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10-10 19:26:0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 (六十七) --閱讀人次 : 1189

ㄧ個讓我認識自己更多的地方---馬祖

我以爲我認識自己已經好多年了,原來還有很多地方我不認識自己,而馬祖讓我有機會認識自己更多。

我差姐姐將近兩歲,小時候我同姐姐走在路上,媽媽的同事常分辨不出我們兩個誰是誰。當時,我真不解大人的眼光,明明是兩個這麼不ㄧ樣的人為甚麼分不出來?

妹妹小我七歲,有ㄧ天她的在校高中同學抱怨她為何在公車上不回應她的眼神招呼。弄清楚後,才知道那是我,大她七歲大學畢業的姐姐。

去年我來到馬祖,彷彿是來到ㄧ個不是自己計劃的地方。ㄧ天清早醒來,看到鏡中人,我嚇一跳,她是小我七歲妹妹的臉,再仔細一看,是我自已,不是她。隔沒幾天,同樣是驚嚇,鏡中人是我自已,不是姐姐。

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我總是被誤認成我的姐妹。

說是長相也就罷了,我們連聲音都讓人分不出來。我妹妹很怕接到我朋友打來的電話,因為他們會以為她在跟他們開完笑,還說了一堆妹妹不清處的事。

這也沒關係,更可怕的是,不論誰接到媽媽的電話,媽媽總是把我們四姐妹的名字都點名一次。天啊!連媽媽都認不出我們四個人的聲音。不會吧?!難道電話會騙人?有個男生更離譜的描述:「妳們四個連講話換氣的聲音都一樣!」太扯了吧!

斗六教會有個盲人來聽道理,大家很熱情招呼她。她雖然眼睛看不見,卻能精準從人的聲音判斷人的年齡、身高、和長相。大家對神給她的這恩賜都嘖嘖稱奇。不料,她聽了我的聲音竟誤判。啊!我的聲音砸了她的招牌?!

啊!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偶爾閒聊時,會說朋友對她的聲音有意見,我終於在媽媽過世多年後,明白媽媽當年的意思。

從小因看爸爸教書很辛苦,又只能過一陳不變的生活,就對自己說,我絕對不當老師。沒想到我當了老師。從台北到新竹,在這行業上一直活在學生與家長的鼓勵中。感謝神,到了馬祖考代理老師,沒錄取。回到臺灣,認識我的學生都因我如此宣佈,給我一個驚訝的表情!

我沒說他們過去奉承我,而是感謝神讓我知道人在世上只不過是個過客,扮演什麼角色不是很重要,而是在何處扮演何種角色罷了!

現在我不是老師,我走在馬祖的街上很自在。有一天下班,我放輕鬆心情,走在黃昏的街道上,邊走邊欣賞馬祖街景。此時身後傳來了兩個學生的對話:「她竟不認識我們了!」我是看到有兩個人從我身邊走過,但我當時實在只將心情放輕鬆欣賞著風景,原來過去的我離我已經遙遠。

是的,在世上人只是過客,只能在每個階段扮好自己的角色;既然世上不是人久居之處,心靈的遊牧民族,總也必在神的蔭庇下,找到自己心靈安穩的港口吧!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10-12 06:56:3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賈芬回覆。

談到生死和自我的認識,基督徒期盼進天國,而世人怕談死亡。

有兩個孩子,一個說他是父母生的,所以生命是父母給的,另外ㄧ個說神是生命的主宰。兩人都是以自己的知識,來說出自己的答案,他們沒有真正瞭解生命,所以溝通時只能執著自己的答案,無法說明理由。

想想如果生命是父母給的,為何父母面對自己垂死的兒女只能無奈哭泣,而不給他們生命,讓他們存活下來呢?

生命若是從神而來,理當歸回神,那麼人為甚麼不接受造他生命的神?而是捕魚的拜魚網、種樹的拜樹頭?

不知生命從哪裡來,當然不知道生命要歸向何處,活著見著自己有限的難關時,又找不到真正的幫助,真是茫然惶恐!

這世上不是人久居之處,真的看清生命本身的意涵,就能認識自己更多,對生命的歸回也就更有盼望,而不是站在活人的角度處理死人的事情。

生死在賜生命的神。神賜生命,也賜養生之物,祂創造人所需用ㄧ切,然而神本身不是人用來謀生的工具如撈魚的魚網、結果子的樹、世上有好品格幫助人的人、或....。賜生命的神也掌管死權,人死後回歸神,不會變鬼,所以基督徒盼望回歸賜他生命的神。

回歸神的家,是我兩的盼望,我兩也為這國度齊心努力,感謝這路上有妳相互扶持。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