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3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6-24 21:46:32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建請縣政府企劃室召開永續發展研討會,作為縣府施政參考 --閱讀人次 : 2510

為馬祖永續發展,建構長遠恆久的發展方向,建請縣政府企劃室召開永續發展研討會,訂出議題探討永續發展各項策略方案。 譬如觀光.環保.文化.產業發展.醫療.教育.訂出永續政策及法規與管理.作為縣府施政參考.
隨著時代永續發展潮流理念的逐漸落實,永續發展已從過去抽象與宣示的層次逐漸轉化為具實際可行的行動階段;在中央已設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負責永續發展推動,建請縣政府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進行永續發展整體工作之規劃與推動,研訂永續發展願景、議題、策略措施.
思考馬祖在時間(過去三年到未來十五年)、空間(台灣與大陸區塊)、與各領域(環境、經濟、社會)的狀態與定位,方能把握珍貴資源以開創真正屬於馬祖的永續未來。

馬祖我們夢想在那裡!在執政的陳團隊身上.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6-24 22:46:0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IP位址: Logged

除了縣政府做!民間團體也應該一起來!成立馬祖永續發展協會!當縣政府的後盾!唯有民間與政府攜手努力!才能落實!馬祖加油!加油歡呼鼓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7-02 18:42:00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縣政府企劃室負責縣府各局室管考.建請貴室引用平衡計分卡來衡量縣府各局室績效.真正落實管考業務.提昇縣政績效.另96年各局室創新計劃有列入管考業務嗎?寄望王局長.王局長加油加油加油
貴室如對平衡計分卡執行上有困難的話.提供如何導入平衡計分卡供參.
如何能一貫性連結縣政策略目標、關鍵衡量指標、行動方案及績效考核,並以整體方式瞭解及評量組織的策略價值,是縣政當前非常重要課題。
平衡計分卡是近幾年來企業常用來連結企業策略目標、關鍵衡量指標、行動計劃及績效考核的完整方法論,此工具可以將公司的策略,透過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等四個構面發展成公司的平衡指標。每一構面皆包括了策略目標、關鍵衡量指標、目標值及行動計劃等。再借由關鍵指標與行動計劃結合年度管理計劃、預算編制與績效考核,俾使長期策略目標與年度管理目標相銜接。

平衡計分卡可以具體將縣政策略目標、關鍵衡量指標、行動計劃及績效考核的完整組合,但是要如何才能有效導入平衡計分卡呢?縣政府要導入平衡計分卡,流程可以分成準備,策略形成,策略展開與執行規劃等四個階段:

一、準備階段:

? 資料收集:包括縣政策略方向與總體目標與行動計劃、執行流程圖,年度執行計劃表、縣長競選政見,外部環境及相關資料搜集等。

? 平衡計分卡訓練:讓參加策略規劃的主管瞭解平衡計分卡的精神、架構與導入流程。也要讓高階主管瞭解推動平衡計分卡可帶來的效益,知道平衡計分卡推動的流程與時程、投入的人力及需完成的事項與文件。

? 成立推動小組:為了明確劃分縣政府各單位於推行平衡計分卡的職責,需要各單位所負責的策略主題、關鍵衡量指標與行動計劃的各項標準。

二、策略形成階段

? 發展使命與願景:凝聚各局室主管意識,發展縣政府未來想達成的境界,並且勾勒出組織未來的目標,以引導企業努力的方向。使員工知道組織未來的企圖,誘發其工作熱忱。向外界宣示組織的企圖心,作為訂定策略目標與行動計劃的指引。

? 內外環境分析:採用SWOT分析方法,針對縣政府內部環境,參考企業結構、組織文化、資訊系統、生產、行銷、人力競爭、研發、財務等條件,規劃企業內部優勢、劣勢的策略分析。針對縣政府外部環境,參考政策、經濟、社會文化、科技、替代品、選民、下屬機關等條件,規劃企業外部機會、威脅的策略分析。

? 發展策略主題:各局室主管根據使命與願景,整體考量SWOT分析的結果,據以發展出優勢-機會,優勢-威脅、劣勢-機會、劣勢-威脅等四類的策略主題。

三、策略展開階段

? 發展策略目標:經過SWOT分析所規劃的策略主題,依照平衡計分卡的設計,可將這些策略主題,透過選民、財務、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四個構面,來發展策略目標。而財務策略目標應包括有維持成長、預算平衡與創造價值等目標。而選民策略目標應包括提高選民認同度、提供選民滿意度進而提供選民全方位解決方案的目標。而內部流程策略目標應包括縮短執行時程、提高服務品質、降低預算成本等目標。學習與成長策略目標應包括提供策略性執行能力、強化資訊系統及其運用能力等的目標。

? 發展關鍵指標:關鍵績效指標是用來衡量一個組織對於策略執行成果及策略目標達成狀況的計分卡,同時也是驅動組織行動計劃的準則,提供全體員工應如何對組織整體目標做出貢獻的指引方向,協助管理階層確立組織朝向策略目標前進。發展關鍵指標時應從學習與成長→內部流程→選民→財務,訂定其領先指標與落後指標。

? 訂定目標值:根據平衡計分卡策略目標四個構面關鍵績效指標,訂定與分配目標值,其基本的訂定原則:長期→中期→短期,平衡計分卡上面的關鍵績效指標,都必須訂定短期目標值,目標的訂定應儘量尋找可能的標竿或最佳實務。

? 擬定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是使策略更具體化,將其轉換成可執行的行動。行動計劃是思考要達成策略目標,經營業務價值鏈中的各項作業-包括市場研究、縣政績效、行銷、服務及維護。

四、執行規劃階段

? 編製營運預算:根據平衡計分卡之關鍵指標與目標值的標準建立年度預算,以結合年度執行計畫、預算的制定,使長期策略與年度經營目標相銜接。縣政府可以透過預算執行控制開支,並預測現金與績效衡量,以監督策略目標的達成情況。

? 連結績效考核與獎勵:根據平衡計分卡之關鍵指標與行動計劃的準則連結年度績效考核與獎勵。而績效考核與獎勵應當發揮溝通縣政策略、指引奮鬥方向、層層落實推進縣政策略的作用。


平衡計分卡經過用心的導入,可以有效整合縣政策略目標與績效管理,成為一部戰略指導方針手冊,最終還是必須獲得各局室主管的支持,與縣政府同仁的參與及執行,才能形成縣政府管理的中心思想,以成為縣政府管理的一種規範。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連江縣政府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12-24
發表文章 : 41
掌聲鼓勵 : 78

發表時間 : 2006-07-03 10:05:34
FORM: Logged


連江縣政府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政府  IP位址: Logged

首先向您致上萬分的謝意,感謝您對馬祖發展的關心,有關您所提出的建議,本府作以下的回應:
一、 本府已經成立「連江縣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小組,其性質與「永續發展委員會」功能相同。
二、 本府團隊內部在四月、五月已經召開「管理創新與施政願景」座談會,各局室提出對未來的施政願景報告,先凝聚共識。
三、 95年7月8 日在台北邀請產官學界、旅台鄉親召開「連江縣政-台北論壇」共策未來縣政。
四、 預定8月底9月初在地方舉辦「連江縣政-馬祖論壇」,凝聚意識,為縣政創「永續發展」計畫。
再一次感謝您的寶貴意見。
  
                  連江縣政府企劃室啟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東引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3-13
發表文章 : 64
掌聲鼓勵 : 231

發表時間 : 2006-07-03 18:09:01
FORM: Logged


愛東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東引  IP位址: Logged

除了縣政府舉辦座談會凝聚共識,各鄉是否也召集地方召開座談會,協助縣政府共同推動,甚至於可以開放給地方社團共同參與,讓馬祖的永續經營能得到更多的共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6-07-04 06:46:54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馬祖夢在那裡?在執政的陳團隊身上.由主秘人事案看起.縣府團隊列車已啟動了.真是可喜可賀.在此祝福王主秘。王主秘加油加油加油
貴室僅對永續發展研討作出回應.並未針對縣府各局室績效管考.評估做出說明.目前縣府是向下命令未貫徹,向上反應無回應,平行溝通不順暢,明哲保身不團結!王主秘您知道嗎? 這就是縣府團隊危機的開始.部門協調有困難.士氣一直提升不上. 團隊成員缺乏歸屬感. 無法達成共識一同面對激烈的變化.身為團隊的領航員,王主秘你是否想創造優質的團隊? 那縣府績效管考.評估更要落實.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喪失信賴、害怕衝突、缺乏承諾、規避責任、忽視成果.如何建立團結一心、有效運作的團隊.看王主秘智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