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2-01-24 06:12:39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推動成立金馬澎離島委員會 --閱讀人次 : 690

金門縣、澎湖縣及馬祖連江縣均屬「島縣」,早年都是中共亟欲赤化台灣的防禦前線,犧牲了性命與自由、毀損了財產與權利,擔負起保衛台灣的重責大任。俟兩岸情勢緩和,部分島民為謀生計而遷徙台灣,但未帶走「寸土和片瓦」,而胼手胝足開展新生活,其艱辛真的是「寒夜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如今,三個離島縣現有居民雖不多,但旅居台灣的澎湖鄉親有數百萬人之多、金門少說也有近百萬人、馬祖旅台鄉親也有十多萬人。這樣龐大的人口數需要關懷,其特殊文化和習俗也需要維護,創業與就業更需要輔導。
另對三島縣土地、海域及自然資源利用與管理之規劃、島際交通等民生基礎建設之協調、居民健康及福利等權益之協助,以及處理其他有關事項,再再需要政府大力支援。

據上所述,政府為關照離島三縣旅台族群權益,同時為促進三離島縣經濟發展,有必要在行政院設置「金馬澎離島委員會」行政機關、編列員額及預算執行之,亦即可比照原住民委員會或客家委員會模式辦理。

從實而論,或許早年離島旅台鄉親辛勞勤儉而小有所成,但多數旅台鄉親係生活刻苦,甚致陷入困境,亟待關注和協助;或許前一代鄉親剛好搭上了經濟發展列車、但現在未有如此環境。
為謀求離島鄉親福祉、為協助弱勢鄉親渡過困境、為加速推動離島三縣基礎建設,實有必要長遠規劃推動成立「金馬澎離島委員會」,這是咱們這一代的責任,這也是咱們的使命。

中華金門同鄉會黃獻平理事長縱觀時事,早在六年前,邀集台北市澎湖同鄉會及中華馬祖同鄉會籌組「金馬澎離島聯盟」,並多次聚會商討三島縣實際問題,甚致應邀前往大陸參訪,另數次在國內邀請學者專家舉辦設立「離島委員會」之可行性研討會。
去年已獲內政部同意申請社團法人「金馬澎聯盟」,為此,今特邀集三離島縣鄉親、仕紳舉行成立大會,以期積極統合群體力量一起來推動、實踐成立行政院「金馬澎離島委員會」,同心協力振家鄉,謝謝大家參與,功德無量,祝闔家平安。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