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9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04-20 13:26:54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孩子在生活中受教育,會因教育而改變 --閱讀人次 : 738

「老師,阮老師不幫我們忙。」在一旁的我真的愣著了!當時主教老師分配我的工作是協助低年級孩子完成造紙的工作。這位老師上學年因為一些主觀的想法,造成學生家長不斷地向校長投訴我的不是。

於是我尾隨著這位課堂主教的老師走到教室外頭,跟她說我跟學生之間的約定:「如果他們不遵守規定,那麼以下的學習由他們自己自主完成。」

這位主教老師照著學生的要求,到洗手台將抹布擰乾,而後又走回教室,將已寧乾的抹布交給孩子。我只能等待時間,讓一切的發展交由公義去處理。

孩子照著老師的指令,一步一步試圖完成自己造紙的任務。
然而,因為年幼,很多次的失敗後,他們終於忍不住向我求救。我說,我需要的是你們真誠的道歉,但是多數的孩子只做了表面的道歉。我說,我要看到內心真誠的道歉,他們卻說他們已道歉。

那唯一真誠道歉的孩子,我協助她完成了她的作品。接著其他的孩子ㄧㄧ真誠的向我道歉,我也照著他們道歉的順序,協助他們完成他們的任務。在協助的期間,他們以合作的態度,彼此幫忙讓整個流程進行更順暢,也藉著互相協助,表達他們真心誠意的修正自己的態度。

在下課前,他們更是達到合作共好的學習目標,彼此合作,愉快地一起收拾善後,跟我也有了更好的情感建立。

我看到他們在協助及收拾的過程,能夠自己擰乾抹布、並協助擦乾桌面,就更證明他們確實地悔改、修正自己之前藉口擺爛、及控告的不正確態度及行為。

我很感動有了這次的教學經驗!因為在教學現場上,的確老師有老師的要求;孩子有成長階段的學習適應。是的,孩子喜歡玩水,這是出於本性,如果見到水不玩一玩,那就超乎他們自制的能力表現了。如何在孩子的心性上與遵守規定的學習上達到美好,陣痛是建設必經之路。

孩子,你們的修正表現是我們生命交流最美的回憶!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