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楷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7-01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519

發表時間 : 2006-05-02 22:05:15
FORM: Logged


曹楷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楷智  IP位址: Logged

處理大量海漂竹木就地焚燒真的是唯一的途徑嗎? --閱讀人次 : 2891

隨著海潮,大陸漂來許多海漂物,除了竹、木還有許多塑膠類和可回收的資源,當然也有奇奇怪怪的東西,其中還有許多動物及魚貝類的屍體,這些未加處理雜七夾八的都稱之為「海漂物」,處理起來頂棘手的。

過去的海邊很潔淨,原因是當時物資十分缺乏,居民除了搶拾賴以為炊的竹、木海漂物以外,也在早起的歲月中,巡視海邊是否有意外的收穫,撿到可以佐餐的魚類。海邊經過一波波的撿拾,變的很乾淨了。

現在的人燒飯用瓦斯電器,已經很少人使用灶了,不只漂流木乏人問津,山上的枯朽木也多的不得了,這些過剩的東西,我們當他垃圾,影響我們居住的品質,困擾了我們的環保單位,因此處理大量海漂竹、木就地焚燒便成了解決漂流木的唯一途徑!這種說法太牽強了,也太可惜了!

人類因為過度的開發,將大地的資源耗盡,使生態產生不平衡,危及下一代子孫的生機和生存空間。資源的回收成了當前環保重要的課題,你我都責任去面對,並解決這個問題。除了焚燒之外,鄉親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嗎?如果實在別無他法,我們也只好任命的去忍受呼吸著夾帶「戴奧辛」的毒氣吧!但是;不是沒有其他可用及負責的方法啊!

我們何不換一個角度來思考!海漂物種繁雜,經過分類的階段,變成了可以再利用的回收材料,在使用性、觀賞性等再利用的機制下,完成商品、工藝品、藝術品,如桌、椅、傢俱、裝飾品等,以觀賞機能來說;大自然的沖刷雕琢,產生光滑奇特的質感和造型,讓人愛不釋手,有的已經是自然天成耐人尋味的藝術品了,放在家中任何角落,都是美觀大方的裝置。有些大型的木頭,經切割接楯後,就是上好經過除蟲處理的建材,有的更是樟木、檜木之流的極品木料,用來焚燒銷毀,豈不暴殄天物,這怪您不識貨。即便要大量焚燒,處理掉這麼龐大的廢木,是否可以想想,成立一個土窯燒陶,開發在地「材窯」,發展地方文化產業。許多塑膠物,經過具有美術創意的研發教學,經過雕琢彩繪的組裝,也能搖身一變,成為上流家庭的寵愛,…..這些垃圾變成了黃金,不就是上天恩賜的豐厚禮物嗎?

焚燒怎麼會是唯一途徑呢?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60.138

發表時間 : 2006-05-03 16:17:53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感謝網友的建議,本局就海飄垃圾處理疑義做說明:
1.本縣常年受大陸海飄垃圾引響海灘環境清潔,數量之大非本縣現有垃圾處理廠(場)可以處理,海飄垃圾中又以蘆竹等細竹枝為大宗,往往暴雨過後沖積至各沙灘,細竹等植物垃圾處理不易數量龐大無法於現有垃圾處理廠(場)處理,因此清潔隊會將各類海飄垃圾予以分類,將可回收及污染物予以分開,視當日風向狀況,不影響住民空氣污染環境下在消防隊戒護下焚燒處理海飄垃圾.
2.對於海飄垃圾中之漂流良木,本縣各鄉清潔隊也會將其收集並補助供社區再生利用,如東莒及北竿后澳社區收集之漂流木整理後成立漂流木公園,補助牛角社區漂流木裝置藝術等,皆為漂流木再生利用.
3.對於海飄之保麗龍因質輕不易回收且燃燒會產生毒化物因此本縣各鄉清潔隊將其收集暫置儲存場,待日後向環保署申請處理機具或經費後再統一予以減容回收處理.
4.海飄垃圾中夾雜之動物屍體,皆於收集後送交本府建設局動物焚化場做衛生焚化處理.
大陸海飄垃圾為本縣長年以來影響本縣海灘環境之主因,本縣清潔人力缺乏,處理廠缺乏目前大多逐步建置中,海飄垃圾之處理以不影響民眾環境品質著手,如有相關問題討論可與本局聯絡電話:26520 連江縣政府環保局竭誠為您服務.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