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游桂香

游桂香友善列印



張貼者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6-08-17 12:47:28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忍卒讀「105年馬祖地區導覽解說員認證考試題庫」 --閱讀人次 : 4136

看到馬資網上「105年馬祖地區導覽解說員認證考試題庫」,讀到第60題就快暈倒讀不下去了,掩卷浩歎之餘,難以想像未來解說員會怎麼解說馬祖了。
這些外包單位提供的題庫是如何產生的?我不清楚,但這些命題方式,把解說員都當成小學生了,例如︰
第4題︰勝利山莊是下列哪位一位沒有住過?(蔣中正)。勝利山莊可解說的只有這個嗎?
第5題︰東莒燈塔是哪一個人所建(英國),要知道清末時馬祖列島還是清朝版圖,只是清朝當時任命英國人 Robert Hart任海關總稅務司,而海關這一機構的業務包含稅收、統計、浚港、檢疫、郵政、燈塔、氣象站等等,怎會說是英國人所建,這和台灣的「日治說」一樣的放棄國家主權。
第17題︰亮島人 1 號之粒線體 DNA,判定為 E-E1 單倍群;這個成果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古代粒線體 DNA 序列中,最完整且年代較早的一筆資料,說明亮島是哪一個民族的祖居地?(南島語人),學術界都不敢說的「祖居地」,命題人敢這麼認定?憑的是什麼證據?
第20題︰下列出現的器具,是亮島人主要的漁獵的工具(如下圖),製作非常精良,柄部可綁繫繩,請問這器形的名稱是?(魚叉),對於考古出土的器物的用途功能,我們只能作「後事實的追尋」,魚叉固是其用途之一,但參考戰國時期、漢畫像磚等古代和矢繒有關的資料,並考慮其尺寸,它作為箭頭的可能更不可排除。
第22︰(A)熾坪隴遺址下層文化,初步推論:閩江流域下游至閩江中游的發展程式,也許最早原發生於海岸或島嶼一帶,而後自海岸往內陸丘陵發展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熾坪隴遺址,與下列何者文化遺址有關?是最早在閩江口外海島嶼發展中的一個重要據點。(A)曇石山文化遺址(B)殼丘頭文化遺址(C) 亮島文化遺址(D)大坌坑文化遺址。
不知道命題者知不知道以上各遺址所在地在哪裡?曇石山遺址在福州市西北方的閩候縣,殼丘頭遺址在平潭島——閩江口外海洋島嶼,它年代也比曇石山早。
第26.題『林酉才喜拾中統秒二十貫』,證實哪一個聚落在元代時就形成了?請問是誰證實的?不能用「推測」一詞嗎?
第27題︰ 明洪武二十年,因海島難援,棄守桿寨,桿寨是海防武備重鎮,後移至北筊,撤走官兵,盡徙島民於內地,請問,最初桿寨最有可能是在何處?(雲台山)。桿寨是明朝海軍遊弋巡防之處,設在雲台山上,若有倭寇來時等你走到海邊,倭寇早已燒殺擄略完成走掉了。雲台山舊稱「煙台山」因其高度作煙墩示警用是可能的。
第60題︰「林酉才喜捨中統鈔二十貫」的石碑「適合」朝代所立?題目都可以出現錯字,可見沒有嚴謹校對,或校對的人根本不具素養。
其他有關動植物的問題也很多,但60題以後真的看不下去了,不想看了,只能說「不忍卒讀!不忍卒讀!」馬祖被玩壞掉是很多早晚的事了。作為參加馬祖歷次考古發掘工作、讀了7年考古學博士班的人,容有得罪,我也必須提出。
適合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初來乍到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11-02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6

發表時間 : 2016-08-17 13:49:29
FORM: Logged


初來乍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初來乍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這種考題往往都是片面而不足的...畢竟它又想要做成一對一的標準答案~
我倒是有個想法,是不是能以維基百科詞條的方式,就以這些題目作為基礎,每一條打上去後,由一位位馬祖通來補充內容,讓維基百科上面出現一組完整的馬祖專區~~以馬祖人愛鄉的程度,每個人貢獻一些小故事,也許能集思廣益的完成一部大作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周小馬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7-10-13
發表文章 : 148
掌聲鼓勵 : 412

發表時間 : 2016-08-18 11:35:38
FORM: Logged


周小馬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周小馬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如一人抽三題導覽敘說~~只知道不會講又不敢在眾多遊客面前講。
那考到敢帶團嗎?講解與客人互動~不是上歷史課。
都不需要了解帶團流程嗎,馬祖行程安排嗎。
真要知道詳情馬祖歷史請觀光局請游老師傳授給我們年輕人一起互動學習阿~
再把學習史學互動於旅客故事性敘說也好情境敘述也好。比這樣考試更有意義,
不要學國家導遊考試選擇題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6-08-18 11:58:17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讀歷史比較好的方式是對歷史有「整體觀」,任何歷史現象(或說事件)的產生,都不是只有一個成因和條件也不會只有一個後果和影響。您若把1842年的南京條約仔細研究過,並把道光年間的歷史好好讀一讀,就會知道縱使香港割讓給英國、縱使開放五口通商,但條約內容並不包含英國人可在福建省各地興建燈塔,尤其是在30年後的1872年。東莒燈塔的興建固然有英國人的需求,難道沒有其他西方列強的需求?難道沒有中國人自已的需求嗎?(請留意西方資本主義思潮進入中國,對中國傳統社會的改變),何況所有資銀都是大清帝國的海關支付,「海關」還是清帝國的政府單位,只是赫德於1863年起被任命為海關總稅局司全權主持管理,他做的是清帝國的官員,領的是清帝國的薪餉。
所以,「凡有英商等赴各該口岸貿易者,勿論與何商交易,均聽其便。」不必然和東莒燈塔的興建直接有關,但不排除間接有關。應作如是觀。


一個解說員把一個錯誤的知識、常識向50人傳達,100個解說員向5000人傳達。莫說解說員的解說,即使馬資網上的題庫已不知有多少人看過了,識者已在那裡輕笑,不識者信以為真!我只是希望不要害了解說員,他們站在第一線介紹我們馬祖,他們很辛苦,給他們好的、正確的,他們也能傳達好的、正確的,這也是他們的希望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6-08-18 12:06:10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周小馬所言甚是!解說員和遊客的互動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解說員是很重要的角色,一張證照不代表就一定勝任這工作,既然要讓他們考證照,就得培養他們能解說的實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10
掌聲鼓勵 : 2346

發表時間 : 2016-08-20 11:33:44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何不見相關單位說明,『躲』能解決問題嗎?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andrew_li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1-03
發表文章 : 176
掌聲鼓勵 : 376

發表時間 : 2016-08-20 16:10:25
FORM: Logged


andrew_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drew_l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果還有106年馬祖地區導覽解說員認證考試題庫,建議題庫完成後,邀請幾位地區的文史工作者,開個審查會,應該會減少錯誤和爭議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