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2-05-08 20:47:1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網路情懷 --閱讀人次 : 634

「你、你、你,你是在怎麼樣?每一題都90分以上,就你這一題80幾?」正當我巡視著在電腦教室裡練習酷英(the Cool English)口說的孩子狀況時,發現有一名四年級的孩子,瞪大眼睛、氣呼呼地比手劃腳,對著他眼前的電腦大聲咆嘯。

他還沒罵過癮,直到意識到我站在他身邊,他還要我為這事評評理。

看他們直接向不懂情緒的電腦表達,他們在意的是情緒得著出口,不在意電腦是否冰冷「已讀不回」。

為了得高分,他們用盡各種方法與對腦對話;有時溫柔地一次又一次好好說、有時變化各種聲調只為它能聽進去、有時遷就電腦的機械程式設計,用不流利、非連音、非轉音、或非口語常態的發音順應機器接收本質。

孩子的情緒隨著分數的合理性與自我期待值劃出各種圖形,顯示出e世代孩子的學習生態,它的確和傳統學習大不相同;是自主學習、是立即看見自我的學習成果、也立即抉擇下一步如何調整學習態度。尤其在抉擇上,有人無法克服完美個性本質,只好忍受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有的績效型的思維,先求有再進一步改善;更有腳踏實地,一步步接受挑戰,接受自己的能力。

這樣的學習,造就了孩子面對真實自我能力的勇氣,挑戰孩子向上的毅力。就拿這次比賽300題,平均要進步1分,就等於要多努力300分。那對著機器咆嘯的四年級學生,全數答完總平均是88分。因自我期許,展現自我突破的毅力,成功挑戰達到平均90分的成績,所以才忍不住對著其中只得到80幾分的題目發飆,樣子有點父親責備孩子成績的景況,只是換成孩子對機器,畫面實在有點滑稽。

有好一段教學日子,孩子因處台灣物資充裕的環境條件,不知缺乏是甚麼,又在文品如廢紙的現代教育中,目無尊長。就在這教育現場尷尬世代,殺出網路自學,學生們從自學的需求中,正視自己的能力,也抉擇自己的學習態度,更因此感受老師最大的陪伴、協助、支持、與理解,跟老師關係重新建立在友宜關聯上,而不是權威的位階上,相信這將有利於未來社會共同體的和諧經營。

期待這篇文章,能讓父母更理解孩子目前學習所面對的挑戰,也在理解中肯定自己的孩子,多多給予自己的孩子鼓勵,為孩子學習成長路上所需的自信給予正向的幫助,與付出孩子成長所需的父母耐心等待。相信如農夫等待田裡的土產,孩子在不久的將來也會主動地回報您的付出。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