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11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22-11-17 13:12:4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繪本「會飛的禮物」 --閱讀人次 : 599

有一本繪本書名叫「會飛的禮物」(附圖一)。在整個書的封面上,我找不著任何一隻魚或是飛魚。後來再張大眼睛仔細找,終於在書名的「飛」(附圖二)字下端的兩撇上找到一隻超小的飛魚。我想既然飛魚是這一本書的主題,照理來說應該是書中的要角,為何在書的封面上卻是這麼樣的渺小呢?

難道就因這書的封面被整個水域給佔滿了,讓我們無法在水域中找到真正的主題?書名既然已經告訴我們,主題是「會飛的禮物」,海域裡會飛的不就是「飛魚」,那為什麼我們被大範圍的海域給欺騙,將專注力放在這片大海域上呢?也因為專注的地方放錯了,所以看不到「會飛的禮物」嗎?

這個問題繼續帶著我的思緒走,我在想世人信神只因為神能夠滿足他生活上的需求嗎?如果單單是這樣,那麼沒有看到這本書主題所要傳達的「會飛的禮物」,而只看到這片如生活所需,佔滿生活的海域,那就是人之常情?難道人因生活所需,與神的關係只在自己生活上需求條件的互換嗎?

我目前教二年級的學生,「會飛的禮物」這本書可以帶給他們甚麼生命的啟示?他們對老師的要求只是聚焦在他們所要的東西,而不是看到老師因愛對他們所付出的心意,難道這世界的生活給了孩子錯誤價值觀的教導?還是人性阻擋了他們找到平安的方向?「飛魚的禮物」這本書能給他們生命價值正確的方向?

探索著「會飛的禮物」隱藏的意思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對了,神要給我們一對會飛的翅膀,然而我們生活的範圍就像這片水域佔滿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如何跳脫這片水域,飛在這片水域上?使我們即便在水域的範圍裡面生活,但是我們能不被捆綁在這片水域中,而是能夠自由的翱翔,用這對翅膀飛向神要賜給我們的國度去?那麼怎樣跳脫這片水域,飛到神的國度去呢?當我們的心思意念跟神相同,能夠傳揚神的作為、能夠表現出神的形象、或者是神對我們的期待,在這個過程中神自然會與我們同在,我們也會感受到神賜予我們祂與我們同在的那份喜樂,這份喜樂將帶領我們跳脫這世上的海域,飛向神的國度,在那裡有神賜給人的平安、喜樂、更有永遠的滿足福份。


附註:當然孩子是天真可愛的,當我因他們懊惱時,看看他們給我的裝扮(附圖三),就知道他們很貼心,在乎我的感受,嘗試讓我開心,但是真正對他們的期待是他們找到跳脫世間短暫價值觀的綑綁,走在正確導向永恆生命的路上。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