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20-10-25 18:21:49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和馬祖縣與媽祖縣之三角關係 --閱讀人次 : 2018

現今的福建省連江縣是「雙胞胎」,面貌像極了,的確外人不容易分辨清楚,說是親兄弟,卻貌合神離,講到意識形態的政治體制,更是南轅北轍。

說實話,倘若兩兄弟不劃清界限,勢必纏來纏去而糾纏不清,為了親兄弟明算帳,分別設立「帳號」也是理所當然,更是時勢所趨之必然,據此,馬祖地區的福建省連江縣,宜改名為「馬祖縣」,其實,這僅是恢復自1950年來,本有的地名,所以「馬祖縣」只往算是正名而巳,如此,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所指的「馬祖地區」之法定稱呼。

然而,時至今日,由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委員張景森,基於二個理由之一,為可拉近與台灣民眾的感情與親近感,以及台澎金馬版圖團結,提出對馬祖連江縣改名為「馬祖縣」樂觀其成之思考,惟因其由台獨的民進黨政務官提出,有可能使中國大陸和不同意識形態者解讀成「分裂國土」,而造成正名之諸多紛擾,甚或兵戎相見,此為馬祖鄉親不樂見的,假如在國民黨執政時提出,這種紛擾將不存在,甚或中國大陸「樂觀其成」,所以,對的事,在不對的時空,有可能會誤事。

為今之計,恢復「馬祖」在1950年前,即民國38年前「原始」地名「媽祖」,將馬祖連江縣正名為「媽祖縣」,如此,不但可減少爭議,更能促進四鄉五島觀光發展,也是張景森政務委員建議改縣名的第二個理由「觀光考量」。

其實,馬祖在宋朝時稱「竿塘島」,因為有了「媽祖」投海救父,聖體肉身漂至竿塘島的馬祖沃口,居民感其孝行立廟奉祀,遂將竿塘島名稱改為「媽祖島」。

其證諸於1842年在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時,因為馬祖近於福州對外岸口,在英國海軍航艦測繪的中國東海岸島嶼險礁圖上,以「媽祖山」稱呼,又另於民國38年以前,馬港地區民間物權契約也皆以「媽祖」稱呼來訂定,為此,理應正名,恢復為「媽祖縣」。

眾所皆知,「媽祖」娘娘是台灣家喻戶曉的「神明」,考其信眾及廟宇遍佈國內外,中國大陸有北至天津,南至雲南和貴州,更遠至東南亞各國,據此,今以「媽祖縣」之名,將是招徠媽祖信徒的最佳廣告,也是觀光客必走的景點島嶼。

紀布德(林金官) 109 10 25(于媽祖昇天祭)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簡單路過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2-09
發表文章 : 94
掌聲鼓勵 : 322

發表時間 : 2020-10-25 18:36:02
FORM: Logged


簡單路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簡單路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當「馬祖」寫入憲法,並且1992年台灣用「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觀察員身分列席WTO之後,「馬祖」已經成為國內外最有價值的名稱(也可說是「品牌」)。並且:馬祖高中、馬祖防衛部、馬祖酒廠、馬祖日報、馬祖高粱酒、馬祖調查站、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族繁不及備載都使用「馬祖」之下,不宜節外生枝,改名為「媽祖」。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hydro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3-16
發表文章 : 219
掌聲鼓勵 : 514

發表時間 : 2020-10-26 18:41:31
FORM: Logged


hydr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ydr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不先自行把馬祖鄉親協會改成媽祖鄉親協會??
紀布德 wrote:

眾所皆知,「媽祖」娘娘是台灣家喻戶曉的「神明」,考其信眾及廟宇遍佈國內外,中國大陸有北至天津,南至雲南和貴州,更遠至東南亞各國,據此,今以「媽祖縣」之名,將是招徠媽祖信徒的最佳廣告,也是觀光客必走的景點島嶼。

紀布德(林金官) 109 10 25(于媽祖昇天祭)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