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10-16 22:13:1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六十九) --閱讀人次 : 1126

週末的晚餐

因為在員工餐廳搭伙,有長官共進週末晚餐,也就聊到用心便能享受美好的理念。

長官對美食提供了小秘訣,心裏正訝異他的手藝時,他透露了家中開過餐廳的背景。他離席後,同事告訴我他們兄弟間和睦同居,且各個成就非凡。

用餐後回教會的路上,我咀嚼著他的「用心」哲學與實踐,不自覺的聯想起身邊的ㄧ則故事。

曾有個復原了的病人堅持要位護士收下紅包,那護士告訴我她當時很不解,因為她跟本不認識那病人。那病人解釋:「當我接受急救時,妳正好經過。妳看著大家手忙腳亂,便向前關心。要不是妳堅持,並告訴醫生:《如果你不如此處理,病人喪命後果由你負責。》我今天就無法站在妳面前。」

這護士想起了當天急救的事來,正疑惑時,那人補充道:「是的,當時我是昏迷,我的靈離開身子,看著周遭發生的一切情況。」

是的,在職場上,我們將「認真」與「時間」拉近,認為在時間內的產出大於或等於所領的酬勞就是認真。然而,這事件和晚餐上長官的見解,更闡明「認真與用心」,是在專業上不計較現實與形式威脅。

那位護士站在專業與經驗上,明確知道只要上某種針,這病人的命就會被保住,然而那醫生礙於制度與程序,寧可保住自己飯碗,不顧病人生死。

在職場上,選擇扮演哪一種角色?當然神給人自由意志;但是,死後能否進天堂,必依照良心給與公義的審判。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