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12-04 22:34:4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做美勞 --閱讀人次 : 979

追朔童年,要回到50多年前的過去,因為e世代孩子玩的跟我們那個年代玩的不一樣;我們玩真的,他們玩線上虛擬。但是有一件事50多年後沒變,那就是孩子愛上勞作課。

有二、三件小時候做的美勞到現在還是很感動,如糖果舞台、電視機、還有月曆項鍊。其中糖果舞台是媽媽和我協力完成的,媽媽用零頭布幫我做舞台兩旁的布簾,我則用糖果紙做舞台上表演的人物,有男、有女。

完成時,我陶醉在創作的滿足中。那份滿足至今難忘,當時我不懂為什麼那樣的感覺讓我滿足,如今上了視覺藝術,談到「學習藝術」與「透過藝術」的學習,我才知道我的藝術素養在美勞老師用心的課堂上,一點一滴地被內化在生命中。

「學習藝術」,是將「藝術」當學問或技能學習;「透過藝術」的學習,則是將藝術的素養透過課程的設計,內化藝術的內涵於生活表現中,更在他人面前自然呈現出自我獨特的藝術素養。

再簡單的說,「學習藝術」是在培養藝術人才,這讓不朝藝術專業走的人,無奈陪著藝術人走。這也是,多數人說自己不會畫畫的真正背後的原因。

反之,讓每一個受國民教育的人在「透過藝術」的學習後,達到以藝術表達自己的美好。這份美好,就與自己相處而言,能透過藝術學習達成自我超越的企圖,也能自我省思;就與他人相處而言,則知感恩與尊重;就融入自然而言,則能看重自然的永續經營,與自然達成和諧。

「透過藝術」的學習,以達成國民教育中的藝術課程目標,更有助孩子朝向藝術素質具體的實踐,因它滿足孩子創作的開心、更塑造孩子自主學習表現中激發出自我藝術氣質的內化與內化後心性的流露。

一個人能透過藝術表達出自己的內在想法及素養,才更能跨越「他律」到「自律」的障礙,並找到其中的關連。從這角度更可以看出美勞課及視覺藝術在國民教育過程奠定人際關係與人際和諧的重要意涵。

相信朝向「透過藝術」學習的課程目標,必有助台灣人民人際關係和諧與社會祥和安定的發展。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