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65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1
掌聲鼓勵 : 1842

發表時間 : 2022-11-07 05:16:10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轉型正義的化外之地 --閱讀人次 : 1263

 今天是戰地政務解除30週年紀念日,金馬地方政府都舉辦了系列活動,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歷經漫長的30年,軍管記憶雖漸模糊,但軍管時期遺留下來的諸多人權侵害問題,却仍待解決。

 一則具體而微的案例發生於民國41年8月4日,地點在北竿后澳。當天傍晚,30多名民防衛員奉命前往塘后沙灘兩側遷移漁船、清掃射界。帶隊的排長不慎踩到地雷,彈片擊中後方的王壽金、陳木桂、邱春水和林嫩嫩,王、陳兩人當場殉難,邱春水手臂炸斷後奔回村中,流血過多死亡,林嫩嫩身受重傷,次日送往南竿,但仍傷重不治。

 因公殉職的4位民眾家屬,從民國77年開始從縣政府到國防部、行政院和監察院,展開漫長的陳情,要求比照軍人因公殉職給予補辦撫卹。結果可想而知,官方互踢皮球,民眾陷入絕望,於是《馬祖通訊》第12期製作專題:「陳情路路迢迢,含恨赴九泉!」、「現場目擊」、「一個受難者家屬的心路歷程」於民國82年9月15日出刊,完整報導了事件的始末,為民申冤。

 比較幸運的是,前馬祖日報採訪主任王木水的父親王壽金,終於獲得撫恤,並於民國90年入祀基隆忠烈祠。但受難者之一的邱春水,却因當年戶籍制度不健全,結婚半年未登記就公因殉職,後代不斷陳情,却至今未獲處理。更不幸的是,當年邱春水草草下葬,軍方構工時將墳墓移除,屍骨無存,最後只能用木碳替代,與妻子合葬。

 民國38年國軍駐防以來,馬祖民眾生活在軍管和戒嚴的雙重高壓之下,人權遭受嚴重侵害,可謂罄竹難書,邱春水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傷痛,仍深藏在民間各個陰暗的角落。

 日前,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委託金門大學,舉辦「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前促轉會委員彭仁郁指出,以人口比例參照,金門在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發生率和重刑率偏高。彭仁郁納悶,面對各種管制和人權的侵害,為何金門人不抱怨,是否心中仍有疑慮,不敢直接說出來?

 事實上,金馬轉型正義未竟全功,除了民眾長期的恐懼和噤聲以外,最重要的原因在中央未能「因地制宜」專案處理金馬的人權侵害問題,導致金馬成為轉型正義的化外之地。

 戰地政務解除30週年,民眾展望未來,期待一個為金馬量身定做的轉型正義法案和機構,致力於未竟之業,撫平歷史的傷痛。下屆縣長即將產生,再過一年多,立委也將改選,金馬轉型正義列車,該是出發的時候了!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