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6-11-06 11:13:03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公共現象賦予公民解讀自由 --閱讀人次 : 1018

眾人皆知,公共事務所涉及的公共利益,很迷惑人性的,誘使人心趨之若鶩,難以禁止,如同有人只看見糖蜜,不見深坑,拼命往裡跳。

其實,公共利益乃是刀刃之蜜,舐之則有割舌之患,但有人卻放逸口腹,以口蜜腹劍式貪圖,例如表面一副熱心為大眾爭取利益的樣子,實際上把利益輸送給自己家人,這種「現象」屢見不鮮啊,「公民」能不監督嗎?
近來,連江縣政府、立委陳雪生國會辦公室,召開橫向聯繫會議,它就是一種已經呈現世人面前的「現象」。

一般而言,世間的「現象」千奇百怪,人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賦與其不同的名號,不論雅俗皆得默受,譬如稱呼豬或叫狗的。
例如,某一個人的行為所表露出來的現象,從張三角度說是好人、聖人,但李四卻認為偽君子是壞人、魔鬼,這就是「思想自由」。

有些現象,是人們想像的「形而上」精神哲理,也賦與不同的名號及好惡,譬如天父的天主教,阿拉的回教,常寂光淨土的佛教,有些人相信、但也有某些人不信,這就是「信仰自由」。

其實,萬象都是人類「自心所現」,例如張三罵李四是狗,實際上張三的心已呈有狗的影像,俗話說「相由心生」,如是,張三的面相就會呈現出狗似的面貌,簡言之,這現象都是張三自說自受的「境由心生」,與李四何干,又何必計較呢?

話說連江縣政府、立委陳雪生國會辦公室,召開「橫向」聯繫會議,這個現象也有眾多的面相,若從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可能有大異其趣的評論,這就是「言論自由」。
譬如「橫向」一詞,張三站在橫線的左右旁邊,思維是「平行」對等關係;而李四站在橫線的前後端頭,思維是「上下」隸屬關係。

事實上,陳雪生與劉縣長,以及縣府部分局室首長,曾為長官與部屬上下關係存在;並時常率同到處炫耀政績與揚威權勢,不是嗎?

果真如此?這現象很容易讓「公民」聯想到陳雪生有干涉縣政之疑慮,因而劉縣長亦有可能被人冠上「傀儡」名聲;看見劉縣長與陳立委結伴而行,亦輒被「公民」視如隨從或小弟般看待,不是嗎?

例如,最近韓國朴槿惠總統發生嚴重的「閨密干政」,所呈現的現象,就引起媒體公民各取所需解讀,認為崔順實是垂簾聽政的幕後藏鏡人,把總統當「傀儡」般操控,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

今天民智已開,資訊爆炸,公共現象很迅速地呈現在「公民」面前,而有了不同的解讀自由;劉縣長係民選縣長之公眾人物,掌握全縣公共利益,公私現象都會攤在陽光下,被選民解讀。

俗話說「怕熱不要進廚房」,或許只能穿著「丁字褲」,所以,「公民監督」就是民主政治的必然,其實也是反省的契機,每當有嚴厲辭彙批評時,那只是加重暮鼓晨鐘力道,以喚醒夢中人而已!劉縣長若能如是想,必使政績更臻完美。

紀布德(林金官) 105 11 06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