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5-07-15 11:08:10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炎夏東引釣遊記行 --閱讀人次 : 6808

台語有句俗話「釣魚沒師父,常常釣就有」。

常霖幾位兄弟又回來釣魚了!

因為黃雞是一種想當容易引人入勝的對象魚,拿牠來練習判斷魚訊與操竿搏魚技巧也很好,加上這時期南竿實在沒啥魚可釣,所以我向常霖幾位建議去東引一試。
前一天詢問東引發哥便知最近很少台灣釣友,釣況不是很好。到了東引才知道原來這個時期是一年中青黃不接的淡季,但是聽說前陣子有一批釣友來搞走了不少大石鯛。

星期六,東-馬-東-台的台馬輪航報,中午一點抵達中柱港,一點半就在北澳口準備上船渡礁釣魚去了!南風強勁,北面的釣點都可以上,至於選點,就交給經驗老到的發哥去處理了。船出了北澳往右行,經過天文台、小紫澳、到達兩凸旁的一個內凹,背後是個垂直峭壁,所以才下午兩點便有陰影可以躲太陽,在這麼炎熱的季節,有這樣的釣點,夫復何求?當然是多釣點魚了。
發哥說明了一下釣法,便行離去,他說這裡有黑毛、黃雞、紅甘等,並等到天黒才會來接,要我們安心釣。退潮,約六點乾潮底,這樣的潮水應該是相當好的。
黒毛?沒見到!黃雞?共有近十尾!紅甘筍?沒見到!石狗公倒是不停上鉤,期間夾雜幾回巴掌大臭肚帶來小高潮,唯獨怎都趕不走的蚊子從頭到尾都大咬。

星期日一早,發哥送走磯釣民宿的六位台灣釣友後,就只剩下我們五個了。依然是南風強勁,北澳口出發,目標天文台!發哥教了我們這個釣點的釣法及魚種,還在鄰近觀察了一陣子才驅船離去。天文台釣上方有個平台,南側隔一條海溝與東引島相望,西側有個低矮的礁石,發哥說黃雞便在西側一帶。這天上半場,黑鯛、小石鯛、黃雞都有來捧場,其中長霖遭遇一回斷線一回脫鉤的黑鯛魚訊、我拉起一隻左衝右撞的兩斤紅甘筍,還用藤壺釣起一尾小石鯛,常明也被紅甘暴衝至礁邊斷線、小柯拉起一尾夢幻之魚…
中午,發哥帶著便當來了,問我們要換沒太陽的點還是有魚的點。兩者不能兼顧的情況下,只好跟他拼了,選擇沒有遮蔽的小北固礁!上礁、吃完午餐、烈日當空、滿潮,看樣子是沒麼魚的樣子,休息一下吧!阿利,小柯坐下低頭打起瞌睡來,常霖大哥最厲害,找了一塊平坦的位置就給他躺下睡著了!我東瞧西瞧,睡不著,常明也不睡,綁了魚皮假餌東喇喇西喇喇,正午真的沒搞頭勒!好不容易捱到兩點,下竿試試。背後南風大作,不小心會被吹下海去。沒多久,常明中了一尾黃雞,揭開下半場的序幕,隨即是常霖及小柯被紅甘偷襲,搞的礁上熱鬧滾滾、兵荒馬亂,這時我忙著指揮人員走位、搏魚、下網撈魚,竿子都還沒拉出來呢!最熱的時候,黃雞咬了一陣子,眾人直呼過癮,小柯更在拉完紅甘後大喊手沒力了納竿休息負責幫我們把黃雞傳至冰箱。

晚上,發哥民宿就剩下我們了,阿利下廚,煎了幾尾黃雞,石鯛煮湯,我切一盤黃雞殺西米,加上冰涼的啤酒,眾人為第一次東引釣遊之行舉杯,吼搭啦!

後記:本次東引磯釣檢討事項
1、記得帶大號三錢以上浮標及三號以上子線。
2、各人均應攜帶備用竿及捲線器至少一組。
3、誘餌粉應挑選比重較重者,或添加麥片。
4、南極蝦在東引當地購買即可。
5、應攜帶冰箱及足夠之飲水。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5-07-15 13:27:24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正午在曬的發燙的礁石上睡得著...厲害~厲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訪客 106.49

發表時間 : 2005-07-15 14:00:1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先謝謝你,掛上我美妙的睡姿,不過我真的睡的挺過癮,也謝謝你把這次
馬祖行描寫的如此生動,這也是我們兄弟幾個,收穫最好的一次,再一次由衷的感激你.得知縣府單位有針對海底棄置漁網的議題討論,真是高興,
後續也希望大家能關心追蹤,希望下次行程能夠快點到來,見到我日思夜想美麗的故鄉。
霖哥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潘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04-18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56

發表時間 : 2005-07-19 11:06:23
FORM: Logged


潘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潘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原來祥官兄在我與家父離開兩天後,也去了東引啊。

這次我們原本打算釣三天半的,即星期日回來,但見海棠颱風動向,心知不對,我週日便得回中國時報值班,於是縮短行程,只釣了週四上午,週五(15日)就趕緊回台灣了。

週四我們沒出外礁,只在經國亭南面作釣,家父在九時許釣到一尾紅魽筍,約兩斤重,見魚在水中左衝右撞,家父拉得好過癮。我持撈竿幫他撈了起來,也算一樂。

過沒十分鐘,我在綁魚鉤,聽兩三公尺外的家父大叫,又中了,更大喔,但我正打算拎起撈竿時,母線已由卡拉棒附近斷掉了,大魚一去不回頭。家父耿耿於懷,恨恨不已。

我則除了幾尾小石狗以外,一整上午摃龜。

這段時候,東引南向海水太清,除非到北面深場去,不然漁獲肯定不佳,還是祥官兄你們經驗老到。

我們真該週四一到中柱港,馬上搭渡礁船去登礁的。但,這只是事後檢討;人要能事事早知道,那就發了。

讀您的釣遊真是一樂。有空再向您請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