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21-12-16 07:38:05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新四通優於小三通 --閱讀人次 : 870

馬祖的「新四通」與小三通雖然皆是「通」,但它是「陸通」,有別於「海通」,對馬祖民生經濟的重要性,不可「等一齊觀」,可說是小三通的「進階通」。

新四通是福建省與馬祖之間進行「通橋」、「通水」、「通氣」和「通電」,而小三通是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因此,新四通含蓋小三通。

有了橋樑相通,則通水、通氣和通電可附設於橋上,可「畢其功於一橋」,況且陸橋交通便捷而省時,對發展馬祖觀光等產業,具有「不可限量」的效益。

有了新四通,使馬祖不愁食、衣、住、行之供需,換句話說,馬祖人不怕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糧荒及水荒,也不怕減碳所造成的缺氣及缺電,更不怕海浪滔天所造成的「行不得」。

因為,有了陸橋「相連」,使馬祖成為中國大陸的陸地之一部分,擁有廣大的腹地,可供依靠,當然對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所需也就不怕匱乏,即所謂「有恃無恐」也。

兩岸本是「一家人」,馬祖人祖籍都是福建人,既無深仇又無舊恨,只因「兩個國號」不同,因而鬥的「你死我活」,何苦來哉!有此必要嗎?

君不見中國歷來漢、唐、明、清等朝代國號,今又安在?而不變的是,中國人依舊是中國人,同胞依然是同胞,同時,可從歷史印證「分久必合」之史實,又何必執持虛幻泡影的「國號名目」呢?筆者深信假以時日,兩岸必定「和融為一體」。

新四通是馬祖基礎建設,具有「千百年利基」,而小三通乃是「過渡期措施」,其功成身退,需要由新四通來接續,也是與時俱進的巨輪往前推動的必然結果。

對馬祖而言,新四通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至少「利大於弊」,況且世事無常而難料,只有向前看,才有光明和希望。

紀布德 110 12 15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