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7-10-04 07:24:43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忽視馬祖海島基因之惡果出現了 --閱讀人次 : 2024

海島的基因是什麼呢?那就是「海」,是決定島上居民生命存續最基本因子,它能影響島上居民的性格及活動方式,也就是俗話所說,「以海為家」,海限制了居民生活的活動場域。

四面環海的陸地,是典型的海島,「海」是島上居民賴以維生的基本物質之供應源頭,也就是俗語所說,「靠海吃海」,海提供了居民活命的基本養分。

馬祖是海中島,而且皆是「小小」島,必須「以海為家」與「靠海吃海」,從事海上經濟發展,讓「海」扮演人民生計之重要角色。

馬祖主政者本應以宏觀的角度,思考以「海」為中心,運用海島優勢,諸如(1)發展海洋漁業,包括養殖及海釣(2)海岸線旅遊,包括小型郵輪靠岸觀光及觀賞海景(3)海上活動,包括遊樂場及海水浴場(4)與「海」相關的其他行業包括海上遊憩設備及海景旅館等。

尤其是,馬祖與大陸對岸一衣帶水,原本就是「一家親」,居民往來頻繁,可利用「海洋走廊」推動兩岸海事「融合」發展,形成「經濟共榮」之生活圈。

各位鄉親想知道馬祖漁業的現況,可從前些日陳雪生立委領銜主張「大陸黃魚經由馬祖中轉輸台」,不就說明了馬祖漁業的沒落嗎?

再看看馬資網一再報導大陸漁船越界捕魚,近日大陸快艇集結東莒林坳嶼,如入無人之境,每天每艘船可釣5、6百公斤,魚類都是高單價的石斑、黑鯛等,每天每人收入高達一萬多元。

想想看,馬祖海域既然是優良的魚釣場,且利潤豐厚,假如馬祖漁民有自己的魚釣船在該海域作業,必然占盡優勢,那麼,大陸魚釣快艇就無利可圖,還會有這麼多越界魚釣船嗎?

眾所皆知,野生魚類是「生滅」的天然公共財,魚兒們不會分辨魚鉤及魚餌來自何方,是馬祖漁民或大陸漁民?魚兒們更不會有主權意識形態,自認是馬祖魚兒,而刻意在那裡等待馬祖漁民。

陳立委叱吒風雲馬祖近二十年,難道不知道馬祖的海島基因是「海」嗎?如今,馬祖的漁業有目共睹,漁船有幾艘,漁民有幾人,市場漁貨有多少,在馬祖真的有鮮美漁產品可食嗎?漁貨是從何而來?大家更心知肚明。

萬般無奈千般怨,只怪馬祖漁民傻呵呵「待明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空令馬祖漁業蹉跎,空悲切!

難道馬祖的海島基因,僅僅是央求陳立委建議海巡署「購建」快艇驅趕或抓捕大陸漁船嗎?

馬祖鄉親,莫道良機長在,當知機不可失,好景不再來,如同一日難再晨,及時奮起督促主事者重視馬祖的「海島基因」吧!

紀布德(林金官) 106 10 01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言之正 
中階會員 


來自 : Ma-Chu
註冊 : 2016-06-14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145

發表時間 : 2017-10-04 15:03:15
FORM: Logged


言之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言之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視野和呼籲均屬上乘,如不扯政治人物更佳。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言之正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