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09-20 14:20:40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吃喝嫖賭”之毒害 --閱讀人次 : 6889

自古以來,我們的教育中,就告訴我們,「吃喝嫖賭」是不對的,我對這四個字的理解分為「吃喝」、「嫖」與「賭」三部分做理解,以下分別解釋。

「吃喝」的意思是指頻繁的飯局、應酬、飲酒作樂,反觀我們的公務人員、政治人物,這種公務界的生態是常有的事,早期酒駕取締不嚴的年代,有多少夜晚,多少公務人員是醉醺醺的在應酬完後開車回家,我能理解這背後作公關、打好關係的重要性,但我們能不能設想一個更有格調、更有品質的交流方式來得到同樣的目的?曾有幾次陪同參加此種公務界的飯局與應酬的機會,到現在,想到那種情境,在我腦海中我能聯想到的幾個關鍵字是:官僚氛圍、滿身酒氣、滿臉脹紅、滿嘴酒味、相互吹捧、無數罐啤酒、陳高下肚,這大概就是我總結後的觀感,而我認為這種官場氛圍是一種不可取的行為,助長官官相護、吃喝玩樂、相互巴結的公務文化,而這些飯局背後的福利,來自民眾的稅金。

「嫖」也是馬祖的一大無人管制的隱患,相信馬祖民眾多少都有耳聞哪些地點是作黑的生意,為什麼公家機關沒有出面處理?我曾在便利店的夜班工作過幾個月,剛好附近就有一家類似店家,雖然應該不是所謂的「作黑的」,但看到一些陪酒小姐偶爾拿出一些「助性」道具,或一些小姐抱怨被客人亂摸騷擾的怨言,以及目睹熟人或親友光顧這類店家,我心中就知道,這種行業,這種陪酒文化,甚至作黑的生意,都在影響馬祖當地居民的自我成長、破壞家庭、破壞馬祖寧靜、增長負面的夜生活文化,我們可以選擇馬祖是一個世界和平之島的典範,但我們的官員的視野與格局,使他們不能懷有熱誠與方向徹底的去做應當推廣或應當制止的事。

我心中長遠的另一個疑問是:有多少公務員是把當公職當成是為了為民眾做付出、為地方貢獻的使命,還是主要為了自身生活品質的提升作努力,如果大多數公務員生活的價值觀,或背後想成為公務員的目的,主要是升官發財、努力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那請問這樣的一群人,還會有多大腦力去為鄉親百姓著想?還會值得我們尊重與託付嗎?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說過:「一個國家的青年,爭著去當公務員,這說明這個國家的腐敗已嚴重透了。」,我想這就嚴重的質疑了多數人想當公務員背後的心態。有關這個議題,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作我思考後的答覆。

最後,要說到有關「賭」的部分,我們從小受的教育都在告訴我們下一代,什麼事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其中,「賭」在所有國民教育或家庭教育中,都應該是普遍被公認提及是不對的事,至少我們灌輸給小朋友、下一代的說法是如此,但為何成年後的大人們,卻要改變這種觀點,認為博弈是能促進經濟的,我不否認促進經濟這一觀點,但我否認有100種好的方式促進馬祖的觀光與進步,而我們卻選擇一種顯然不正確的、明顯違反我們從小道德教育的方式賺取利益、推廣觀光,這要我們怎麼對下一代的教育做交代?另外,假設賭場成立,鄉親們不用工作也有不差的生活底薪,這不是間接促進一種怠惰的文化嗎?因為不用認真工作就有固定福利,我以為,馬祖美好的未來,我們的生活價值與生活品質,應該是靠鄉民的雙手一同去開創的。又假設,馬祖未來開一所大學,其中的課程銜接到賭場工作,保證畢業後就業,那我們的下一代難道就在為他人的集團做服務一輩子、就一輩子在「賭」的事業發展嗎?我們當然可以冠冕堂皇的說:馬祖青年在賭場實習,了解服務業是好事,也不是一直待在賭場工作,那我要強調的是,有太多好的、正向的方式可以達到這些能夠列舉的目的,我們卻走向了一條錯誤的道路,我們馬祖人,只要願意,也能有自己的一番作為,也許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向中央政府拿錢,不需要期望靠外來企業來提升自己的經濟、生活品質與知名度,只要我們願意眼光放遠,鄉親們一起打拼,我想那一天便會到來。

我是個剛出社會的馬祖青年,實際來說,我不懂政治、不懂社會,但我認為,我該去了解,身為一個公民,除了有權利監督政府之外,事實上,我們有義務去把監督的本分做好,我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我所說的觀點是對的,但從今往後,我不願選擇沉默,我說的對也好、錯也好,至少這是一種身為民眾的聲音,這是對自我身為公民的責任,集體對政治或公務員的沉默,才是損害我們整體利益的源頭,我認為,如果馬祖鄉民不能做到踴躍發聲,我們是沒有資格去批評政治人物的做法與對錯的,因為我們自己也沒做好監督政府的義務、我們沒有在問題的源頭就使用我們應有的權利。

我認為評論本身如果沒有辦法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那評論是沒有意義的,這點我期許我能慢慢做到,若有意想為馬祖未來發展努力的青年或民眾,可寫信至我的信箱,在未來,我期望組成一個馬祖未來發展團體,能共同建設性的討論馬祖的未來願景,我相信只要我們方向正確,願意勤奮努力,馬祖將能在世界上有很不一樣的定位。
聯絡信箱:fvcxzxcvf@hotmail.com
劉浩晨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海峽號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4-05-20
發表文章 : 66
掌聲鼓勵 : 223

發表時間 : 2014-09-20 17:17:56
FORM: Logged


海峽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峽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又假設,馬祖未來開一所大學,其中的課程銜接到賭場工作,保證畢業後就業,那我們的下一代難道就在為他人的集團做服務一輩子、就一輩子在「賭」的事業發展嗎?我們當然可以冠冕堂皇的說:馬祖青年在賭場實習,了解服務業是好事,也不是一直待在賭場工作,那我要強調的是,有太多好的、正向的方式可以達到這些能夠列舉的目的,我們卻走向了一條錯誤的道路,我們馬祖人,只要願意,也能有自己的一番作為,也許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向中央政府拿錢,不需要期望靠外來企業來提升自己的經濟、生活品質與知名度,只要我們願意眼光放遠,鄉親們一起打拼,我想那一天便會到來。

如果賭場只是提供工作機會還好,賭場也同時可能讓工作人員沈淪,這種工作機會充滿了陷井,是年青人想要的嗎?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9-20 18:37:08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不否認促進經濟這一觀點,但我否認有100種好的方式促進馬祖的觀光與進步,而我們卻選擇一種顯然不正確的、明顯違反我們從小道德教育的方式賺取利益、推廣觀光,這要我們怎麼對下一代的教育做交代?另外,假設賭場成立,鄉親們不用工作也有不差的生活底薪,這不是間接促進一種怠惰的文化嗎?

說的好,賭博合法化,對當地後代子孫最大傷害是讓民眾養成投機取巧、不勞而獲的殘害思惟,誤認賭博為理所當然,這才是涉賭嚴重問題之癥結所在。澳門設賭場多年,有人獲利但有更多當地民眾因賭受殘害而無路可走了結殘生。馬祖設賭場,懷德四大保證,至今也不解釋也不認帳,已經破產,只剩一些嘍囉在搖旗吶喊罷了,馬祖鄉親,第一次被騙,是因為有預設立場,現在千萬要看清現實,若再願意被騙,那就只有怪自己囉!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馬祖一支釣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07-03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70

發表時間 : 2014-09-20 18:45:11
FORM: Logged


馬祖一支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一支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什麼事情都有正反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說的問題在先進國家也有這種問題,以毒為例,使用在醫療上就可救人,但用在吸毒就是殘害。你說酒:宋太祖不是用杯酒釋兵權嗎?水是好東西,但是喝過量也是會水中毒,另賭場問題建議你去了解新加坡設賭的原由,當初也是他們的國父李光耀極力反對,後來事實證明,國家因賭場開辦,人民過的更好國家也更有錢,我們也沒發現他們社會有出什麼問題呀!建議你了解一下囉!總之過與不及大抵都是不好,剛出社會的馬祖青年,什麼事情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有些事情乍看來是不好的,但要看它背後的涵意及好壞程度,並將傷害降最低。你認為全世界的領導及執行者都是傻瓜及瞎子嗎?回應這篇不是要吐你槽,是想告訴剛出社會學習的你,要學會先沉默才能多學習,如海棉般-空的才能裝水,吸飽了什麼都裝不下,做人行止眼光格局要大一點,等你真正日積月累吸足了也懂了,再來論事,畢竟年輕人未來國家是要由你們接棒。希望個人愚見對你有助益!
@史上聰明的智者,遇到問題總是先沉默聽諸臣發言,最後不疾不徐的陳述唷!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支釣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07-03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70

發表時間 : 2014-09-20 19:57:17
FORM: Logged


馬祖一支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一支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許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向中央政府拿錢,不需要期望靠外來企業來提升自己的經濟、生活品質與知名度,只要我們願意眼光放遠,真給你拍拍手!很多事不是靠說,靠想,靠信心就可成的!
馬祖地理條件先天不足,後天又什麼都沒有,你可以舉出我們馬祖有什麼東西或事業是可以栽培未來可以養活馬祖不靠中央伸手要錢的嗎?眼光放遠是要放多遠?總有一天是要多久?可以舉例什麼事業是可以讓大家眼光放遠?可以現在開始做又可以等待總會成功的嗎?
你的說法像是--住在一個旱地,每天有人送水喝,然後大家沒什麼做為,又告訴大家眼光放遠,有信心,共同打拚總有一天老天爺會下大雨把旱地變汪洋,豈不自欺欺人嗎?要去探勘找水源才是解決之道,但馬祖水源在哪呢?不是說了漂漂的話就算了,卻對馬祖什麼都沒幫助?要真正能提出建言解決目前馬祖窘境給當家者參考去實踐,那才有成功預期的一天?經國先生曾說: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後悔!在大家沒有提更好的出路前,希望大家不要唱衰建設,否則下一代仍然在馬網無地放矢,應該要理性支持!大家在沒更好出路前,可否記得一句話,置之死地而後生呢!?嚴審規劃配套措施及監督做好,馬祖才有未來吧! 嚴審規劃配套措施及監督做好,馬祖才有未來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9-20 20:05:07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開版網友不要怕,年輕人,馬祖未來是要靠你們的,馬祖思想鄉愿的人不少(請勿對號入座),父母常教導小孩只要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自私本來就是人之本性本能,靠年紀大的,因為在社會混久了,太懂得人情世故,遇到任何事都先算計自己在事裡面利害關係,請問還能有多少期望嗎?

維基百科(節錄)請參閱
杯酒釋兵權是指發生在宋朝初期,宋太祖趙匡胤為了加強中央集權,同時避免禁軍軍將也黃袍加身,使類似澶州兵變和陳橋兵變的歷史劇重演,篡奪自己的政權,所以趙匡胤通過一次酒宴,在酒宴中發表意見,威脅利誘雙管齊下,暗示高階軍官們交出兵權。

請看一下所謂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意義,跟酒的好處應該八桿子打不著一塊吧!(如果你還看完還是認為有關係我也尊重),我們台灣政府能跟新加坡政府比嗎,台灣連當初所謂的四小龍地位現在都不被人家承認,更何論其他,政府不廉能行政效率低落,在這種政府制度下開設賭場管理的好嗎?(其實我也不希望台灣政府是這樣),搞到最後只是圖利一小部分人,卻用全民利益作陪葬而已。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09-20 20:18:34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海峽號、愛鄉人的見解,我相信藉由理性的思辨,事實會越見清晰,這才使我們看清利弊得失,做出對大家最負責以及最好的判斷。
感謝馬祖一支釣先生,您說的事有正反面我同意,我也接受您所說的要如同海綿般吸水,只是文中有解釋過,我認為我有責任去盡我應盡的義務,所以我選擇發聲,對錯是另一件需要大家共同思辦的事,也是我努力想要做到更好的地方,我選擇邊做邊學。也希望您能針對我的內文做出相應的觀點,這樣我會很願意與您做理性的探討。另外,我不能理解「舉例說明」這件事有多大益處,即使舉例的對象是國父或者更崇高的歷史地位,也不能表示此人此事的正確性,這會帶來更複雜的辯論範疇,但我認為思辦一個議題時,越純粹越好,否則舉例反而造成更多混淆需要辯解,我覺得只需理性的針對對方的內文做理性的表達即可,否則我們探討的事情不再同樣的內文或基礎上,我很難針對性做回應。
內文也提到,我同樣認為博奕會帶來經濟效益,但我文中主要提出三點疑問:1.「賭」是我們從小認為是錯誤的行為,為什麼反而要提倡?這點我們怎麼跟下一代做交代?這犧牲道德與教育的代價誰能負責?這幾期的天下雜誌特別提到以色列與德國的教育發展,我認為這是國家進步的源頭,也是現今強國努力在改革的地方,因為他們知道,成功的教育,才有更興盛的國家(包含經濟、人民素養等各方面),我認為我們犧牲不起。
2.不勞而獲的怠惰文化:這裡的重點不是經濟或金錢,而是蓋賭場的政策如何影響人民的生活方式與心態?說實在的,懷德的四大保證,我認為在人民的素養上是四大毒害,我們馬祖人可以靠更多「自己的力量」變的更好,我們馬祖人可以是更有出息的群體,為什麼要靠別人成功的企業來獲得這些福利?這點跟「不勞而獲」沒有相差太多,任何認為馬祖人必須靠別人的博奕事業來興起的馬祖人,我只會認為沒出息、沒自信,甚至那種人自己根本看不起馬祖人自己的潛力,憑什麼我們馬祖人不能有自己的國際事業?自己的未來,本來就是腳踏實地的自己拚,我們沒比別人差。
3.為什麼沒有人設想新的讓馬祖人素質、經濟提升的其他有效促進觀光與經濟的方式?有更多好的方式是可以腦力激盪的,為什麼非博奕不可?沒人把槍架上我們頭上,逼我們認為這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支釣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07-03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70

發表時間 : 2014-09-20 20:20:06
FORM: Logged


馬祖一支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一支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官誰跟你說喝酒的好處,是說利用酒用對地方也是有用,過與不及等,把人家提問問題涵意及我回答涵意看懂再說吧!口舌之爭沒什麼用!閣下格局在下受教了。想不懂,聽不懂,看不懂。誠如您說的,請問還能有多少期望嗎?感謝指教不再回應。你老高興即可!相信大家心中自有公評!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支釣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07-03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70

發表時間 : 2014-09-20 20:23:09
FORM: Logged


馬祖一支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一支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什麼沒有人設想新的讓馬祖人素質、經濟提升的其他有效促進觀光與經濟的方式?有更多好的方式是可以腦力激盪的,為什麼非博奕不可?沒人把槍架上我們頭上,逼我們認為這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如果有?記得PO文唷!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09-20 20:50:32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脆弱的人,需要外在環境改變,堅強的人,有能力改變外在環境。顯然馬祖尚屬於前者,我不否認我們還是需要中央政府或其他外在的資源,但我們若有願景、有方向,便才有機會慢慢走向自立自強,我能理解要改變任何一件大事,都得循序漸進,因此,說要直接脫離中央政府資源這種話確實是不切實際。
我不希望馬祖一支釣先生誤會我在講飄飄然的話,所以原內文中我附帶提到了兩個重點:
1.「我認為評論本身如果沒有辦法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那評論是沒有意義的,這點我期許我能慢慢做到」
2.「若有意想為馬祖未來發展努力的青年或民眾,可寫信至我的信箱,在未來,我期望組成一個馬祖未來發展團體,能共同建設性的討論馬祖的未來願景」
這表明我試著(藉由自身或召集有意的民眾)去思考更好的可能性,我理解這是一件大事,而大事是不可能馬上提供全套俱全的解決方案的,但我試著去思考、去建議,我們一步一步來,一篇文章的篇幅有限,在這篇主題中我無意深入探討讓馬祖進步的替代方案,在之後的文章中我將不吝提供我的解決觀點,只是期望大家願意給予一些耐心。
在此感謝大家的鼓勵與回文,若有不足,會做檢討。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