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2-10-10 04:29:07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雙向夜航」與「東馬東台」共創雙贏 --閱讀人次 : 1420

 日前本站發表『「兩艘新船,雙向夜航」開啓馬祖交通新紀元』社論後,引發東引民眾高度關切,對於兩艘大船一艘在南竿夜航,無法擔任南竿與東引交通船,需小船替代,多數民眾表示無法接受。由於夜航將帶給南北竿和莒光民眾巨大的便利,為求雙贏,本站建議,雙向夜航期間,原本「東馬台」和「馬東台」的航班,全部改為「東馬東台」。

 雙向夜航帶來的便利,顯而易見,尤其遊客「船來機回」而造成馬祖民眾「出不去」的困擾,也將一舉解決。多年來,南北竿和莒光民眾渴望雙向夜航,若因東引民眾反對而胎死腹中,殊為可惜。解決之道就是各退一步,讓東引民眾期待已久的「東馬東台」,也能圓夢。

 其實早在陳雪生縣任內,由於東引鄉代主席楊雲成和張永江議員爭取,曾於2005年7至9月試辦「東馬東台」,9月後彈性實施。2009年東引鄉長馮印樂和張永江議員為解決冬季交通困境,再爭取於冬令期間實施「東馬東台」,陳雪生縣長拍板後,於10月啓動,期間由於莒光民眾強烈反對,次年2月接任縣長的楊綏生決定「東馬東台」改為兩天一航次,2011年1月暫停,6至9月恢復。2012年同樣在6至9月實施,並決定次年擴大為5至10月,但却引發莒光鄉代會和鄉長反對,前往縣議會陳情。為安撫莒光民眾,縣府決定5至10月莒光民眾搭乘交通船免費。

 2015年臺馬之星啓用,次年3月決定臺馬之星與臺馬輪週五基隆雙開,替代實施多年的兩天一航次的「東馬東台」,此後東引交通由臺馬輪和東海明珠擔綱至今。

 「東馬東台」的實施,不只是莒光民眾反對,南竿民眾對於每航次都先東,也有意見。縣長是四鄉五島的大家長,任何決定都不能偏袒一方。因此,在妥協之下,「東馬東台」的只能兩天一航次,無法每天實施。未來,如果東引民眾願意放棄夜航,就該成全他們多年的心願,在夜航期間全面實施「東馬東台」,冬令期間再恢後一天「東馬台」、一天「馬東台」,南竿與東引仍是大船開航。

 本站曾建議未來執行南竿夜航的臺馬之星,週一晚間開往基隆,白天不返航,替代週二航休的新臺馬輪,補足了週二航休,天天有船從基隆開航,唯南竿週二無夜航。週三臺馬之星抵達南竿,可再開往東引後返航南竿,當作南竿與東引交通船,也可補足航休日的東引交通缺口。

 總之,新臺馬輪明年啓用,縣府擁有兩艘新船,靈活運用,將可同時滿足南北竿和莒光民眾「雙向夜航」,以及東引民眾「東馬東台」的願望,何樂而不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2-10-10 08:27:59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期期不可也!
我有話要說!
說了也白說;誰理你
大家共同召集開會議!
才是共識!
站長意見;並非最优
市場會說話!
伸手牌補貼不該如此虛擲。.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離島兵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12-18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89

發表時間 : 2022-10-10 14:36:38
FORM: Logged


離島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離島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民眾更想要的是下午多一班往返南竿的加班船吧
可以中午搭飛機回來接船回東引
也可以中午後搭船去南竿搭飛機去台灣
我身邊多數的東引朋友都能接受小白船往返南竿

大船不能夜航就算了
至少能方便搭飛機出去或回來比較重要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