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23-02-03 12:26:23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氣候變遷的馬祖生存與交通 --閱讀人次 : 857

全球性的極端氣候變化,致使熱浪、乾旱、洪水及冰雪在各地肆虐,普遍影響動植物的生存和生長,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馬祖由諸小島組成的列島,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缺糧和缺水,將會危及島民的生命安全,這也是必將發生的現象。

此時此刻的馬祖島民「感性」的意識,普遍認知「錢多多」不愁糧,海水淡化「水多多」不憂水,因此氣候變遷與我何干?

孰不知「蝴蝶效應」會使有錢買不到糧,買不到柴油發電,因而無法進行「海水淡化」。

其實,惟因地緣政治的「機遇」讓馬祖島民「應有盡有」,但此非「本有」,一旦機遇頓失則「化為烏有」,也是可預見的結局,因此,絕不能讓自己回首過往的馬祖,除了懊惱、除了蹉跎,一無所有。

此時此刻的馬祖島民「理性」的意識,全體島民要能像大鵬鳥一樣遨遊在天空,「宏觀」地府瞰馬祖列島,也要能像鯤魚一樣深入海底,「微觀」地凝視馬祖列島,才能探索馬祖列島之生存之道。

從宏觀和微觀中,覺知「交通」是馬祖未來之希望所在,尤其在極端氣候變化下,便捷的交通運輸才適合世代子孫繁衍。

如今存在的意識形態如同大海的波浪,而政治體制也只是在大海波浪上隨波逐流的浪花而已,如夢幻朝露般短暫。

俗話說:「無風不起浪」,如今加諸在馬祖列島的意識形態及政治體制在歷史長河裡,終有止息的時候,而馬祖列島的子孫「永世」生存權需要像大海「風平浪靜」本來面目,為此,何需在乎眼前的政治體制?

譬如,有一條「福馬和平大橋」從福建長樂連結馬祖,同時可在橋上附加水電等管線,如此,橋通即水通、電通及氣通而一舉完成「新四通」。

有了「福馬和平大橋」,從馬祖開車可直達福建「長樂機場」,使中國大陸成了馬祖的腹地,馬祖成了中國大陸的半島,如此,又何愁氣候變遷?

便捷的交通應是馬祖島民在「現觀」當下的覺知,且須與所處之環境相應,方能安然自處在當下,因此,人人都要保持一顆「責任心」與「使命感」,主動地爭取「跨海」交通建設。

紀布德(林金官) 112 02 02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