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3-02-06 01:51:3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比完美更重要的是進步,談馬祖日報影音新聞 --閱讀人次 : 1592

 2月3日《馬祖通訊社》一篇以「馬祖日報停刊風波:縣府行政是否失職?」為題的文章中提及,『該幾天的「影音」新聞,不僅敘述簡短、亦無旁白,是否只為應付了事?』不僅點出了公營媒體可以進步的空間,也讓人反思公營媒體應該扮演的功能。

 在影音媒體尚未出現以前,平面媒體可以說是傳遞訊息的主要媒介,身為公營性質的地方報刊,馬祖日報除了日常政令宣導外,還能有更多的服務性質?馬祖日報在宋志富接任社長後,由張登傑總編輯為電子版留下「社群化」的改革,增加與受眾的互動,讓新聞需求與供給能獲得實質上的交流,減少單方面的佈告,擔負起縣民與縣府溝通的橋樑。另一方面,曾擔任華視記者的宋志富社長擅長影音傳達,新設的影音新聞讓馬祖日報更加有看頭,但前述《馬祖通訊社》提及影音新聞的缺失,以及是否呈現應付了事的情事,本文就兩個層面來探討,一是人力,二是能力。

 人力上,編制內新聞記者工作量已經超出負荷,在採訪、拍攝、剪輯、後製都要由記者獨自處理的狀態下,端出簡樸紀錄的影片可以理解,但是否要接受可以討論。因此,「先求有再求好」在資源有限下是可行的策略。另一方面,從能力上來看,數位能力已經是許多公民所具備,META臉書上新設短影片功能,為所有人提供觀看引人入勝的影片內容,成長令人矚目,可見一斑。

 以目標導向來看,增加閱聽人次是公營媒體績效表現供檢核的指標之一,如何製作符合閱聽者想要的內容,並以其方便觀看的方式製作,在此提供淺見。

一、剪接,有邏輯的挑選出想呈現的脈絡和重點。影片短反而能對應注意力短缺的時代,在有限時間下傳遞重點,依靠剪輯提供有價值的新聞。

二、選好受訪者,可以事半功倍。如果能由受訪者、記者旁白、畫面組成的一則新聞,會是最完整的呈現。

三、善用畫面配置必要資訊放標題、時間、地點、字幕,甚至是跑馬燈、LOGO等。

四、在不增加現有人力的負擔下,開放民眾投稿,給予相應的報酬,或將部分影音新聞委外剪輯、後製。

 總結影音新聞最好能以快節奏、講重點的方式呈現,將影片長度控制在1:30~2:00內,用更快、更新、更正確的內容提供給閱聽者第一手消息。目前已有很多影音軟體支援AI字幕和各種濾鏡、風格、特效,製作引人入勝的影片,並提供免費下載,且操作介面直觀、易用,影片剪輯、後製已不再是高門檻。

 比完美更重要的是進步,期許馬祖日報已「先求有」的影音新聞,未來再求更好,在有限的資源下,再多用心,讓大家都能看到馬祖日報的進步!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陳台灣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3-02-06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23-02-06 03:02:03
FORM: Logged


陳台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台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報影音新聞是從楊綏生縣長開始推動的喔

早期馬報影音新聞好像是由李詩云專職拍攝, 沒有增加原有記者的工作負擔, 這種模式可以參考.

很可惜人去政息, 現在這些珍貴的影音新聞資料連結都已失效了, 推估光是2013年最少就應該有數十部, 可惜都丟失了, 只剩新聞內文有「影音新聞」4字的歷史遺跡, 多數人都已忘楊綏生有這個開拓功勞.

馬祖日報創離島報紙之先 即起推出「影音新聞」--2013-03-30
https://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51839&keyword=%BCv%AD%B5%B7s%BBD

329青年節 縣府表揚10位社會及學校優秀青年--2013-03-30
https://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51837

福澳狗咬雞案,一日之內就破案 建設局確認兩隻「兇」狗--2013-03-30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51836

放棄台灣工作只為陪依爹 馬祖孝子朱光秀--2013-04-12
https://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52339&keyword=%A7%B5%A4l

六月音符展演 中正國中小展現多元豐富教學成果--2013-12-06
https://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60976&keyword=%A4%BB%A4%EB%AD%B5%B2%C5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23-02-08 04:06:0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騰訊公司推出知名的「剪映」軟件,簡單好用,並且使用了AI。站長利用「智能字幕」的功能,將縣府在東引舉行的主管周報,上字幕,一鍵解決,但需要將簡體字改為繁體字(全文複製後用Google翻譯來轉換,並花點時間改錯字,再操作「智能字幕」功能),完成後導出影片。

影片上字幕的好處之一是,上班時瀏覽,可以開靜音,也能知道說話的內容。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