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08-11 14:21:2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十) --閱讀人次 : 1662

馬祖的寶貝---海冰箱

用餐時,有一位在馬祖居住較久的弟兄跟我這剛新來的說:「你有想吃的海產嗎?吩咐一聲,我就到海冰箱去為你尋取。」之後我line這話給朋友,大家因著馬祖「海冰箱」,希望有機會能來馬祖看一看。

「海冰箱」的確給了馬祖人很多方便,它比自己家裡的家電冰箱,在海產的保鮮上更佳。除保鮮外,它還常帶給人意外的驚喜。例如,我回答那弟兄,我喜歡吃海藻。他回答我:「現在不是產海藻季節,不過你可以向神禱告,因為神有辦法。我能做的只是效勞。」這該是漁夫的經典名言吧?那晚的晚餐,我果真吃到海藻,而且就僅是這一餐的分量。而後直到我回台灣,再也沒有出現在他家飯桌上。我想那天他回答我的---是實話。

除了海藻外,他還從「海冰箱」取回黑毛、石狗公、淡菜、銀螺、佛手、鯷魚…等等,每餐都讓我好期待是否又有新發現。淡菜的湯很清淡好喝,但是淡菜吃不完,於是我們約定好,每個人照自己的食量,說好多少就取多少,為了生態保持,更是為健康著想。

有一天晚上,用過餐、洗了澡,正想回房吹冷氣,聽到廣播邀人去取鯷魚,且是免費自由取用。不一會兒,聽見兒子和那位弟兄各提一桶裝滿鯷魚的桶子回來,弟兄的太太說:「他們要我多拿,我說夠多了,真的不是客氣。」後來才知道,此時正逢馬祖鯷魚季,村裡的人有遷罟的活動。因捕獲量太多,只要想吃的人都可去取,免費招待。

我把這大放送的消息,傳給台灣的朋友。有人回應:「弄錯了吧!該是參與牽罟的人,才能免費享用。因為牽罟需要基本開銷,像是燃料費,平日修船和補網的費用,還有工人的工資等等。」等我再去確認一次後,轉告他:「軍方也開卡車過來取,因為太多怕放著壞掉可惜。」台灣的朋友還是關心的說:「鯷魚可作罐頭食材,不會嫌多的。」我又熱心的去傳播這訊息,得到的回應是:「馬祖當地沒這種加工廠,況且運費高過魚價,大家分享是最實際的。」於是再回應台灣朋友的建議時,他讚美說:「那我真是佩服他們,依然保留先祖大方的典範;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應注意食物鏈的平衡較妥。」

過了幾天在北竿等搭小白船的航廈中,遇到了課輔班上一個孩子的爸爸。提起鯷魚季牽罟的事,他和我那位台灣朋友一樣,持有相同的見解:應注意食物鏈的平衡,該警醒過量取用的不當。

搭上小白船往南竿的路上,我不再像上回興奮的跑到船尾看船駛過所溅起的浪花,我想起聖經上神在造人以先,已經先造好人所需用的一切,可見神是顧念人的需要的。人為何因自己的擔心、或貪心、或稱霸的心,泯滅了人的良知?神要人享用祂的創作,然而吩咐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祂如此的愛人且信任人,人豈可如此回報?

還有句更耐人尋味的話,相信經歷越多的人,才能明白越透徹:「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這話,進棺材前的人來不及分享,活在世上的人用眼睛看未知的來日時,因為世上的饑荒讓他們無法接受。但是親身經歷「五餅二魚」的人,必因為神的應許而相信神的慈愛與信實,也才能從心確實誠心遵守神的訓誨。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