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7-01-04 16:08:0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望海 --閱讀人次 : 1255

望見大海,對停留在馬祖島上的人而言,自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正因地理位置所賜,海就是他們最親近的朋友,雖望海的心情因人、因時、因地、因所處景況而異,然潮汐的漲與退不偏帶人地、默默地收納這些差異,同理地一同面對一切的衝擊。

那顆願意接受安慰的心,任憑潮汐帶走自己的悲傷;當然,也有緊抓住自己的執著的心,寧可將自己埋葬在大海裡,以示抗議的。

事實上,在人的世界裡要尋求公義,就如跟動物談戀愛一樣,是癡呆。從前也有這麼一個典型"癡呆"的人,他的名字叫Jonah.

翻開書卷,閱讀著喜愛公義的Jonah嫉惡如仇,當他的老闆Lord要他去警告那些惡人時,他因Lord的寬宏大量而拒絕。他選擇逃跑,他讓海帶走他。

買張船票對他來說不難,從約帕(中東)到他施(西班牙),換個環境賺得海闊天空,是他的選擇。然而,船在海上,前行的主權卻不在海。他的船前行遇難,Jonah向同船的人承認是自己招惹了這禍;在生死抉擇中,為了保全其他人的生命,Jonah接受被扔大海平息風浪的結局。

死了能算,死就不可怕了,不是嗎?不幸的是被扔大海的Jonah原想死能解決他的難,沒想到更慘的是,他被鯨魚活吞入肚。在鯨魚的肚子裡,他對他的老闆Lord說: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起你,也就是我的老闆,要我做的事。老闆啊,老闆!求你行行好,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必遵著你的吩咐去行就是了。"

於是鯨魚將他吐在往尼尼微城的旱地上。雖一百個不願意,他也只好勉強自己遵照老闆的話勸那地的人離棄為惡。

正想往下看故事精采結論時,一群馬祖的孩子湊了過來跟我打招呼,問我:"你在看甚麼(因為我閱讀英文版)?"我只好停下,先將故事內容與他們分享,而後問他們:"如果有同學很壞,老師要你們原諒他,你們會接受老師的要求嗎?"他們的笑容告訴我:"這和我們的認知有落差!"

是的,以當時利與害為衡量標準的公義,那公義已失去其味。抓住利益強說公義的,是人在人性的弱點上為自己貼上光明的外衣。豈不知那亮光是自己貼上去的,不是自己的本質。欺騙自己的後果,就是任憑自己的執著為大海吞沒。

公義,真的不在自己做對或做錯,而在老闆的權下。生命的老闆,如Jonah認知的老闆,以永恆的生命掌管公義,使在公義生死權下的世人如Jonah,在生死間順服了公義。同樣是人,何必等親嘗Jonah的生死之難,才順服生命公義主權的老闆?在自己行出公義後,就不要再在意人間有沒有公義,因為掌管公義主權的老闆必為公義伸張自己的主權,他才是生命真正的避難所。

海能靜默傾聽,卻不能為人伸張正義。望海!望海!只能眼望,不能投心下海。下海莫怪海無情,因公義的主宰屬乎生命的主宰,不屬乎海。

P.S:約拿書內容可在網路下載閱讀。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7-01-06 18:03:2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仁光回覆。

馬祖人與福音之間的隔音版在你的聲援中透入一道曙光。 謝謝!

以下這段史實內容是每次遇患難時,能讓我靜默等候神,而不在意人間風浪的力量,在此與你分享:


從三個描述風的地方14:12風不順、14:30風甚大、14:32風就住了,可以看到人生經歷患難或是不順、或是極重苦難,有造人的真神可靠,一切人生的患難必像風止住了。因為神旳意念是賜人平安的,患難只是生命成長的必要歷練,靠神通過必得生命的冠冕。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