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13-10-18 15:37:22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敦請楊縣長編列預算協助馬祖日報歷年老照片數位化建檔 --閱讀人次 : 3597

最近,為了書寫馬祖的故事,而需要老照片來增添可讀性與真實性。
然而,戰地時期的馬祖,民國六十四年以前,民間是不能私擁照相器材,所以馬祖百姓除了大頭證件照之外,幾乎沒有什麼照片流傳典藏。
這也是和當地一些文史工作者閒聊時的共同心得(或者該說遺憾)。

「馬祖日報,或許是擁有最多馬祖史料照片的機構。」
口徑一至地,在地人都這麼向我建議著,該去馬祖日報調調看有沒有老照片。
但隨後,文史前輩們和幾個史學研究生卻也潑了桶冷水∼
「調不到啦!我們早就向馬報問過了,當年的老照片都沒有保存下來。」

是嗎?可我寫馬祖相關故事時,還很倚賴馬報老社長吳依水先生當年所建立的新聞史料電子數位查詢系統,慶幸戰地時期,史料資訊取得不易,還好有這數位查詢系統,不然各鄉的鄉誌、縣誌,恐怕更難有可佐證的史料了。
雖然曾經短暫當過馬報特約記幾天,但當時只專注跑新新聞,還沒有特別去注意到這問題,所以無法篤定是否真如文友前輩與史料研究生們所經歷的∼調不到。
不信邪,昨天去電給馬祖日報宋志富社長先生。
果然,說是六十四年之前沒有舊照片,軍方交接給縣政府時也沒有。六十四年以後,雖然開始有老照片留下,但沒有建檔,報社人力不足,建檔工程太浩大,馬報經費也有限,沒法數位建檔,現固然每天都接到有人請求提供老照片,但實在太忙了,無法從沒有建檔的一堆老照片挑各自不同需求史料照片,所以,還是請自力救濟去網路上搜尋看看吧....

我相信宋社長說的應該是真的,馬報經過歷年人事縮編與預算刪減,員工們各自份內的工作都忙不完,還要應付外界的請求,哪有心力再兼顧?
只是,

『今日的馬祖日報,明日的馬祖歷史』



我站在馬祖日報社廣場前的標語許久....
什麼是馬祖歷史呢?
明清時期的馬祖?無情烽火戰地時期的馬祖
解嚴後的神話之鳥故鄉~馬祖?
或是更早蔡園、熾隴平的馬祖?
亮島人的馬祖?
突然想起今年春末曾跟拍亮島人考古團隊與楊縣長一行人登亮島覆勘的景況
猶記楊縣長當時興奮地接受訪問,還原當初發現亮島人遺址的始末。
他那高興神情,印象深刻,我想,那是因為他將馬祖的歷史更推前一大步。
我望著一二號亮島人貝塚遺址,殘貝萬千,只能憑出土的殘骸等
揣想遙遠的那年代....只是,沒有文字、圖騰....我想像不了當年這兩個亮島人,
他們各自擁有甚麼樣的故事?
他們的家族....社會呢?
如果八千年前,當時就有影像技術存在多好?
至少可以憑著一張老照片~想像一個故事,一段歷史。

我曾住在南投縣省府特區中興新村,住家就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附近,
平日最大的消遣娛樂便是期待台灣文獻館的各檔展覽。
也曾在主編當地政府的年刊與書籍時,和同列主編群的省府顧問、台灣文獻委員會的主委簡榮聰前輩共事過,與他請益有關國家文獻史料收集相關業務資訊,
方知如果沒有政府的力量,光靠民間的財力、人力、權力,想保存及彙整史料文獻實在是有限。因此他們會查訪民間、各官方單位,收購或請求贈與來典藏文獻史料。
雖然台灣文獻館館區比得上故宮博物院的規模,但因地處偏遠的南投,所以在台灣知名度不高。
但縱然不如故宮的人潮,卻仍然扛起台灣文獻史料保存的重責。
因此,我去年獲得的玉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有鬼》,就是以台灣文獻館為背景,描寫館內鮮為人知的人事物。

~今日的馬祖日報,明日的馬祖歷史~
或許,某方面典藏馬祖歷史的工作就如我筆下的文獻館館員們的心聲那般,可能曲高和寡,卻是在幫後世留下歷史。
老照片,不只文史工作者需要,政府單位編史誌需要,對於庶民百姓也是極其需要的,不只可以讓後世子孫約略知道先輩的過去,更是自己年老時可供回憶的佐證。

人,是會回憶也需要回憶的動物。
馬祖,尤其更需要回憶。
六零年代後的大量遷台移民潮,讓那些旅台子弟們的記憶與馬祖歷史出現斷層或者該說斷線,
當有天他們或他們的子女想重整連結失落的部分,除了與馬祖耆老們口述歷史、上圖書館找相關論文、書籍外─老照片是最快速可建立情感效應與重啟歷史記憶的法寶。
這是個講求~有圖有真相~的年代。
對於史料研究人員、馬祖百姓、開枝散葉旅外的馬祖子弟們、觀光客…老照片~非常非常重要。




這是我花了幾百元在網路上購買到的老照片,查了好久,只有這一張
而且僅是曾在當地駐軍過的軍人夫妻檔。但我還是買了下來,因為,這張老照片,就是一段故事,一段家族史,一段國家歷史.....
中研院也有國家數位影像老照片可以買,但僅能一次使用,版權還是歸國家的,
這很好,能力許可下,我樂於透過合法管道取得這些老照片。

縣政府是不是可以編列預算,協助馬祖日報將所擁有的歷史照片建檔數位化呢?
前社長吳依水先生將歷年文字新聞數位化,功在千秋...那同樣珍貴的老照片們,誰會願接棒傳承呢?
我所屬的教會非常重視家譜,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就收集世界各地的家譜,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家譜膠卷、數位資料庫,並分支世界各地教區設家譜中心供教友、外界民眾、學術單位尋根、研究,我以前就是在台灣區的家譜中心當服務志工。
常常總可以看到很多不是教友的一般民眾來此借調家譜資料。這些家譜資料,有已追姓氏到黃帝的完整祖譜,也有的也僅是一張賣身契、入贅契、地契…對於想尋根的民眾,就是張能夠了解先祖歷史的寶….但也獨獨少了珍貴的老照片,也因此近來也積極鼓勵教友典藏家族歷史老照片….

馬祖是個很特別的地區,因為曾經歷過特別的年代擁有別於台灣的特別背景…
所謂的特別背景,也包括嚴格的軍管時期下的影響,
馬祖百姓用傳統禮俗、用福州方言、用祖傳輩分命名等來保存歷史,
但卻少了珍貴歷史老照片,
那在台灣只要有錢就可上照相館、買照相機就可輕易取得的老照片…
在早期馬祖民眾而言,卻是一種有錢也無法擁有的遺憾。
六十四年後,才有照片?
沒關係,至少還有六十四年以後的珍貴影像可以典藏讓我們回憶..
相信重視亮島史前遺址大發現的楊縣長與縣府,一定也會重視典藏珍惜現在還倖存的史料吧…
六十四年到現在一百零二年,相信存有不少珍貴的歷史照片….
敦請楊縣長與縣府編列預算或人力協助馬祖日報將手上還擁有的老照片建檔數位化…甚至積極向民間募捐、收購有關馬祖的老照片…
可以比照中研院的模式,可做一次性刊登的授權收費,增加預算經費來源,亦可滿足民眾或學術單位、藝術、電影、記錄片工作者對歷史考據、尋根的需求…

這些老照片如果不趕快建檔數位化..隨著時間、人為因素…只會越來越消失…
每一張老照片的消失,都是馬祖人的損失、馬祖歷史的損失….
馬祖是特別的…老照片等於在建構更完整的馬祖家譜…
需要民眾與馬祖日報、縣府齊心協力一起典藏馬祖….
縣政府更需要擔任火車頭的重責大任…

敦請重視歷史的楊縣長編列預算協助馬祖日報將歷年老照片數位化建檔

我是在狗吠火車嗎?
如果能體會連想花錢請求馬祖日報提供老照片都因人力不足而失望落空的感受
或許就能明白狗吠火車的傻心情了

PS.
我不曾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得獎作品..
這一次,分享去年的首獎作品…
雖然不是發生在馬祖..
但寫這篇短篇小說的心…
同我此時身在馬祖的心….
如願意一讀
請去生活文化區點閱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18 18:01:3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年三月,在偶然的機會裡,搜尋到哈佛大學保存的11張109年前東引老照片,因為當年(1904)東引島燈塔完成,海關專程請人前往拍照,因此為馬祖列島留下了最古早的影像。



 這11張照片保存於哈佛圖書館,並非中華民國國史館。可見先進國家對於歷史和影像保存的重視。

 正如李小姐上文所說,軍管時期因為照相機管制,所以留下的老照片不多。但至少從馬祖日報開辦,就應該保存曾經刊登過的照片,然而,遺憾的是,完全沒有。

 馬祖日報開始電腦化,是保存照片電子檔最佳的時機,但是,二十年來,馬祖日報刊登過的照片原始檔,都沒有保存。沒經費?人力不足?都不是,是缺乏先進的觀念。因為只要編輯台動動滑鼠就可以完成的事,不需要增加人力,也不需預算。問題是,主事者是否重視。

 吳依水社長對於馬祖日報電腦化、電子報、PDF保存,可以說是功在馬祖,尤其我們在編撰縣志時,更是感謝吳社長的遠見。然而,馬報進入「後吳社長」時代,做了那些對馬祖歷史有貢獻的事?幾乎沒有,有的只是奉楊縣長之命,電子報一再改版,增加討論區,「挑戰」馬資網(而且還有勞社長在主管會報向縣長報告「戰況」)。再來就是失敗的影音新聞,請問,有人期待馬報每天的影音新聞嗎?

 影音新聞每年燒掉八十幾萬,這不是錢嗎?如果拿來保存馬祖日報新聞照片,不夠嗎?況且,從今天開始,保存新聞照片,不過是編輯台動動滑鼠而已。

 楊縣長本身是馬祖「玩相機」的先行者,個人保存了數萬張照片,就任縣長之前,曾經花很多時間將照片數位化和編目。由此可見,楊縣長並非不知道影像保存的重要。事實上,當上縣長後,只要動動口,指示一下,編一點預算,就可以為馬祖做到更偉大的影像保存工作。上任快四年了,楊縣長對於馬報做了什麼對馬祖有貢獻的指示?

 馬祖的歷史要自己來寫,影像要自己來保存,這工作就是馬祖日報的核心工作。至於「挑戰馬資網」只會讓楊縣長爽,對馬祖缺乏貢獻,請楊縣長、宋社長三思!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13-10-18 19:26:47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已列入104年-107年連續4年離島建設基金優先計畫,也是縣長兼發行人將馬祖日報首次申請加入>
??

我沒有臉書
所以 只好這樣回覆 馬祖日報宋社長在臉書上對於我這篇的回應

先謝謝宋社長的回應
但您昨天可能是忙著社務吧
我曾在電話中對於您言沒有經費、人力建檔老照片時
我還特別提到政府如有編列預算協助的話就好嘞
當時您還說 如能這樣就好了...

或許是您忙 沒時間多跟我解釋 說要趕稿


所以
請問宋社長,您提到 <一、已列入104年-107年連續4年離島建設基金優先計畫,也是縣長兼發行人將馬祖日報首次申請加入>

這未來編列在離島建設基金優先計畫中的馬祖日報申請加入...
將來所給馬祖日報的預算編列~~~是也會將老照片、史料數位化建檔經費含在其中嗎?
是表示馬報先前已經有特別為此爭取經費預算?但縣政府因財政不夠,導致歷年給馬報的預算有限而窒礙難行?
所以得仰賴未來104年-107年連續4年離島建設基金優先計畫?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馬祖日報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8-22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147

發表時間 : 2013-10-19 11:02:27
FORM: Logged


馬祖日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日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日報敬覆:
 ◎圖片/
 一、因應網路互聯時代,馬祖日報電子報網站民國89年運作。
 二、報紙民國46年創刊號-民國64年前無圖片,民國64年至民國89年電子報網站,圖片仍採暗房沖洗及傳統人工製版,期間圖片無系統建置。
 三、民國92年彩色印刷後,建置PDF檔迄今10年,編輯部下班前,最後1個動作就是檔案「儲存」。
 ◎數位化檔案/
 一、舊報從民國46年至民國89年(電子報網站建置前) 紙本均已完成數位化基礎檔案(微縮)。
 二、進一步製作民國46年至民國68年全文檢索資料庫,供查閱瀏覽;民國69年至民國89年資料已留存待製。
 三、為加強搜尋功能,檔案資料庫升級計畫已擬定,列入104年-107年連續4年離島建設基金優先計畫補助。
 四、不同時代背景,戰地政務時期管制言論,諸多新聞事件因保密、因敏感未予披露,讀者搜尋難免有所遺漏。
 ◎馬祖故事館
 除增添旅遊資源,也尋回戰地政務時期部分珍貴照片。
 ◎網站改版
 電子報改版,增加討論區,主要開放網站公共空間屬讀者所有,明年電子報網站並規劃為「馬祖新聞網」網站,成為1報、1網站,網站擴大讀者共同參與。
 ◎影音新聞
 製作影音新聞,順應媒體組織多元發展趨勢,今年第1年試作,尚待精進。
 感謝讀者意見提供及回饋,是改變的最大動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19 20:56:1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宋社長的回應,個人認為影音新聞不是不需要,而是以馬祖日報所能提供的資源,無法做好影音新聞。因為最起碼的影音採訪,就需「一組」人馬,而非一個人,這「一組」中除了採訪記者外,還需要攝影、打光和收音人員,這是最基本的配備。再者,採訪完畢後,尚需後製,後製又需要一批專業人士。如此產生的影音新聞,才夠品質。

 易言之,我們「需要」影音新聞,但馬報未必能「做好」影音新聞,因為資源有限,整年的經費不到一百萬。硬要做,最後變成「眼高手低」,就像現在的馬報影音新聞,很難讓民眾感到它的精彩度和需要性。

 至於馬祖日報電子報增加了許多討論區,反而降低了自產新聞的能見度,讓讀者在閱讀電子報時,不易判別那些是記者報導的地方新聞,那些是公民新聞、討論文章或轉貼新聞。馬報電子報為了「挑戰」馬資網,增加討論熱度,卻徒增讀者困擾。

 宋社長距離退休還有十年左右,未來的十年,馬祖日報的興革,責任重大。馬祖日報的核心價值是為馬祖寫歷史,不是跟馬資網競爭誰是網路老大,因為老大早就已經是臉書。馬報的核心價值除了寫歷史外,就是保存歷史,其中包括文字和圖象。再來,就是一個完整、好用的資料庫,讓所有研究「馬祖學」的學者、研究生、一般民眾,都能樂於使用馬祖日報資料庫,讓馬祖日報更具價值。

 十年後,民眾會像懷念吳社長一樣懷念宋社長嗎?宋社長未來在馬祖日報的歷史地位,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13-10-21 08:02:51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二、報紙民國46年創刊號-民國64年前無圖片,民國64年至民國89年電子報網站,圖片仍採暗房沖洗及傳統人工製版,期間圖片無系統建置。>

~~~~
感謝回應:

近來文化局積極想為馬祖尋根...據我說知,有好些案子如能有老照片可附圖,那就更完美了...所以不知貴報所提的那離島優先補助計畫,大約何時才能啟動進行?如果可以和文化局最近的案子相互輝映就棒了....這真的是跟時間競賽。

我想,為了表示,不是只想坐享其成,閒閒等待別人撥冗給照片,如不擔心我會如前些日子<臺灣故宮博物院爆發史上首起員工監守自盜案,涉案人員陳耀東及葉麗珍涉嫌盜用故宮《龍藏經》等上千項國寶文物數位影像檔,送至中國仿製複刻版廉售牟利,被判十年。>...
那樣的話,我很樂意每天早上送小孩上學後的一兩個小時,去報社義務幫忙先將那些沒系統建置的老照片給先掃描建檔....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13-10-21 08:50:30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關於站長所提到影音新聞的部分....


身為第一代影音新聞特約記者...
有很大的感觸、學習、與收穫..
曾經短暫20天的影音記者經驗...

所以...看了劉站長對於影音新聞的建言...
實在有許多心得與心情...

只是,畢竟是馬報給我這個機會,不然以我半生荒唐的學經歷
大概很難有機會再添影音特約記者一筆,
也不會這麼快接觸馬祖各層面...
我不是那種 離職之後 就完全否定掉曾經有過的美好
巴不得見原業主樓塌那種人
在馬報 說真的,我還慶幸遇到了對我很友善的記者前輩同仁、人事官、曹以峰及其他的同仁們...還包括為我留飯的阿嫂..

還有,真正給我機會的...張登傑總編...
雖然有些理念並不相同
但我從未否定他還真的很認真想有一番作為的鬥志...
這在習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務員習態中
已經算是有勁的嘞
只是,需要有更大的格局
鬥天下(其實,我真的認為他是有這能力的)
而不是鬥馬資網...

對於試驗時期的影音新聞
我只能說敗在太倉促成軍..
真如劉站長的語重心長

世事真奧妙..沒有當初倉促成軍
我也不會有突來的機緣 在馬報工作
對於馬報的期許 在離職後 張總編請我吃飯時
已經也給了不在其位 卻謀其職的造次建言...

現在身為第三人的我只能說
劉站長對影音新聞的那番話
很苦口 但 得知道底子那是希望馬報進步的藥方...
如果沒有期許 只是那種為扯後腿 而扯後腿
大概就不用落落長的一堆分析了
直接開罵 看笑話就好

那分析
如能跳開私人主觀解讀
就會知道 是講到骨子裡的真心話...
聽得進去 便是雙贏

寫這些放在心中很久的話...
那是對馬報挾怨報復?
還是還有感情還有期待的语重心長呢?

我每天還是由馬祖日報的首頁進入...才從那連結再入馬資網....

這代表甚麼?....
有心的人 會懂...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3-10-21 17:03:09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日報的核心價值是為馬祖寫歷史,不是跟馬資網競爭誰是網路老大

在下不大同意站長的定義。
首先,應該確認馬祖日報是個媒體。
那麼媒體的定義又如何?
網路解釋如下:

何謂媒體?
所謂"媒"指的是傳播,"體"指的是方式
這是一種將資訊用不同管道傳播出去的方式
媒體也稱為傳媒
顧名思義 它是一種傳播的媒介 藉以流通訊息的管道
電視 報章雜誌 甚至收音機 網路都算是媒體
它的正面效益是帶給人類知的滿足 有效的縮短訊息傳遞的時間 使得全球所有人種所能透過媒體知道社會發生的種種事件
媒體是社會的公器,肩負社會責任,其目的在於監督政府、提供民眾知的權利,並進一步關懷弱勢、實現社會正義。記者的職責就是要實現媒體的這些社會責任。不過這當中因為涉及媒體經營者的營利心態、政商關係等複雜關係,以及記者個人對新聞工作的期許和認知都將影響記者的角色和職責。


所以,個人認為馬報目前改革的方向是對的。馬祖日報是馬祖全體民眾的,楊綏生負有發行的責任,宋志富只是奉命管理者。馬報早就該向馬資網學習,傾聽人民的聲音,讓馬報成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公民媒體。
很顯然,馬報新開闢的公民新聞馬上處理街頭巷尾欄目,是具有公民記者的性質,是有監督政府的功能。值得鼓勵。

因此,馬報應該更虛心向馬資網學習,努力扮演好媒體的角色,才不負馬祖民眾之期待。

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劉站長加油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21 19:14:5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首先感謝海員的回應和勉勵。進入網路時代,尤其臉書、推特、微博等網路工具發展成熟,不只是馬報和馬資網,其實,每一個人都已經是「媒體」了。

 個人並非排斥馬報向馬資網學習和競爭,而是站在閱聽者的立場,馬報向馬資網學習,變成me too,反而遠離了它的核心價值。網友希望進入馬報電子報能夠很容易閱讀新聞。但「改革」後的電子報,記者所寫的新聞變成殿後,要用滑鼠一直往下拉,才看得到。

 大家請看看聯合報的版面安排,在不必動到滑鼠的情況下,就可以閱讀該報的重大新聞或最新新聞。



滑鼠往下拉,才會看到「非核心」的單元:

影音多媒體
股市理財
房市情報
發燒車訊
電子書城
讀小說
社群名人
雜誌期刊
哇新聞
職場 plus
好康快訊
好房在地通
旅遊即時報


在刊頭的地方,尚有下列選單:

願景工程│影音│行動│理財│追星│汽車│時尚│電子報│數位閱讀│資料庫│Blog│便利貼│進修•職場│udn 買東西

 誰都不能說聯合報電子報的內容不夠豐富,但豐富之餘,並沒有妨害到他們的「核心價值」,就是讓讀者容易閱讀最新、最熱門的新聞。

 看看「改革」後的馬報電子報,新設的多個單元,對於讀者閱報,有多麼大的干擾?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13-10-23 10:52:45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幾天 因呼籲典藏老照片..
而有些迴響...
花了些銀兩 向在地居民購買翻拍刊登的授權
也有主動表示願意回台灣時 找找老照片
無償提供翻拍
只要能妥善運用

寫一篇文章 在台灣從來就不會是高收入(那些強力行銷的超級大咖除外)
所以 巴不得自己有家財萬貫 可以一一購買所有的老照片翻拍授權
或者 誠如劉站長所言未來有關馬祖文獻館或文獻委員會可以成立的話
那 我一定會開心得跳起來

因為 俱有地區歷史保存意義的老照片、文獻等(不是僅限於個人家族歷史)
實在最好是由官方典藏並可供各界利用
如果是私人收藏
常見這人或未妥善保存而損毀
或過世,子孫不識寶而丟棄
或為自我感覺過於良好而亂喊價
或孤賞自賞 吝於分享
往往造成珍貴文獻史料難見於世

譬如 我來馬祖之前 就捐了數百冊跟了我很多很多年的好書(自認啦)
並不是我佛心來的(基督心來的)
而是我整理書物時 發現書籍有些已開始泛黃、甚至毀損
那時我才驚覺
這些我早已看過的書 雖跟我很多年
但終究也會如人一樣老去、如花一樣枯謝
不如在最<青>之時
就給分享於公共體系
我當年省吃儉用 一本一本買下
捐給偏遠圖書館
那裏的人們 不用再省吃儉用一次
就可免費閱讀到....
多好
這樣那些書 有天真的壽終正寢時 應該也~不枉此生~

一般書籍須要保存、分享
珍貴的文獻史料更需要如此
歷如已無法律效用的古早契約等
這種文獻 最容易損毀
如不願捐給國家典藏
私人也請務必先翻拍存檔後妥善收藏
而且...請記得...有天
一定會風化 消失
如果有數位存檔
甚至願意上傳公共體系
那麼
千百年後的幾世子孫
還有機會 看到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