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7-10-22 13:08:2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印尼啊,印尼 --閱讀人次 : 1608

因為學生及朋友的關係認識了印尼人,突然身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是用地域或國家能分開的。其中一個是學生的媽媽,另外一個則是來台工作,照顧朋友媽媽的類家人。

與學生來自印尼的媽媽有機會交流長談,是因為要為學生寫一篇朗讀稿---媽媽教我的詩(如附1)。她說婚姻的選擇就像賭博,雖然媽媽不放心她年輕就嫁給才見過2次面的台灣青年,但是在她負責面對婚姻態度的選擇上,媽媽放手尊重她的選擇。

一到台灣令她感動的是,公公疼她如己出,不許家人說「外籍新娘」之類不尊重她的話,她也努力扛起長媳的責任,做好經營大家庭中溝通的橋樑與該盡的一切。當然開始有語言上的困難,她看著電視學,不懂的地方請教公公或他人。她跟我溝通時可用流利的國、台語,真的很不簡單。交流中,她流露的感情與真誠,不輸給台灣傳統的好媳婦。在教導孩子上,更是毫不馬虎,對老師的教導有著濃濃台灣早期傳統家長信任的態度與尊敬。

真的她不是外人,是台灣媳婦,為台灣付出的一盞亮光,興旺了台灣的一個家,為台灣教養出好孩子,為了台灣的將來完全付出奉獻,是台灣媳婦的好榜樣。

從嘉義來到基隆,探望朋友媽媽時,她的類家人也是印尼來的。她是Siti,她的國語也講得非常的好。看她跟僱主家人的互動就知道她的付出,不只是這家人,更是全台灣人,應該回以感恩的對待,因為有她,一個家庭減輕重擔;ㄧ個家庭問題解決,國家就省去一份操心。

閒聊中,得知她來後,家庭出了些狀況,看她堅強沒有怨言的帶著笑容面對生命的挑戰,不失工作上應有的態度,便從心裡敬佩。談到她在印尼的女兒,以及她的信仰,我想這是支持她好好向前走的力量。最後我就我對基督教與回教的了解與她分享,我們都認同信仰給人力量、多數也引導人向善。但是,不一樣的是信仰不光是一種向善的力量,而是與生命源頭相連方得力量的永恆美好。

那份永遠美好,不是人認真的美好,而是找到自己的根的滿足;就像別人的父親再好,那不是自己的父親。真正的信仰,自己會知道所敬拜的對象是造自己靈命的父,如果在愛、美好、與力量中找不著父子連結的的那份親、那份愛、那份真、與那份管教後的回轉成聖,那就不是信仰。

從台灣南方到台灣北方,印尼人啊,你對台灣的付出不亞於台灣人,我們感謝你們,也願你們在這塊你們曾經付出努力的土地上,看到神為你們如此安排的美意,更從信仰中尋得「靈裡父親」的生命信息。

附1:
https://youtu.be/xc_zq_2sHb8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