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3-04-12 14:12:44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建仁副總統燃起馬祖大橋希望 --閱讀人次 : 1144

104年12月22日星期二上午,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先生,在蘇嘉全先生陪同下,於風雨中抵達馬祖,提出「二要一維持」政見,第一要就是交通改善並「規劃建置南北竿跨海大橋」,這在數十年深藍的馬祖,能由民進黨承諾建橋,是相當振奮人心的,也因而史無前例投給民進黨七百多張選票,較陳水扁總統高出七倍之多,隨即由連江縣政府於105年8日委託華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完成可行性評估。

隨後,蔡英文總統於106年指示行政院評估、107年12月行政院核定可行性評估、108年7月由交通部公路總局開始進行綜合規劃工作、110年11月完成報院核定,玆據蘇貞昌院長近期在立法院答詢:贊同興建大橋,惟因經費較原估計140億元增加一倍而需要重新檢討原因,故迄今尚未定案。

馬祖大橋係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公司進行綜合規劃,據悉該公司是全國最大的也是最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人才濟濟,施義芳董事長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是一位學有專長的土木技師博士,且國內經由該公司規劃設計的重大工程不計其數,可說是「信譽卓著」,因此,可從該公司基於專業說明興建經費估計增倍之緣由。

據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公司施義芳董事長表示,馬祖大橋工程經費高於金門大橋的原因如下:
1.馬祖大橋深水區,水深達60公尺,是金門大橋20公尺的3倍。
2.橋墩寬度是金門大橋的1倍半,因此,工程成本也得高出約3倍。
3.馬祖大橋施工處海象較金門大橋嚴峻,施工難度高,工程成本自然較高。
4.水深及海象特殊,因而必須向國外取得專屬工作船和機具,所需費用非常龐大。
5. 物價上漲,較金門大橋五年前材料高出百分之五十,往後可能更高漲。
6. 馬祖大橋屬於施工高難度的大橋,造價必須覈實,以避免流標,或避免得標廠商更迭。
7.馬祖大橋施工難度及用料既然是金門大橋3倍,其工程經費自然會較其增加3倍。

再從正在興建中的「淡江大橋」與馬祖大橋之造價比較,顯示出馬祖大橋造價合理性如下:
1. 馬祖大橋路線全長4,300公尺,海域長度3,200公尺,水深60公尺,而淡江大橋橫跨淡水河,總長度僅920公尺,深挖16公尺,也就是說,馬祖大橋路線的長度是淡江大橋的5倍長,水深4倍深,而且馬祖大橋在海裡施工,淡江大橋在河裡施工,其工程難度高出甚多。
2. 馬祖大橋造價估計288億元,而淡江大橋造價211億元,若就5倍長度及4倍水深,而兩者造價只有增加0.3倍,顯而易見馬祖大橋估價並無偏離實際。

又可從連江縣政府107年12月報請行政院核定可行性評估之馬祖大橋規劃,其全程長度僅就海域部分3,100公尺,總工程經費約120億元,嗣經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公司規劃,將岸上陸橋部分包括在內,致使總長度變為4,300公尺,較原來增加三分之一長度,也因而增加興建經費。

馬祖鄉親對陳建仁副總統燃起馬祖大橋希望,心存感激,後代子孫亦將會永遠銘感五內,另對民進黨深耕馬祖,也可說是「大利多」。
況且馬祖大橋已經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經費規劃,倘若半途而廢,實在可惜,其實經費可分年編列預算,在政府總預算占極微小金額,例如從前十大建設財源,也多來自於未來經濟發展而由稅收成長來挹注。

馬祖大橋定案,將是民進黨對馬祖地區最大的貢獻,所謂「國民黨的金門大橋、民進黨的馬祖大橋」,其實金門大橋之所以能完工,亦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編列預算支應。

馬祖大橋是馬祖地區發展最大的遠景,也是最美好的「馬祖夢」,期盼陳副總統體恤馬祖七十年來捍衛台灣的勞苦,給一條馬祖大橋,讓馬祖世代子孫「有路可走」,懇請協助促成,感恩。

中華馬祖鄉親協會 理事長 林金官 111 05 01

附註:這是去年呈給陳建仁副總統的陳請書,並約好面呈,玆因新冠疫情嚴峻作罷,如今為行政院長,請惠賜七年前的承諾,謝謝。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