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6-03-09 09:05:43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玩票,不是玩命-談釣魚安全觀念 --閱讀人次 : 4965

初春時節,是鱸魚最為肥美的時候,卻也是釣 魚活動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季節。去年4月12日,北竿發生了三名釣友翻船落海,兩人不幸喪生的意外。更不幸的,今年2月25日,在東莒海域,同樣的悲劇又再一次上演。在悼念罹難者、與家屬同感哀傷的此時,我仍不禁深深慨嘆,為漁民及釣友的安全,我們做得真的太少了。

 每當漁船作業或釣魚意外發生,總會讓又小又平靜的馬祖掀起一陣軒然大波,釣魚的朋友見面時,發生意外的原因必定是話題,風浪太大、機件故障、船隻觸礁…等人力所不能抗拒的因素總是結論之一。但是,有誰想過,層出不窮的意外,給了我們什麼訊息?

 釣魚,相較於大多數的休閒活動,的確危險多了。因此,從事這項高危險性的休閒活動之前,對於氣象海象資訊研判、安全救生觀念及配備,都應該要有充分的了解及準備,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而在四面環海、以海維生的馬祖列島,政府或相關單位,可曾向漁民或釣友宣導教育過這些預防意外發生的安全觀念呢?

 我只是一個喜歡釣魚的公務人員,釣齡也不過十年左右,或許對於海岸地形、海象、海流、氣候等變化的研判,經驗遠遠不及絕大多數的漁民前輩,但推廣從事海上漁業或釣遊活動時應該注意的安全觀念,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更是身為馬祖磯釣協會理事長的我應該大聲疾呼的。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在從事船釣鱸魚活動之前,除了準備釣竿、魚餌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

 1、船釣鱸魚多為駕駛小型舢舨,且常需要將船駛近暗礁或礁岩的內凹處,因此應選擇風平浪靜的日子出海作釣,平均風力4至5級陣風7級以下的風浪較為適合。

 2、春天氣候變化快速,釣魚之前應事先研判天氣及海象,鋒面剛過或鋒面即將來臨時均不適宜出海釣魚。海象的研判,除了參考中央氣象局台灣海峽北部或台灣北部海面的三天海象預報之外,也要上網查閱日本的動態海象預報,再比對中央氣象局的一週天氣預測圖。

 3、船上應備足油料及羅盤,甚至衛星導航系統,並將行動電話充電。裝備不足又遇氣候不佳(如濃霧或變天)時千萬不可貿然出海。

 4、出海釣魚應結伴兩人以上同行。

 5、檢查並確認救生衣、防滑鞋完好。

 釣魚的過程,要注意下列事項:

 1、全程穿著救生衣,並將跨帶確實繫牢、拉
鍊拉好,船上應穿著防滑鞋。

 2、將行動電話用專用的防水護套裝好,即使
落水仍可立即打電話求救。

 3、風浪稍大或駛近暗礁時,船長應專職專心駕駛船隻,切勿分心下竿釣魚。

 4、浪湧大時勿於暗礁附近下錨釣魚,否則浪起時將因船錨之限制導致船隻進水沉沒。

 5、中魚、搏魚及協助撈魚時應注意海浪及控制船隻重心,多人同站一邊時將導致重心偏向一側,此時若有浪湧將導致船隻翻覆。

 6、 不熟悉的釣點切勿貿然靠近,應先於遠處觀察,確定海面下沒有暗礁且不會起浪之後才可小心作釣。

萬一不幸落海時,該怎麼辦呢?
 1、 落海而您沒有受傷且意識清楚時:

(1) 保持冷靜。

(2) 觀察附近狀況。

(3) 若身在暗礁附近,先往外游,再打電話求救,找尋風平浪靜的位置上岸。

(4) 春季馬祖的海水冰冷,大約只有10至14度,因此要把握時間,否則將因失溫而凍僵、昏迷。

 2、 落海而昏迷不醒時:此時救生衣及您清醒的朋友就是唯一的救命工具了。

 大海無情,不分季節。一位釣魚的前輩告訴我:「釣魚,是玩票,不是玩命。」但願所有釣魚的朋友都能事先做好萬全準備,充分享受釣魚的樂趣,平安的回家,也願悲劇永遠不再上演。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