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08-14 19:25:2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十一) --閱讀人次 : 1721

走訪橋仔

來到了神比人多,廟比房子多的橋仔。來這裡的目的是要探訪學生。因為第一次來,人生地不熟,於是向當地人探聽學生家住處。巧得很,問到了他家的親戚,遙手一指,順著那方向,單一條通道,很快就可到達。

謝過後,心想還早,於是接受他們涼茶招待,大家閒聊了起來。聽當地人自己講當地的種種,加上剛走訪過他們當地的博物館,不一下子就像這兒的熟客了。

說的是,靠捕魚維生,風險大些,面對謀生時,自然界所釋放出人無法抵抗的力量時,人不得不屈服自己所遭遇的環境,求神保佑。這讓我想起古代保羅口中的希臘人。他們和橋仔人一樣,敬拜多神;然而,他們比起橋仔的人,在拜神的事上,應該說是有過之無不及,因為他們連「未識之神」都豎牌敬拜。

拜神的事,因著文化各有各的堅持,這問題不是單靠辯論可以解決的。就像女子要嫁哪一個丈夫才會好命,誰可以給她作保?但是如何經營婚姻,一個共同的重點字「愛」,就是那根基,這是任誰也無法否定的。

中國古代,天子拜神,祈求國泰民安。別的國家也是。有一王,名叫大衛,因為曾因私慾犯錯,霸佔了為自己在前方效命大將的妻子,又恐東窗事發,於是將那大將調至更危險的地方,終致他於死地。他因犯了這過錯,他的神給他的懲罰是「刀劍必不離他的家」。想到這故事,我試著推想橋仔人所拜的神,是哪一種神?是否也願意拜這樣公義的神?還是只考慮拜那可以給自己利益的神?還是滿足自己肚腹的,就可當神拜?

說實在的公義的神,是好的,但是萬一犯了大錯,懲罰怎樣面對?神給敬拜祂的大衛王,日後承受了這苦---他的兒子無預警的篡他的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事故,忠心的臣子在大衛王逃跑時緊隨左右,當時的祭司也想抬著神的約櫃同行。大衛對祭司說了一句,很值得世人去了解自己拜神的心態,以及自己和神之間所存的真實關係。

大衛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去。我若在神的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祂憑自己的旨意待我。」大衛如此確實認錯悔改不為自己辯解的心,證明他所敬拜的神是公義、信實、和慈愛的神。

在這個敬拜多神的橋仔,我感受他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有限的謙卑,但是我沒聽到像古時大衛與他的神之間,從他們的互動,見證神與人之間倫理彰顯的感動。

是的,中國人講得好:「人不照天理行,神不照甲子運行。」我想神不在乎多寡,要緊的是在神與人之間,看到神倫與人倫合一的美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