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8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1
掌聲鼓勵 : 1842

發表時間 : 2023-01-09 02:02:07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高雄航線復飛有解,不能再拖! --閱讀人次 : 2413

 停航多年的高雄-馬祖航線,在聲聲呼喚中,立榮航空去年丟出難題,要求解決長程飛行加油問題。去年3月,前縣長劉增應召開專案會議,提出短中長期解決方案後,石沉大海。事實上,高雄航線並不需要加油,只要飛行高雄-馬祖-台北「三角航線」,隨時都能復飛。
 
 據了解,ATR72-600客機最大航程為1650公里,台北與高雄直線距離為297公里,台北飛馬祖W2航線為250公里,ATR72-600在空機加滿油的情况下,高雄往返馬祖的油料足夠,但考慮載重和空中盤旋,在飛安要求下需要加油,可以理解。

 同樣航程較長的台中-馬祖航線,多數航班為台中與馬祖「對飛」,少數採台中-馬祖-台北「三角航線」,高雄航線可以比照辦理。數字會說話,若實施「三角航線」,高雄飛馬祖最長距離為547公里(297+250),返航台北為250公里,總計797公里;而台中與台北距離125公里,台中與馬祖對飛750公里(125+250x2),兩者相去不遠。因此高雄航線復飛,採「三角航線」飛行,並不需要在馬祖加油。

 以上的797公里和750公里,都是依據W2航線來計算,事實上,台北往返馬祖,幾乎100%直飛W8航線,W8的航距為191公里,台北往返馬祖可節省118公里,而高雄-馬祖-台北「三角航線」的實際航程更短,只需679公里。

 由於馬祖人口逐年增加,從台灣南部前來就業、就學、服役、洽公、洽商的民眾也日益增加,並且近年來從高雄出發的旅行團也有需求,高雄航線的復飛,已具備條件,不能再拖延了。

 高雄航線復飛,陳雪生立委任內已交白卷,我們期待,最近以來對於馬祖議題出力甚多的洪申翰立委能夠伸出援手,向民航局提出質詢,要求高雄航線儘速復飛。初期可採補貼,等到航線獲利後,再取消補貼。

 同屬離島的金門,已有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嘉義和澎湖6條航線,馬祖却只有台北和台中兩條航線,台馬空中交通尚缺南台灣最後一塊拼圖。其實我們要的不多,只要台灣北、中、南都能直飛馬祖,這絕對是合理的要求。如今,藉由「三角航線」,高雄-馬祖復飛已經有解,我們絕不輕言放棄,必須力爭到底!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