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08-04 14:30:5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 (七) --閱讀人次 : 1922

馬祖人物道心聲

(一) 北竿芹壁境沃老闆---陳麻甘

芹壁境沃店裡的老酒麵線、魚麵、和黃金餃特有的風味,讓我想再次登門品嘗。事實上,這三樣東西是馬祖特有的佳餚,每家各有其特色,然而我再次到境沃,一是因為吃得出佳餚背後的用心,再則這份用心背後的性格是我想探索的,所以除了品嘗手藝外,更想藉機與老闆陳麻甘先生聊聊天。

陳老闆出生於芹壁,他小時芹壁是個漁村,多數人以捕魚為業,然而他選擇種菜,只因樂趣。六十年代的台灣芹壁,生活是苦的,那時他二十歲,為了謀生,不顧生死,偶爾會去挖貝殼。

在謀生掙扎中,最後還是敵不過現實的需要,含淚離鄉到台灣討生活。先到台中的工廠工作十年,而後遷移到桃園,自行經營魚麵和魚丸生意共三十五年。最後,也在桃園買下一間125坪的房子。回憶初到台中,每日工資只有新台幣50元,雖嫌少些,總比在芹壁月入僅數百元強。後來,經商有所獲,還是念念不忘自己的故鄉,曾想回故鄉,但是故鄉一片荒蕪,只好暫緩。

思鄉之情,隨著年歲與日俱增,聽到有人回鄉重建家園(約25年前)的消息,迫不及待趕第二批,回鄉重建,那是約20年前的事。重建後,台灣、芹壁兩地跑,一是捨不得在台灣的孩子、二是離不開故鄉。最後想退休,選擇回鄉,單純地只為了守住家園。從陳老闆對鄉土的一片情,可知他的內心對人與事充滿熱情。

找到陳老闆內心「火熱」的本質,相信所要的答案該是呼之欲出,所以立刻切入探索正題:「老闆,到目前為止,您是第一個講國、台語,讓我聽不出有馬祖口音的人。從這點,就可以推知你是個做事認真、用心的人。」他笑著說:「剛到台灣,我因為聽不懂他們講的一些話,吃了不少苦頭。」

「那怎麼會在退休後,又在這裡開起小吃呢?」趁熱打鐵的追問。他說:「一天,有個年輕人到此一遊,肚子餓得難受,詢問有沒有吃的,於是煮了一碗麵給他充飢。沒想到他直呼好吃,又邀朋友來,就這樣開起小吃了。」

棄兒不捨的追問:「您的麵的確和別人的不一樣,相信您一定用了不少心去調配?」他認真分享:「剛開始作魚麵時,我將魚漿與太白粉的份量作多次調配。調配過程,丟了幾萬塊的材料費,一試再試,一直試到自己滿意,才開始販售。當然出售後,還得做市調,再慢慢修改配方,直到符合大眾的口味。」

「做事用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陳老闆就是個好的例子。從他生命的擁有,看見愛鄉歸鄉的路,也聽見小吃的口碑。他沒有因自己辦到,而有絲毫驕傲,他的臉孔始終放射出認真、踏實、不屈不撓、和勇敢面對的光芒。這樣的氣質,在普遍馬祖人身上都嗅得出來,只是陳老闆可說是個標準版。

他實在和「老人與海」裡故事中的主角一樣,讓人佩服---沒有抱怨、努力加上等候,呈現生命力的真相與感恩。踏踏實實地用自己的生命見證:「神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神)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神)。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願神照馬祖人遵守生命的教導,祝福馬祖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