成立四個對口單位,分別就通橋、通水、通電、通氣進行相關工作之溝通協調;陸方也建議雙方建立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定期或不定期互訪、共同研究及會商推進計畫項目、共同開展勘察測量等外業工作。

據上所述,馬祖新四通,兩岸雙方終於「動起來」,筆者深信在王忠銘縣長所秉持「馬祖有利」信念引導下,憑藉其智慧及執行力,實踐新四通的腳步會愈走愈踏實,興建福馬大橋也指日可待,也就是說:凡事「只要敢夢,就有可能實現」,天佑馬祖。

紀布德(林金官) 112 03 29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